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記得綠蘿裙處處憐芳草(一)

不知道有沒有人被標題騙了,原本是興衝衝跑來看16歲婦女談情的,想不到呀!

01、綠蘿
我想呢,古代綠蘿肯定跟現在流行家養的綠蘿不一樣。畢竟後者來自南美,而五代牛希濟寫這闕詞時,距兩地通航尚需好幾百年(這是我瞎猜的~~~)。現代綠蘿若因此詞而得名,倒也是佳話一段。不過,『蘿』本意即指能爬蔓的植物,名字還不算牽強。

最開始養綠蘿,只是人云亦云管它叫『吊蘭』,到花卉市場調研一番,才驚詫於明明不開花、不起眼的植物,卻有個如此充滿舊日遐想、愛情的美麗名字,第一時間想起那闕詞『記得綠蘿裙處處憐芳草』。讓你不得不珍惜起擺在書櫃頂的普通綠植。它不同於古代的『蘿』“……託松而生。”(引自:《玉篇》),未依附任何其他植物,只需要一點點水,向著陽光慢慢攀爬下來。有意思的是,當空氣濕度很高時,綠蘿葉尖會滴下清澈水滴~~~中國古人喜歡把『蘿』賦予女性氣質,總要攀附著男性氣質的松柏而生。這麼看來二者名雖同,意向則迥然異之。

我家原本有兩盆綠蘿,說到『原本』真是心痛的回憶~~~,兩年來靠水活得好好,還繁殖了幾株送給姑姑。可我就是愛瞎操心,總怕它們沒有養料,跑去買了『香山黃葉綠』牌觀葉型營養液,施肥時太貪心,濃度、頻率有點高,結果生生燒死一盆青嫩~~~孩子們,姐姐對不起你們,我有罪呀。

現在,其中一盆已起死回生,方法是大量澆水,沖淡養料;將另一盆未死的植株剪掉腐爛根部泡在水中,也見起色,總有一天我要讓它們回到原來的盆裏,繼續欣欣向榮一血前恥~~~

02、風信子
前年初冬開始養起,第一次沒什麼經驗,看著兩坨跟洋蔥頭一般無二的圓球,想像它們能開出美麗花朵實在沒有信心,上供一樣擺在暖氣旁,盼著能有點變化。結果打葉片一露頭,兩個小傢伙簡直一天一個變化,每天躥高一點點,不久中心抽出花莖,也能淡淡看出紫、藍的底色,心才徹底踏實下來。不成想由於一直溫度過高,兩株風信子長勢太高,等莖頭大串花朵一齊開放,葉片、花莖已經撐不住了,紛紛倒伏,必須依靠牆壁才能勉強立住。花謝本想留住球莖待來年冬季再開,結果一個爛掉、一個乾枯而死。

去年也就是2011年底,不太甘心又買了兩株,粉色、溫情色(比粉淡)。這次埋在疏鬆土壤中,離溫暖地方遠遠的,生長速度不如之前快,但現在看來那高度就像花卉照片中一樣不高不低,葉片、花莖亦挺直有力;大串花朵美麗飽滿。可我又開始驚詫,真的太奇怪了。我家這兩株不同品種的風信子,今年居然每個球莖都長出兩枝花莖,這意味著能開兩串花!!!我沒在任何照片中看到這種情況,很多養植文章也未提及此種異象~~~而多出來的花莖並沒攤薄另一枝的養分,都非常茁壯。不知我家情況是否特別~~~
(手機拍攝且水平有限,技術帝輕拍)

風信子可水培、土培,想保留根莖必須採用土培。養起來毫無難度,保持水分充足即可。溫度忌高,宜涼爽。這是種讓養花人很有成就感的植物,花朵顏色豐富非常漂亮,花期很長。難點是夏季保存,今年我要挑戰一下保留根莖。


03、茉莉花
老北京誰家不養幾盆茉莉花呢,何況我們過去傳統上還喜歡、必定要喝茉莉花茶。
說起我家的茉莉花,簡直不可思議。你相信嗎?它已經有仨餘年歷史,比我年紀都要大,如今僅存的這盆,主幹有大拇指粗跟棵樹一樣蒼勁,跟本就不像其屬性的灌木。從它身上剪下枝條培植的子子孫孫,分送給不少親戚友人。

茉莉花生命力極其頑強、倔強,很難死掉。過去越冬時,我們隨便擺在八仙桌下,基本不管,想起來時倒點喝剩的茶水。開春一看總覺得已經枯死。可每次都是放到外面見見陽光喝喝水,又是一團濃綠,白色小花點綴其間,香飄滿院,此時在那一架葡萄下飲茶、閒聊,是我兒時最美麗的回憶,哎,往事已矣……茉莉花影響我對色彩的審美十餘年,我對白色小花的偏愛最近幾年才有所改變~~~

爺爺奶奶皆愛花之人,從不許摘一朵。可我總是偷偷趁其盛開穿成茉莉花串戴在腕上,香氣襲人,那時真的好得意。
後來,我發明一種玩法,將茉莉花、花蕾、葉片、枝條放進小玻璃瓶,冲入清水,放在冰箱裏凍住。完全成為固體後,他們成為凝住時間的藝術品,水珠點綴於青翠枝葉、嫩白花朵間,晶瑩剔透美麗非常,打開瓶蓋冰涼香氣淡淡飄散。

茉莉花可從4月開至10月,施肥得當,花期長,一撥接一波。我家是單瓣,較之重瓣香氣更為濃郁。用其泡白開水,不輸茉莉花茶。因此我認為茉莉花茶不管多貴都不算好茶,永遠比不上綠茶、大紅袍、鐵觀音……這些茶的香氣、味道靠的是茶葉自身的質素,而茉莉花茶必須靠茉莉花熏製才能得到香氣,反顯得茶葉沒那麼重要了。顯然,茉莉花茶是不會用太好的茶葉,就算用好茶也顯不出其本身特色,也是暴殄天物。

最近兩年這盆茉莉生了黴菌病,葉片上開始出現一個個枯黃色小斑點,漸漸擴散到整片,最後枯死。已經打了三個療程的藥,希望他能好起來,加油!

未完待續,下次講月季、蘭花、牡丹、菊花、君子蘭、蘋果樹、柏樹……
你看我從來都沒在Blog上說過自己養花,嚇一跳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