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中國真神奇呀,巴扎黑!

生活在中國,時不時都要感嘆一下,他牠它實在是太神奇了!可時間長了,人難免麻木,就好像父親大人所言:“在中國現在出什麼事我都不驚訝。”

話說得世故,但每天還是有那麼多層出不窮匪夷所思的事在兲朝上演著,末世嘛亂象多妖孽多。況且2012都要到了,最近的兆頭是帝都快一個月看不見太陽,幾乎天天不是大雨便是中雨要不就是小雨,甚至光打雷不下雨,黴菌肆無忌憚生長著,可是不見蘑菇冒出有點浪費。不知是否史有前例,反正我是沒見過如此陣仗。當然了,我這點歲數放京城歷史,甚至銀河系壽命上,又算得了什麼?所以我的話也做不得準,是不是?

好吧,我想說的神奇事兒是,那天去同仁堂買烏梅,當時就被其價格震驚了,比其他藥店貴50%,且包裝得像精緻禮品一樣。我就忐忑不安地問:“哎呀,您看我又不是上供要送人,只要散裝就好……”
售貨員阿姨笑笑說:“我們同仁堂不賣散裝的,現在好多烏梅都是假的,盒裝的是我們監控的。”
“什麼?這也要造假?”
“可不是,現在什麼不假呀……”
這麼一說倒想起來,之前確實買過假貨。酸梅湯必用烏梅,我每次只買100g,逛街時碰到藥店就隨便買點,之前買的一點烏梅味都無。當時還想是不是烏梅沒熟就摘了?現在才明白是假貨~~
真想不通呀,烏梅這種東西,要說貴也算不得特別貴,用量也不是很高,有什麼必要造假?虧了這不是救命的藥,否則害死人~~~
再想想現在中國連兒童用疫苗都能造假,小小烏梅與其相比也是小巫見大巫~~~
你說中國是不是有造假傳統呀?以前看書,明清時連茶葉也有假,延續到現在也不奇怪,只是到今天,與時俱進造假也開始高科技了。

跟售貨阿姨感嘆完假貨之猖獗。就想買兩包同仁堂特製痱子粉。(同仁堂的痱子粉不是俺吹噓,絕對具有無比神奇之功力,兒時曾困擾我許多年,用過無數方法治療過的痱子,最後就是靠它徹底根除~~~自此我仰仗著它和六神花露水度過了十餘個春秋,沒有它倆簡直不知道夏天要怎麼過~~~)
阿姨特別無奈:“木有了,已經斷貨兩年了。”
“為什麼?!那我可怎麼辦呀!”
“缺一味藥材,沒法做。你看我們同仁堂,缺東西寧可不做,也不賣假貨……”
呃……阿姨還記著假貨這茬兒~~~
怪只怪,我喜歡囤積痱子粉,一下子囤出兩年的量,到現在才知道人家已經斷貨兩年~~~

夏天到了給大家介紹一下北京酸梅湯做法:
材料:
01. 乾烏梅一大把or50g
02. 山楂乾2大把
03. 陳皮1大把
04. 乾烏棗50g
05. 甘草10g
06. 冰糖適量
07. 桂花適量

步驟:
01. 洗淨以上材料01-05
02. 不銹鋼盆,放入3升水+烏梅+山楂乾+陳皮+烏棗+甘草;煮開後,中火再煮30分鐘
03. 最後放入桂花+冰糖。就是酸梅湯
04. 湯鍋中剩下的材料還可再放2升水,煮一次。

要點:
01. 以上材料,中藥店有售
02. 若配不齊料,有基本材料:乾烏梅+山楂乾+冰糖。也可。
03. 煮過的烏棗可好吃了,千萬要吃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