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哎呦喂就算這是Albert Gore個人宣傳片又怎樣?

在當今這個大浪淘沙一代新人換舊人舊人死在沙灘上的滾滾紅塵,就在此刻,單擺浮擱一個Gore的名字,誰能知道他\她是邊個呀~~~說真的,不看照片我真想不起他是誰。
好了,現在我告訴你這位簡稱為Al Gore的男人是美國前副總統,並且在與小Bush競選總統後,成為第一個由法官宣布失敗的候選人。
十幾年過去後,我猜連美國土著大部分都快忘了他,畢竟小Bush都不幹好幾年;更何況隔著大洋彼岸,死宅如我的各位了。所以2006年拍攝的紀錄片《An Inconvenient Truth》(中譯《難以忽視的真相》),到現在對Gore的宣傳真的已經降到最小,簡直可以忽略不計。
這個男人肯定不可能給我任何利益,那說幾句支持他環保理念的話,應該沒有偏私。所以我想問問那些覺得Gore背後有企圖的人:拍過此片後,他還想再競選總統嗎?看看奧巴馬是不是能明白點?得罪了那些依賴舊能源生存、財大氣粗的石油企業,他能獲得什麼實質利益嗎?當然我也不認為他就真的一片丹心天地可表,至少應該是新能源利益的代言人吧?或者想名留清史在人間?
可我又不禁懷疑起自己,畢竟在兲朝,總要以陰謀論懷疑一切,以為什麼都不單純的我就已經不單純了,所以这样的我也根本不相信世界上果真存在那種純粹為了人道、環保等理念奉獻的人。

上面扯一大堆,回到這部紀錄片An Inconvenient Truth本身。它以Gore上千場公開環保講演中的一場為主線、背景,通過大量數據、圖片、新聞紀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正面臨著什麼:
地球暖化、碳排放超歷史記錄呈幾何級增長,致使危害全球的大災難如海嘯龍捲風乾旱洪水日益增多,影響全球物種生存、繁殖、分佈(舉個例子我們都喜歡的萌物北極熊Knut小盆友,他生活在北極的親朋好友將會因冰川融化沒法上岸停靠,以致活活游泳累死);

不在乎動植物死活的,大有人在;可對人類而言,用不了幾年,您旅遊時再也看不到著稱於世Hemingway(海明威)筆下乞力馬扎羅山上的雪了,對旅遊沒興趣的人瀟灑聳肩,這有什麼大不了;
可最大威脅還不是這個,接下來將面臨主糧產量銳減、水資源匱乏,關乎人類生存根本的吃、喝問題难道也可以用肩耸掉吗?
更可怕的是陸地會被冰川溶解後的海水覆蓋,未來的北京、香港都是宮崎駿《天空之城》Lapuda下美麗的海底世界喲親!
您覺得紀錄片在危言聳聽嗎?Gore舉了個很有趣+值得思考的例子,過去香菸廣告還吹過連醫生都愛抽這玩意兒,而現在已經證明吸菸致癌。讓我們把眼光放到更遠的地方吧!

寫了這麼多,好像我是個環保主義者一樣,真抱歉喲,鄙人連環保份子都算不上。說心裏話,不佞巴不得人類早點兒玩兒完,省得繼續糟蹋、污染地球,傷害其他生靈~~~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認為人類就是地球、大自然無意中製造的一個Bug。當他有了較高級的智慧、能製造工具後,慢慢就失控,成了脫韁野驢。他改變了自然正常的生態規律,為一己私慾任意妄為,肆無忌憚迫害其他生靈無論植物、動物,甚至環境。人類過於自大時甚至認為能夠“人定勝天”,勝個屁喲,看看一腳能把你踩到灰飛煙滅的恐龍怎麼集體死亡的吧,說這四個字得有多自不量力。
目前我唯一會為人類滅亡感到心痛,就是彼時將再無人演奏、聆聽Bach音樂,這種美妙音樂將由此消失。沒開玩笑,我真杞人憂天想過~~~

