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觀「豆瓣」《讓子彈飛》評論有感

你批評或抨擊了他們認為非常棒非常好的電影。其實是無形中批評了他們的「審美」能力、鑒賞能力,進而傷害了他們引以為傲的自尊。

我甚至認為,除了槍手等,那些跟異議者急赤白臉的普通觀眾,其實為的根本不是對某導演or某電影的喜愛,而是他們那可憐、苍白的自尊心、面子。

這些人非常有意思,會有那種在旁觀者看來莫名其妙的自負;或者他們即便口頭不承認,但在潛意識中想當然以為自己最棒,那麼他們的見解、看法自然也是高妙睿智犀利透徹深邃的,不容他人反駁的。當然,他們不會自我吹噓「我是如此厲害!」,這種自視甚高實則隱含在他們的「審美」活動、評論中。
所以面對批評、異議,他們不是理性對待,而是破口大駡,說白了,這就是在簡單粗暴地維護面子,或者也會有點價值觀。

在他們的言辭中常會出現的標誌性語言是:「你看懂了嘛?」或者直呼「你沒看懂!」。我非常奇怪於這些人的自信,居然敢說出「懂」。反正,我沒膽量說這字兒,因為不能確定自己到底是「自以為懂了」,還是「無意識的曲解」。進而就算真懂了,又懂得幾分?百分之一or百分之0.1?再一步,你自己懂、不懂、懂得幾成尚且含糊,那又有什麽資格評判別人的懂or不懂?要之,認識領域的活動,不是數學題那麼容易,就算1+1=2看似如此簡單的等式,對它的理解、「懂」,於每個人而言也都有不同的層次、深度。


我向來以為,能不假思索直陳「我懂了!」或質疑別人沒懂,委實太過自以為是、自不量力、沒有自知之明……私以為,正常態度是,就算做不到兼聽則明,至少要有能容得下其他聲音的態度、能力,就算要堅持個人意見,但沒必要面對異議便反唇譏諷、惡言相向,聽得到反面意見絕不是壞事。

----------
心血來潮跑去看姜文最新電影《讓子彈飛》在豆瓣的評論文章(影片未看),結果發現低分文章極少,一面倒的5顆星,觸目所及大片溢美之詞閃暈我眼,總分也極罕見地在9分以上,這倒激起了我的逆反心理,偏偏只找差評看。文章態度很是中肯,但有意思的是文下支持《讓子彈飛》的觀眾(槍手除外),不是破口大駡,就是一副高高在上以為評論者不懂,總之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完全聽不進任何意見。我作為尚未觀看該電影的中立者,對姜文亦並無惡感,感覺這種現象實在有趣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