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准备好了 09.05.28 - 艾未未


翻日誌,看到當年他說過的話,就像一個預言……


准备好了 09.05.28

发件人:地震汶川   查看发件人信息 添加 拒收

时   间: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下午2:19

收件人:

地震汶川


“小心啊!你准备好了吗?”

我准备好了。或者说,我没有什么可以准备的。一个人,这就是我的全部,是别人可能获得、我可以奉献的全部。在需要的时候我不会犹豫,不会含糊的。

如果有什么可以留恋,那就是生命带来的奇迹,这个奇迹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人人平等的游戏,还有随之而来的幻想和自由。来自任何权利、任何方式的威胁,我都视作是对人的尊严、理性的威胁,是对生的可能性的威胁。我要学会面对。放心,我学得很快,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在不久前失去生的权利的那些孩子,他们的群体死亡,帮助我理解了个体生命和社会的含义。

拒绝犬儒,拒绝合作,拒绝恐吓,拒绝喝茶,在这些问题上是没有可以商量的。还是那句话,不要再来找我,我不会合作,如果非要来,就带上你们的刑具吧。

---------- ----------
看到艾未未先生這篇文章,我泣不成聲,揪心地痛,幾乎不能呼吸。
在面對怎樣的危險和壓力下,他才會寫下如此慘烈的文字。
您是真的猛士,保重。

而我,只能以魯迅先生《紀念劉和珍君》中的文字作結:
……
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這是怎樣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為庸人設計,以時間的流駛,來洗滌舊跡,僅使留下丹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這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給人暫得偷生,維持著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這樣的世界何時是一個盡頭!

我們還在這樣的世上活著;我也早覺得有些一點東西的必要了。……

茍活者在淡紅的血色中,會依稀看見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將更奮然而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