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文鬥、武鬥,兼而有之

01
收集到一副對子:
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
人處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


後有人亦應和一段,就是我所看到第一個猜測韓寒有代筆的那位:
洞房花燭,嘆軟二不能史進!

摸鬍子,大家真是有才華呀。這就想到過去自己編的上聯:
五行中生金克木。
到現在也未見下聯出現~~~因為沒有社會影響力,就悲催了這麼多年,淚奔……我也好想有點話語權,至少能把對子對出來,好傷感呀有木有!

02
也不知道從何時起,開始看不懂雙重否定句~~~舉個栗子:
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常識不能比多愁善感更激發對美的更健康的欣賞。(Helen Beatrix Potter,《Peter Rabbit》作者)
先不說句中嚴重的翻譯腔,其實我的“看不懂”很奇怪,若第一次讀類似上面格式的句子,能立刻明白其準確意思:常識相對於多愁善感,能激發對美更為健康的欣賞。
每個人閱讀書籍時,思考隨著目光移動,是一個動態過程,也就是第一次讀到此句,我不可能未卜先知這是雙重否定句式。當我讀過去,自然就理解了,可同時卻發現句中有兩個“不”。因為知道自己看雙重否定有難度,怕理解有誤會重讀一次,結果悲劇發生,忽然就不明白了!!!
這時,必須告訴自己兩個“不”,等於一個肯定。之後反復看幾遍,依舊不懂,只能不停確認雙重否定就是肯定。實在不明白,只好放棄,接著看下一段文字。所以我特別害怕看到雙重否定句式,若再加一個“不”會崩潰的~~~
可問題是我分析句子能力還可以,主謂賓定狀補,句子主幹、成分,學了就沒忘記過。況且這都是給別人翻譯挑錯的重要工具,向來熟練運用。可我就是不懂雙重否定呀!一旦“不”超過兩個,立時頭大~~~
肯定沒有人能理解這種障礙~~~

03
最近一直在跟大陸著名網站『天涯論壇』“雜談”板塊的長帖:
『天涯杂谈』 深度解析“韩寒挑战方舟子”一战究竟谁赢了?(技术帖直播)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2366245.shtml

嗯……我是在寫完《韓寒你好,韓寒再見》,才發現此帖,那時這棟高樓就已經建到3000頁,每頁100貼以內,目前已達3105頁、點擊7849987、回覆312229~~~以上數據仍不停增長.
3000頁,看著就怵頭,礙於時間精力有限,根本沒打算跟下去~~~奈何此樓樓主態度中立、較為理性、彬彬有禮,無論原創、轉載帖子質量都很高,我才咬咬牙開始看下去,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不忍棄帖到今日甚至心生感動:“原來中國還有救兒~~~”。
“非典”後,“中國沒救兒了”的想法日益加強,直到最近幾年,全國上下假貨氾濫,可我萬萬想不到他們喪盡天良竟敢用三聚氰胺毒害年幼無辜嗷嗷待哺的小嬰兒,這是任何一個擁有哪怕一丁點良知的人都不能想像的,那種感覺就好像天雷劈了天靈蓋~~~我眼睜睜看著受害小朋友照片不停落淚,我是那種家中死棵植物都會難過很久的人,更何況那還是條哺乳類動物的生命!
雖然我常說,中國人太多,少生點能減輕地球壓力,來些瘟疫多死幾個也無所謂,而最快滅絕人口的方式當數彗星撞地球吧,地球不只屬於人,人類應該為其他動物騰出生存空間。可那也不意味著我支持謀殺呀,況且還是如此殘忍的折磨一輩子!就算我覺得很多成年人罪惡深重,可小孩子知道什麼?他們是無罪的,他們何其無辜生在了兲朝。我非常憤怒但又無能為力,最後就剩下了絕望,時不時以冷嘲熱諷消解那份心痛。

時至今日,早已感覺你生活的周圍,沒有什麼東西是安全的,吃的喝的甚至連呼吸的空氣也不安全,一切都可造假,沒有真的。
人呢?哈, 不知道經過了多少次幻滅,你看我過往寫得好像風清雲淡,但恐怕沒人能理解180度轉變中我所經歷的心路歷程,那是對自己過去執著信念的否定,心中兩個人在交戰:你不是一直很自信嗎?其實你大錯特錯,你一直都被耍弄於股掌之間,你的自以為是到底有多可笑呀!你原來以為重要的東西,原來本就是個笑話一錢不值……等等,這就已經不是對信念的否定,而是對自己的否定~~~
現在早就麻木,對很多看著離奇的事都不奇怪了~~~就連韓寒這個騙子,行騙13年後今日事發,我也不覺稀奇,有什麼大不了的?前腳我還剛知道止庵校對的知堂文集也被人翻出錯漏百出,總之不要對中國大陸所謂文人寄予期望就對了。

後來,無意中看到『天涯』高樓。我想不到的是,仍有那麼多有識之士在這個烏漆麻黑、骯髒不堪,早已泯滅天良的兲朝仍然堅持真相、真理,鍥而不捨。
其中每一篇高質量長帖,以理性、嚴謹的邏輯,分析論辯雙方各種問題;隨之而來,各領域專業人士到場從經濟、法律、統計學等多種角度進行解讀。閱讀過程中,讓人受益良多。而在一片喧嘩爭吵聲中,更有人推出《我們是如何不理性的?——那些肆虐在“方韓之爭”中心理學效應》,如一劑涼茶幫心急氣躁的各方人士降溫醒目釐清思路。

我常說自己動不動就感動到哭個要死要活,可我卻不是那種很感性,可以隨便用點情感攻勢就能打動的人。我甚至理性到冷血,一旦我的身份處於觀望,對方要想令我有所傾向,必須輔以嚴謹邏輯、充分事實。一旦我開始認真,插科打諢or溫情脈脈哭天抹淚的感情牌都不能令我動容。
可以這麼說,我堅守自己認可的底線絕不動搖,絕不退讓。你只要別破了我的底線,可以各種玩鬧,我即便不認同也不置可否。總之,我是個原則性很強的人。
所以,在論事說理時,請務必擺事實講道理,尤其重要一點必須合乎邏輯。就算看不懂雙重否定,可我邏輯分析能力還不錯,韓寒那邊漏洞百出,真讓人可憐他們智商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這方面,理科生的邏輯性那可真是太強大了,求證分析推演結論,求真務實嚴謹,各種角度讓人刮目相看。就這樣也由過去對方舟子無感,到現在好感倍增,哈哈。

現在我熱衷那貼,甚至不是為方韓之爭,純當思維訓練、豐富知識、擴展眼界。

04
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也不知道這是誰說的,過去對此一頭霧水,現在好像摸到點門徑。
開始有點看輕文學、哲學、社會學等人文學科。其所思考者大抵與人有關,也一直囿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渺小如人類,相對於地球,甚至浩渺宇宙又算得了什麼?人類那些所謂的形而上、思考,至今也不能理解一花一世界(我沒用引號哦,不必攻擊我引用經典來自人文方面了,哈哈)。
話說回來,我仍愛閱讀文學、哲學、社會學等書籍。大抵並不覺有什麼用處,不過是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只是生而為人,依舊關心自己多一點^.^

1 則留言:

  1. 3000頁....,你看完了?
    [版主回覆04/10/2012 21:16:33]怎麼可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