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網絡上的中日互動

今天專門轉載+翻譯日本著名揭示板2ch的blog-→「2ch看日本」,更新了一篇好玩的帖子《偶们的回帖被关注了~~~(上)》。看得我歡樂又開懷,這種兩國人在網絡上的互動,非常有意思。
:紅色字體為原帖鏈接,點擊進入。

前情如下:
「2ch看日本」的blogger-→letus2ch翻譯了某日本blogger整理自2ch上一篇名為『中国の欠点ばかりでは無く 良いところも挙げようぜ』《别老说中国的缺点,也来说说中国的优点吧》的帖子,並將之介紹到中國。由於此帖反響熱烈,還被轉載到了天涯等知名大陸論壇;
其後名為Anson的blogger,也將中國網民在該貼下對日本網民的評論整理+翻譯到了自己的blog。結果,此帖不僅引來日本網民熱議,同時又被2ch發現+轉貼;
一番熱烈討論後。2ch此貼+貼下討論,被一些日本blogger摘錄,其中就有在livedoor訪問量排名第二的著名blog「ニュー速クオリティ」;
最後轉了一圈,letus2ch終於看到了那些相關blog,又把帖子給翻了回來。

哈哈,轉述完畢,希望沒被我繞暈~~~
其實,帖子看得很歡樂,尤其是對南朝鮮人(韓國人、棒子、三姓家奴)的態度上,中日罕見地取得了驚人的一致。另外,雖然2ch上的網民只能代表日本部分意見,但是他們有些觀點一針見血,比如對歷史上的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看法,對自己的認識也較為客觀。

下面說說我自己對日本的認知,其實大多是從:
小說:《枕草子》、《徒然草》、《宮本武藏》、川端康成、芥川龍之介、村上春樹、谷崎潤一郎、木原音瀨、偵探類小說等;
研究類著作:《菊與刀》、周作人先生的介紹;
動漫:太多太多了,我的涉獵範圍相當廣泛,少年、少女、青年、歷史類等;
電影:小津安二郎、伊丹十三、黑澤明、宮崎駿等;

數量不是很多,只能算浮光掠影。日本人,給我的總體感覺瑣碎、關注細節,印象最深的是宮崎駿《天空之城》主題曲如此悠遠令人心潮起伏,可歌詞居然是『踏上旅程吧,帶著一小塊麵包,小刀、油燈,都塞入行囊……』;
再如《銀魂》某集,空中雨絲飄落,阿銀即將搏命一戰,阿妙知其心意已決斷難挽留,生離死別之際,留下字條『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傘,用完了記得一定還給我。』;
文學作品則如小林一茶的俳句『不要打哪,蒼蠅搓他的手,搓他的腳呢。』(知堂譯)。
他們筆下,很少出現宏觀角度或宏大敘事,煽情手段委婉含蓄鮮見激烈奔放;其對生活的理解、熱愛、傷痛、追憶等,很少直白地表露出來,而是體現在無數點滴細節中,極其具體細膩,甚至對待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細枝末節也有著一板一眼的認真態度。這一點簡直算得上是日本人的民族性,放大到文學、做事的態度、人際關係等皆可管窺一斑。
其他,如對櫻花剎那燦爛的熱愛,對死亡的態度,曖昧是最大的美德,嗯……還有什麼,一時想不起來了~~~

目前為止,跟日本人唯一一次短暫接觸,是那年去杭州在青年旅舍遇到的日本姑娘。其人斯文有禮,主動同我打招呼。當我驚訝於她中文的流利,深入暸解後才知是芝加哥大學東亞系博士生,主修中國明清小說,到北大交換一年(主要目的是看珍本小說)。
聽到此處,頓覺違和,一個日本人跑到美國研究明清小說,這能學出什麼?當即,拿出李漁的《十二樓》(平話)考她,沒想到李漁居然是其導師最愛(她讀的李漁就是導師翻譯的英文版);接著,我又拿出張岱的《西湖夢尋》(文言),她竟然跟我買的同一版本,暫未看。當我實在拿不出什麼了,她拿出了張愛玲的《紅樓夢魘》……哦!這本對我而言的天書,她居然啃得下去!
聽她講,小學時喜歡《源氏物語》,經友人推薦讀了類似的《紅樓夢》,一發不可收拾愛上此書,此後每年都要讀一次。剛上大學,則拋開了日譯版,轉戰中文原文。《紅樓夢》對其影響至深,由於太愛此書,出於敬意反不敢研究,繼而選擇明清文學方向。
開始,我還覺得巧到極點,因為很少有人能跟我的閱讀方向匹配~~~從李漁、張岱、張愛玲、曹雪芹等,甚至連冷門的池田理代子老師的漫畫,我倆也都喜歡。可我只能算有所涉獵,她作為一個日本人在中國文學方面遠較我廣泛、深入。就連《三言》都是她推薦給我的。
短暫的接觸,我由曾經的違和,開始真正佩服這位日本姐姐,尤其是執著的精神,為了一個愛好,開始學中文,進而深入到一個與本文化相差甚遠乃至在國際上都極冷門的學科,日語、中文、英語切換自如,這是一種怎樣的愛和治學精神呀,遠目……
在她身上,就是一個日本民族性的具體而微:與她一樣的人,推到極致,在日本漫畫中所在多有;文學中,類似的精神,於耽美小說(過去的唯美主義小說)中屢見不鮮。哦,天呀~我又習慣性總結+昇華了~

再說回印象中的日本吧,八〇-九〇年代初,中日關係曾有一段蜜月期,要好到經常能在電視上看到日劇。其後逐漸冷卻,慢慢宣傳角度開始轉向彼此仇視。我不太清楚這種轉變因何而起~~~自己也曾受其影響厭憎過日本包括其人民,可隨著年齡日增,接觸到了很多不同於國內主流的歷史資料和觀點,同時歷史觀也發生轉變,反而覺得一味仇視、抹黑日本對認識歷史沒有什麼好處。當然,需要強調的是,我始終不能原諒日本政府的不認罪態度,前幾年那個為日本人洗白的《南京!南京!》也令我厭惡至極。

總結至此,也不過管窺一二呀。(其實這最後一句,是沒話找話,來個結束語呀。)
最後是『久石讓in武道館與宮崎駿動畫一同走過的25年』音樂會中《天空之城》主題曲《君をのせ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