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我就隨便用手機拍拍哈

01.過去很喜歡TVB電視劇,喜歡其中濃濃的家庭味兒,而我最基本的法制觀念、對法律的認識、何謂檢控制度等等,皆得益自其律師戲、警察戲。當然,很多人可能對此不以為然,不過彼此環境不同則要分開來看,在真正法制社會被視為常識的東西,放在兲朝就成了稀缺產品。我們只知道一些關於法律的名詞,但具體到如何公正、有效地實行,則無從知曉,幸虧有了TVB呀,幫兲朝屁民普法了~~~難怪廣電總局嚴格限制香港電視劇進入大陸市場~~~
不僅時裝劇,TVB的古裝劇,特別是幾部金庸武俠戲(陳小春版《鹿鼎記》那位監製負責的幾部水準不低),在簡陋條件下仍試圖做到最好。當然,永遠在穿越永遠無變化的佈景、街景,早就讓觀眾麻木到無力吐槽。可即便如此,TVB在粗糙中也有精細處~~~
前陣子,去國家博物館看清朝某御用畫師創作的乾隆南巡圖。當中描繪的蘇州街巷兩側店鋪林立、熱鬧繁華,讓我非常驚訝的是,TVB古裝劇的店鋪同畫中店鋪一般無二。
見下圖,我沒開閃光燈:

這就讓我想到一直以來為人所稱道的《新龍門客棧》,不僅劇情引人入勝,在你不注意的細節上,它忠實再現明朝東廠錦衣衛服色,完美仿製了飛魚服。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觀看一個古畫展,終於看到了明朝錦衣衛服裝,忽然就想到了胡金铨先生,謝謝……

02. 前兩天去電影資料館看電影,路過“新街口”,一家店鋪正在裝修,結果有好事者在臨時的簡易窗戶上塗鴉一番:

認出這是誰了嗎?機器人Bender!
恐怕很少人知道吧,他是美國動畫《Futurama》中一個重要角色。Bender反社會(人如其名,動不動就弄彎任何東西)、酗酒嗑藥(作為機器人,他只能猛灌機油了)、好色(以“18禁”黃色書刊為主,同樣由於此君是機器人,所以他的色情讀物則是錯綜複雜的機械線路圖~~~)。
《Futurama》在非美國家中,觀眾絕對是小眾中的小眾,能在帝都繁華街頭看到該劇塗鴉,驚喜難以言喻……
該動畫正如其名字,講述對遙遠未來的種種幻想:宇宙中各個星球交通便利、互通往來;人類社會科技高度發達;機器人擁有超高智能,且獨立於人類;外星人與人類自由交往……宇宙就是一個村,人、機器人、外星人等等都是一樣的村民~~~《Futurama》講的就是當中發生的故事。
本劇想像力極其豐富,而插科打諢的幽默搞笑中有許多值得深思之處。下面是我過去截的一組視頻,其中簡單的一個片段,就能讓人反思下我們與寵物的關係。




03. 我八百年想不起吃一次甜食,好不容易買了一大包巧克力口味的~~~結果……結果……當我坐在電影資料館舒服的靠椅上,吹著不太冷也不太熱的冷氣,開心拿起那包白巧克力,準備好一腔口水,打開包裝,準備開吃的那一刻,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砣混合著黑色點點的灰白色爛泥到底是神馬東西!!!

它們原來的樣子應該是這樣呀!!!注意那幾個小圓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時我才想起,罪魁禍首竟然是我的不銹鋼水壺中的開水!!!(單層不銹鋼,沒保溫效果)幸虧包裝不是紙,否則……
(我自己做的套子喲!)

04. 帝都天壇
我常走的一段路,手機拍出的效果偏綠色:

秋日,群鴉飛過的一刻:
(大部隊飛走了,只抓拍到一隻)

夏夜,路燈點亮的祈年殿御道,手機效果極差。
現場非常美,尤其祈年殿上裝飾燈開啟時,映得殿堂莊嚴肅穆美輪美奐,比白天美得多。有次雨夜我困在祈年殿、回音壁中間門廊避雨,一個閃電自祈年殿上斜劈下來,電光火石之間歷史縱深感就出來了~~~旁邊正好有攝影愛好者捕捉下這驚人的一刻,很幸運!
除了冬季,夜晚有很多市民來此放風箏,各色閃亮的LED風箏與星彩爭輝,美麗非常!
(來帝都旅遊,最好晚上來一趟天壇^^)

3 則留言:

  1. 帝都天壇那張意境很美! 真巧,我也喜歡帶水壺外出!
    [版主回覆06/17/2012 12:00:16]對呀,我超喜歡天壇、頤和園的夜色,肅穆清幽,可美了!!!
    我和姐姐這樣的環保人士,一般都會帶水壺外出的,不意外嘛^^

    回覆刪除
  2. 少見你寫這類雜記,我讀得很過癮﹗
    [版主回覆06/18/2012 21:56:03]哈哈,我寫得也很開心,生活中的點滴小事蠻有意思。

    回覆刪除
  3. 雖說TVB 爛劇不少, 但倒有些讓人印象深刻. 我喜歡笑傲江湖, 有一部份是因為呂頌賢演的令狐沖.

    機器人Bender, 看起來有點像避孕套.

    北京啊, 這麼快就一年了, 居然仍是一隻字都沒寫過那幾天的見聞. 忽發其想, 如果我現在到北京, 不知會不會碰到nani 小姐.
    [版主回覆06/21/2012 12:53:19]我刚看到一个谈笑傲很不错的帖子,推荐你有时间看看,非常不错:
    http://www.tianyatool.com/cgi-bin/action.pl?url=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3240797.shtml
    [版主回覆06/19/2012 00:04:47]對,這版的呂頌賢滿有些落拓江湖載酒行的疏懶灑脫。我還喜歡黃日華飾蕭峰的那本《天龍八部》。
    “機器人Bender, 看起來有點像避孕套.”——Bender一定喜歡這個比喻,可惜機器人的他用不到呀~~~
    你來北京趕上了天氣最差的幾天,哈哈。
    我瘦的時候應該會碰到;胖的時候,比如現在,絕對沒可能碰到——看我真誠的雙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