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妄想。癡想。

寫這種題目怪不好意思地(你不好意思才怪!)
因為熱衷版本對比,所以一段Bach音樂(基本上我只聽Bach的baroque music。現在養出個毛病,習慣了複調音樂就聽不下去主調了),我喜歡開好幾個樂器編排、演奏者版本一起聽。目前得出個結論,Glenn  Glould真是Bach音樂演奏者中不世出的奇才(Karl Richter也不錯呢),大多數人的Bach複調給你感覺囫圇、混沌著就過去了,沒有層次,簡單來所就是分辨不出多旋律中的某一段or某幾段旋律,直覺感受是一大片音樂鋪排出去繁華亂眼而已。有時會想是不是自己耳朵有問題?可再聽Glenn則完全不同,有輕重有緩急,各聲部、層次異常清晰明朗,他可以幫助你輕鬆理解那些複雜樂段。私以為Glenn的大腦在處理複調音樂上有異常敏銳的邏輯分析能力,並能極之準確地用手指表達出來。

曾感嘆,J.S.Bach沒能遇見Glenn Gould是多麼令人扼腕。二人若結為莫逆,應不輸伯牙子期。扭頭想,就算在一起攪基,我也可以理解甚至萬二分支持

當然,這都是不可能的。

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橫空出世誕生了Bach?說到此處,多愁善感的我快湧出淚水了。有些遺憾,我非教徒,永遠也不可能懂得其宗教性。所以就算穿越到那個年代,又怎麼跟他交流?無論我說有多喜歡他,都那麼膚淺、幼稚,因為你根本不可能理解他,唯有驚嘆與膜拜,遠遠追隨~~~好想嫁給他囧rz,可我什麼樂器都不會,唱歌也走調,更不會抄譜。那就到他家做女傭,幫他帶帶孩子好了。Bah老爹,我愛你!!!
(還穿越?算了吧,你德語都不會,而且還是古德語,穿過去到時讓人賣了,連數錢都不會(淚目……

Glenn這孩紙呀……看,多閒話家常的語氣。哎,要能日日同他閒話家常就好了。第一次聽說他曾跟有夫之婦同居,我冷靜的反應竟然是幸好他不是同志~~~然後又覺得這話太奇怪,因為此前從沒想過他到底是同性戀or異性戀。或許是他身上禁慾氣息太濃?可事實證明,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太好了!(你高興個什麼勁兒呀!
總之,因為你是女的,所以自然希望他是異性戀。看看,粉絲心態暴露無遺嘛。可他就算是異性戀,跟你也木有一丁點兒關係不是嗎?這位婦女請不要再痴心妄想了。況且人家已經駕鶴西歸好幾十年了,前兩天香港科學家又證明,時空旅行跟本沒可能,你就別做夢Glenn會跟你談戀愛了,連樂譜都看不懂一人,你跟他怎麼交流?你快醒醒快醒醒吧,謝謝!
正經說一句。其實,最讓我心痛的是Glenn英年早逝,沒有將Bach與鍵盤有關的作品演繹一遍。看他的大事記,明顯感覺到他有心從Goldberg開始,錄製完Bach所有鍵盤作品。

話說回來,癡想歸癡想,個人認為粉絲完全沒必要跟偶像走得太近,否則你不得不把過去心中的【神】還原為人,你所欣賞的他的優點會逐漸淡化;缺點則不斷暴露、增加,當這些超過了你的愛,則相看兩厭。
鼓掌,又一個冷靜帝、理性帝誕生了!!!
——話說,若有機會能到Bach、GG身邊,我仍會義無反顧。
可實際上,不佞卑微得甚至沒勇氣跟他們打個招呼,這是最真實的想法。

綜上,我是個發散能力非常強的婦女,雖然現在腦子不太好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