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古典音樂這潭水是真夠深的~~~

一直都在聽Julian Bream(JB)的幾張CD,尤其喜歡他的Edition Vol.20: J.S. Bach Lute Suites, Trio Sonatas
之前除了Classical Guitar,我對古典音樂興趣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但聽了JB改編的Bach作品,一下子對Bach產生了興趣,尤其是Trio Sonatas給人感覺層次豐富、結構精妙,回旋往復、連綿不絕,那些旋律談不上優美,卻能令你摒除外物頭腦只因旋律而動,被那些音樂牽引,真可達致忘我境地,上升再上升,不停旋轉下去……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Bach,加入了豆瓣Bach小組,同時發貼詢問,這張Bach Lute Suites, Trio Sonatas的相關問題,比如:Bach也創作過Lute的作品嗎?還是說CD這些Lute作品是Julian Bream改編Bach的別的什麼作品,那麼如果是改編的,改編自什麼作品?
有親切的大人海侯同學,極其認真回答了我的問題,同時普及了什麼叫Trio Sonata。然後,當我以為JB改編的BWV 525, 529在Lute之外,加入了Organ,結果看到原CD配圖後才知道應該是Harpsichord~~~實在是太想當然了。這個打擊還沒完,更令我汗顏的是,本以為BWV 996, 997的Lute Suites用的應該是Lute,沒想到居然是Guitar~~~
天呀!之前,我曾信誓旦旦的說過,Lute和Classical Guitar的音色,我分得一清二楚!現在想起這句話實在是有夠丟人~~~但是Julian Bream也確實很讓我費解,既然是Lute Suites,你就用Lute好了,為什麼要用Guitar呢?而事實上,我第一次聽這張CD時,確實也曾懷疑過,怎麼感覺更像Guitar呢?因為Lute音色樸素恬靜悠遠;吉他相對於Lute感覺比較圓潤、華麗,層次較為豐富。
只怪,我不能堅持,沒有求真知到底的精神呀……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