當然,關於温室气体排放致使全球變暖,科學界一直都有爭論。Gore反方認為,地球太大,人類影響、这点碳排量微不足道;or地球正進入一個變暖期,現在的暖化很正常;or地球將進入冰河期,全球溫度降低會抵消那些多出來的熱度等等。這麼嚴肅緊張的科學問題,交給科學家吧,反正我也弄不懂,沒能力跟著摻和。但我明白的是,地球環境確實很糟糕呀!我們先不管暖不暖的問題,至少中國就面臨土地重金屬污染,這意味著口糧大部分被污染;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破壞,大江大河不枯掉就是太毒沒法喝,吃了這種土地孕育的糧食人會不得好死;動植物遭遇人類侵占,生存面臨考驗,每天都要滅絕幾種……鑑於目前不可能有顆碩大彗星撞地球,人還得繼續活下去,那麼此刻就不得不行動起來去愛惜下茫茫宇宙間唯一能讓你生存的地球同志。

其實,我們每個普通人只要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聚沙成塔,全球幾十億人總會對地球環境有所幫助,對不對。這也是我最支持Gore之處,先不要管那些政治利益、經濟利益、科學理論之爭。我們需要的是行動起來,隨手做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
An Inconvenient Truth在北京電影資料館上座率不高,只有半個影院。但影片放到最後音樂階段,僅走兩三個人,其他觀眾在靜靜觀看片尾下的環保小提示。可見大家都有所觸動,在認真學習自己可以做什麼。
就像電影結尾的字幕一樣,我會推薦每一個人去看這部電影,更希望他能讓你有所行動。

另:
01、紀錄片在我看來試圖把Gore塑造成一個政治悲劇了的環保英雄,美國好多總統都不喜歡他、石油公司反對他、競選也失敗了,他像獨狼一樣奮戰著,最後一幕太煽情,黑色陰影中獨留他偉岸的後背~~~只說環保就好,摻雜太多競選問題,是為人詬病之處。
02、開始有一點說他因兒子車禍徹底改變。這種美式煽情手法,一下子讓我想起《House》Season1中,醫院新來的董事長,開股東大會時表示父親的老年癡呆使自己立志改變,哈哈,是不是很眼熟。
03、本作冰激凌融化的動畫,製作班底是我非常喜歡的美國動畫《Futurama》,看得很親切!
04、這部片子永遠不可能在中國大陸放映,裡面提到前蘇聯以政治壓迫威脅科學家修改數據,来迎合政治需求;美國兩黨合作滅掉共產主義。現場觀眾的笑,很值得玩味,哈哈。有一點非常微妙,片尾製作方字幕寫,如果你對環保有什麼建議,可寫信給議員,若沒有支持你的議員,你就自己參加競選!立刻引來笑聲一片。

另,除了那些大家都知道的,寫點我的環保小貼士:
01、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各種小票兒,超市購物小票兒、信用卡刷卡賬單、發票等,不要輕易扔掉。它們的背面、空白處都可利用,我會將積累到一定量的各種小票訂成一疊,當作便簽紙,原本的廢物便可重複利用;
02、用過的大信封剪開,內側那面可用來包書皮;
03、最好家養些植物,不僅能美化環境、淨化空氣,更有助於環保:一來洗菜水、淘米水不會被輕易倒掉可用來澆花;二來,廚餘中不用的菜葉菜根,吃剩的水果核,剝掉的果皮等,都可用來培植花盆土壤,將它們埋入土中,會成為腐殖質的來源。這既減少垃圾的產生,同時有機肥比化學肥好在不會令土壤板結;
04、平常洗臉洗手時,放一個水盆接水,可用來沖洗馬桶、墩布;
05、洗衣服無論手洗or洗衣機,漂洗用剩的水可直接用於刷鞋子、書包;實在沒什麼可洗的,就倒進桶裏,用來沖洗馬桶、墩布。
06、沒必要的東西就別買了,不必過分追逐時尚,如手機用到壞再換,一來省錢,二來有助於環保,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盡量買結實、質量好的耐用品,多花點錢也無所謂,可以用很長時間。
目前只想到這些^^

你能熱心眼睜睜看著如此萌的生靈就此消失嗎?








2 則留言:

  1. "沒必要的東西就別買了" -絶對同意,已努力做了!
    請問天朝有沒有做做好心,現在還很神嗎?
    [版主回覆03/03/2012 23:05:54]他們的本質就是沒有好心的。只能說幸虧新版Yahoo HongKong 的blog沒北牆,否則現在翻不了牆的我連blog都沒法寫了

    回覆刪除
  2. 只要盡量不把快樂建築在物質上, 自然就能少點罪過了.
    [版主回覆03/07/2012 11:44:53]是的,同感,比如現在很多科技產品,沒兩天就換代、版本升級。明明都沒壞就換掉,不怕對環境有什麼影響,只怕跟不上潮流,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