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比高低

我發現在金庸大部分支持者中,有一種奇怪現象,就是他們很喜歡把金庸小說同梁羽生、古龍等等作品進行比較,而他們的結果往往是金庸勝出,然後再擺出一副把別人踩在腳下的勝利者姿態,借此暗示金庸擁躉的審美品位要比其武俠小說作家的讀者要高得不知多少倍。

而且他們已經意淫到,金庸可以併駕其驅甚至超越魯迅、錢鐘書、張愛玲、沈從文、老舍等等的地步了。武俠小說本來就是通俗流行小說,本身趣旨高不到哪去,能從中讀出樂趣或感悟就足夠了,但是能把一個人的武俠小說吹捧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程度,實在令人質疑這些人到底除了金庸還讀過什麼別的小說。

他們在國內比夠了,讓金庸在中文領域無敵後,便開始放眼海外。最可笑的是居然敢把大仲馬(Alexandre Dumas)的《基督山伯爵》也拿出來跟金庸作品比。我真要反問,他們到底有無常識?除了都是通俗小說,二人到底有什麼可比性?不過我倒是理解這些金迷,能把金庸提到大仲馬的高度,那他們的品味顯然又升了一個臺階,超歐趕美的目標就已經完成二分之一了。
對了,那人要是不提大仲馬,我還想不起來金庸曾寫過一個《基督山伯爵》的劣質仿本——《連城訣》。如此一來到還真是有很多可比性了~~~

另外,金庸小說真有那麼好?過去我很喜歡金庸,可大約十年後再讀《天龍八部》,簡直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曾極力推崇過這樣一本書。小說中遍布邏輯錯誤、上帝視角、前後文沖突等等,尤其細節根本禁不住推敲。除了小說主旨可圈可點外,《天龍八部》簡直硬傷累累,看到中途已經堅持不下去了。

算了,跟金庸死忠不能太認真,反正他們已經天下第一、宇宙無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