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Hans Van Manen作品觀後

01. 這段雙人舞開篇段落非常迷人,女dancer隨著鋼琴聲,雙手與男人交握,慢慢繃緊腳尖緩緩伸展開身體,有那麼一刻,我甚至忘記了呼吸。女dancer節奏把握以及對音樂的理解極佳。不過此後,整段舞蹈的編排無甚新意(哎……我實在太厚道了,本來想說了無新意~~~)。另外,男dancer的褲子襠部,好似包了尿片,有礙觀瞻真是敗筆,哈哈。
我對此舞的理解就是:男人女人相遇,之後展現各自的美好(女人柔美男人力量),接著就琴瑟和諧鳳凰於飛了,哈哈!
整體而言,美則美矣卻失於空洞,甚至可以說打動我的是音樂而非舞蹈。
不過需要排除一種可能,由於是古典音樂,也許choreographer創作時考慮了Beethoven作曲時的立意。這其實是一種設限,即篩選出只具備相關知識背景者才有理解該作品的可能,對觀眾而言是一個考驗。但我必須強調,偉大的藝術品必然具備直接感發的力量,若要參考背景,只有少數人才能理解,只會落於下乘。

02. 算上第一段舞蹈,感覺Hans Van Manen似乎想呈現出舞步在音符、節奏間嬉戲的感覺,你發現沒有Hans很注意在節奏點、重音上加強舞步,有種追逐節奏、旋律的樂趣,好像在跟著音樂游戲一樣。
這段舞蹈其實是男人與女人間的相鬥相生,諷刺的是縱然矛盾多多卻也不能斷然離棄。男人與女人是永遠糾纏不清的存在。(同志們請選擇性無視這段吧~~~)
Sarcasmen很多細節頗見心思,Hans還蠻幽默的。
可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挑剔了,總感覺也不外如是,沒有更多驚喜。
視頻不是完整的吧?結尾忽然斷掉了~~~

03. 平庸的作品。
這段舞蹈Hans過於追求舞步要貼合音樂,舞步成了音樂的附屬,從而忽視了整段舞蹈所要傳達的內容。而我認為舞步應該主宰音樂,借由音樂整合並表達出自己的思想,應該具備一定獨立性。
另外,男dancer表情不合時宜,這又不是Broadway~~~

04. 呃……太短了,人家不好展開呢……

05. 綜觀以上,Hans的舞蹈有類型化、同質的趨勢,都是在用舞蹈去表現音樂,他的幾段choreography試圖用舞蹈把音樂給『表演』出來。
老實講,私以為Hans的舞蹈追求視覺效果的同時失於空洞,欠缺思想性,Concertante的Group Dance也不例外。

又及:看過視頻搜索Hans Van Manen這個人,沒想到此君居然有『大師』之稱,結果就有種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的感慨~~~

視頻地址:Hans Van Manen (自d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