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佐伯俊男的色情畫(補充過度闡釋?)

佐伯俊男(Toshio Saeki)的色情畫,給人很不一樣的感覺。
說透就不好玩了,請心領神會吧。
畫下又補了點感想,是不是有點過度闡釋?

看到這幅畫時,想到了川端康成的小說。接著就想起荷蘭黃金二十年一幅油畫,怒放的鮮花間一顆骷髏。

舉個例子,川端康成有篇小說《睡美人》,講的就是老年人(長者)的慾望。這幅畫我覺得好,是因為強烈的反差和對比:一個是鮮嫩的年輕女子,另一個是行將就木的老人對肉體無比渴望卻又無法得到。
此畫中裸體女人、月、花(三者都是對性的暗示)。從性的角度看,很完滿。但除了老人——慾望仍在,可望可及卻無能。
畫家很敏感,注意到了老人隱晦的性慾,以及生命的衰弱、即將消逝。


也是一組對比,我很喜歡那種對比出來的質感,女人肌膚和男人的差別。注意男人手指掐在女人臀部的狀態,很有質感。

這幅畫,私以為有三個視角

非常有趣,三個視角包括:男人、老人、女人。因為那個男人太巨大,極不真實。那麼此場景可能就是這三個人的性幻想(or夢):男人幻想自己很強大;女人幻想被強有力的男性佔有。在這兩者的幻想中可能會摻雜被第三方偷窺的快感;
老人是偷窺的視角,總覽全局,他看到的場面可能是真實的,更可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or夢)。在第二種可能性中,有種已衰老者對強大性能力帶給女人快感的豔羨,而且是隱秘的——這基於他偷窺的視角,就好像老年人極少會主動表示自己的性慾,他們不是偷偷的來就是只能幻想。 
我覺得這幅畫挺有想像力。


男人(畫家)幻想中,年輕女性對性的幻想。注意她身邊的男人都是虛的(點狀)。
這也許意味畫家認為,畫中女子是個學生看似清純,但在其不為人知的幻想(or夢)中,只要是個性能力強大的男人(且不只一個),無論他相貌、地位、財富如何(爲了抹平男人與男人的種種差異,所以用虛點虛掉),她都能被滿足。
注意舌頭的紅,是畫中唯一的色彩。

以下兩幅畫的構圖很類似,而畫家的想法也非常有意思——簡直可以說是雷同的構圖,但是場景變了(前者是藝伎館,後者是結婚現場),與此同時女人下身也發生變化,這個變化私以為有非常幽微的涵義,很有意思。

兩幅畫構圖基本類似,注意刀、扇子,男人、女人、老人的位置。構圖區別不大,但涵義差別很大。
前者,當時我想到了《紅樓夢》王熙鳳鏡子那段,骷髏和美女的對比(有點畫皮的意思,貪戀美色帶來的是死亡)。另外這幅畫中還有鬼火,意思更明確。男人在貪婪藝伎美色耽於性愛的同時,不自覺走向地獄;另一層是紅顏白骨;
後者,結婚場景,女人下身出現的人頭,私以為暗示繁衍。而這個男人愛的不是女人,而是結婚對象的生殖能力,能幫自己延續子嗣。這也是畫家選擇結婚現場作為背景的隱喻。
兩幅畫中的老太太、老先生表明第三方的態度,他們的表情很說明問題。

這本來是兩幅畫,分開看、放在一起看都很有趣。甚至再調換一次上下位置又會有一番新的詮釋,很好玩。

前者,單看是小鬼惡作劇在偷窺;
後者,單看是小鬼在做遊戲。
結合起來看,有種不真實感,女人如夢幻泡影,一陣風便被吹散了;
顛倒次序看,像是個魔法,小鬼吹樹葉吹出個女人。
總之就是很有趣。
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