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Luis Royo之宣淫紀

Luis Royo,哦!是我這個人很怪嗎?同相聲瓦舍一樣,這位更難找到同好,身邊居然沒人知道,更遑論喜愛。上網近十年,打中文字的領域里,喜歡Royo的只遇到過一個。每當我興沖沖把這位西班牙插畫家介紹給朋友,他們總會對我側目而視,不勝唏噓輕撫我的長發感嘆:“親愛的,如果不是那么了解你,真要當你是變態了……”

喜歡Royo的畫很變態嗎?甚至Wiki也把他歸為“色情”一類!蒼天可鑒,這就是對待藝術應有的態度嗎?(nani旁白:也就你把它當成藝術~~~)后來,我也懶得推薦了……
Luis Royo一直是我的私家珍藏,絕少向人展示。漸漸,就有了個毛病,珍愛的東西不太喜歡同人分享,那只是自己一個人的秘密同小小樂趣,一旦被人知道,就會剝奪這種私密的快感~~~感覺好象是一個寶藏原本只屬於你自己,結果卻被別人分走了的滋味。(這次會拿出分享,是因為阿草大人剛剛看過我推薦的“久石讓在武道館 - 同宮崎駿共同走過的25年”,聊得很盡興~~~)

Royo的作品於我,不僅是個人樂趣。不想推薦的另一個原因是,人們以色情目之的態度,明明是藝術嘛,偏要當花花公子看(nani插播:你又難免拔高了不是……)。所以我要控訴!三維的填充物PS女怎麼能跟貨真價實的二維Royo美女等量齊觀呢?
又或者,世界上真沒有什麼所謂完美的女人,所以你只能在二維世界里尋找慰藉……哎……沒辦法,我總能上升到理論高度,那么就以李敖自傳中“宣淫紀”的風格大書特書一番吧:

其實,真要說變態,Royo本人倒像是一位怪蜀黍。右邊這幅自畫像,收錄於畫輯Secrets。當初曾令我驚為天人,想不到他不僅畫藝出眾,難得的是相貌端正居然儀表堂堂,還有點亞洲人的書卷氣。可看到本人的相片則大跌眼鏡,鷹鉤鼻子、頜骨突出、雙頰下陷、身材枯瘦……眼窩暗沉活像個常年吸毒的怪蜀黍~~~算了……這幅自畫像,就當是Royo幻想中的自己吧……

Luis Royo之所以被歸為“色情”,大約還是其筆下無處不在赤裸裸的欲望,尤其是纖弱柔美的女人“搭配”猙獰可怖的怪獸,充滿了征服與被征服,野性的原始性欲。作為奇幻插畫家,Royo擅長營造以冷兵器為主的幻想世界,血腥的殺戮場面、扭曲暗黑的死亡氣息宛如魔域。如果僅止於此,那也無足稱道。其實,論色情和奇幻,他在歐美插畫界并無特別優勢。但令人激賞的是,有別於他人,其筆下一眾女子,線條流暢舒展,胸與臀不見絲毫夸張,皆擁有完美到極致的曲線比例。Royo一定認真研究過女人的骨骼、肌理構造,深諳黃金分割在繪畫女性時的重要意義。(相對而言,他的男子就遜色太多了,只能算差強人意)

下面選自Malefic的畫作,請注意女孩肩膀、肩胛骨、脊椎、臀部線條(尤其是左側臀部的肌理結構),光纖投射到背部的光影變化和明暗對比;再通過粗野怪獸、冰冷劍鋒的反差,襯托出女子無盡的柔弱與嬌美。
另外,怪獸鋒利的指甲陷入女孩肩膀中的細節,鮮血刺目,女孩眼神無助飄忽,麻木得甚至忘記了痛楚……不得不贊,Royo做到了細膩、寫實、生動。
我感覺Royo熱衷的三對組合:女子vs怪獸、女子vs冷兵器、女子vs怪獸+冷兵器,無一例外是想要通過強烈的對比和反差,凸顯女性與生俱來的各種美態。在我眼中,冷兵器、怪獸只是女孩的陪襯……
Royo很注意通過細節做到寫實、逼真,例如怪獸抓握女孩胸部的畫面,你能真實感受到乳房承托在掌中的飽實與緊致,甚至是肌膚的柔膩質感,極具美感~~~(狂野非常,就不放了~~~)


接下來是Prohibited I 里我最愛的封面女孩,師太筆下如海藻般的長發,手指纖細緊張,白色棉布纏繞下繃緊的手臂、后背起伏優雅的曲線,臀部細膩渾圓。哦,還有不得不說的細節,滑落的汗水、胸部輕壓下的天鵝絨。這必定是Royo的得意之作,難怪要放大局部做為封面。


封面放大細節:


Royo深諳純真的誘惑這一對矛盾的組合,他的女孩面容清麗絕俗,III Millennium中默默祈禱的天使,單純得好像從未受過世俗的侵蝕,青澀得仿佛不諳情欲到底為何物,你甚至可以說他們就是Nabokov筆下永恒的Lolita。
可是,也許就在下一秒,某個怪獸就會死於對她的欲望之下。


當然,Royo的作品不只女性形象出眾。III MillenniumOVER A GREYER GREY,機械戰士同女子依偎在一起,交纏緊握的臂膀,飛揚的發絲,在Picasso名作Guernica殘布的烘托下,勾勒出一片世紀末的悲壯同蒼涼,以及劫后余生的些許安慰。


他的作品在末世的絕望中,有時會給你一絲溫暖同希望。其絕妙之處在於,未著片縷的男人同女人,可以不摻雜絲毫情欲色彩,某種接近於傷感、溫情的男女關係,在III MillenniumFallen angel I 中表現得淋漓盡致。(還有一張絕望到底的性愛畫作,荒蕪一片的世界中,令人悲傷莫名,尺度大膽就不放了~~~)


相當推崇ProhibitedIII Millennium這幾套系列畫輯,前者表現了女性極致之美,后者則展現了女性不為人知的孤獨……他的早期作品技術尚欠成熟、近期作品落入定式,不是很喜歡的說~~~
Prohibited


III MillenniumLabyrinth II


最后,老實交代:我性別那一欄要填的是“女”、英文就是“Female”,性取向是異性戀~~~其實,恐怕只有異性戀女性、同性戀男性才有可能擺脫色情的眼光,不偏不倚地欣賞Royo的作品吧……(打擊面很廣嘛~~~)
嗯……要說變態,我倒是曾把Royo的脫衣舞女郎,通過漸變做成一套動態脫衣舞表演~~~
有位姐姐說:“nani,不得不承認你看女人的眼光很男人~~~”
不知道為什么會這樣~~~
單純地欣賞世間一切的美好有錯嗎?
唉……你實在是很會拔高自己嘛……

注:
1. 以上圖片進入相冊后,點擊圖片可以看大圖;
2. 一些18禁的圖就不放了,這里不像Youtube,也沒法設置年齡限制,給小朋友看到不太好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