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玩《三國志11》,歎日本之嚴謹

日本人民居然細緻到這個地步~~~

最近看《三國志》,順手就把日本KOEI(光榮遊戲公司)的單機版遊戲《三國志 11》翻出來再打幾遍~~~當然也是為了懷舊,況且聽說12今年就要發售,所以想溫習下老版~~~
(注:文下以《三國志》表示史書;S11表示遊戲;《演義》表示《三國演義》)

近幾年特別流行網路遊戲,始終落伍於滔滔時代洪流,仍活在單機版遊戲世界的我對此毫無興趣。玩兒了很多年電腦遊戲,興趣不減的始終是《三國志 11》。

很多人恐怕會奇怪,婦女如我怎麼會熱衷於這種打打殺殺的遊戲?說來簡單,當時剛看完《三國演義》,為鞏固記憶,才去下了S11。
作為初接觸Koei公司三國系列遊戲的新手,遊戲動畫一開,我就震驚了:頗有古意的背景音樂下,展於眼前的是一幅氣勢雄渾的水墨丹青,山間瀑布由緩至急傾瀉而下,引出無數鬚眉豪傑、傾城巾幗,更有數不清道不盡的兒女情長……
瞬間期待度吊到頂點。

隨著遊戲深入,使我對戰爭的概念由理論轉為深刻理解。當你據有一城一池,其勢發展到最大程度,城池規模便無法擴張,無論糧食、金錢、人口、武器等永遠受城市規模所限,不可能無限量增長。若想擁有更多土地、資源、人才,必須依靠侵略,奪取他人城池,那意味著翻倍的糧食、金錢、人口、武器……戰爭歸根結底就是個經濟問題。
在亂世,侵略的另一重要原因,其實是為自保。我看家長下象棋,常說的一句話是:“進攻是最好的防守。”此心得就來源於S11。只因在遊戲中你不攻擊別人,別人就要來打你,被大軍圍城時很容易陷入被動,然後你辛辛苦苦發展到富得流油,就輕易被人擊敗了。這同史實別無二致,看《三國志》那些安於一城or不思進攻的官員將領,基本都不得好死:
董卓「築郿塢,高與長安城埒,積穀為三十年儲,云事成,雄據天下,不成,守此足以畢老。」,結果郿塢毀於傾刻,別說養老,連老母亦不得善終~~~P176
再如曹爽,聽司馬懿的話罷兵時說「我不失作富家翁。」P287,到後來飯吃不上僅是小事,族滅也只在旦夕間。

不停進攻另一好處是,可快速賺取技術點數(技巧P),點數累計到一定程度,方能鍛煉各種技巧,如槍兵、戟兵、弩兵、騎兵等(見下圖)。戰爭勝利、拿下城池愈多,則可供訓練的技巧愈多且能逐步升級,相應會更有利於戰爭的進一步勝利。這與打仗一個道理,想想成吉思汗,精銳騎兵縱橫亞歐大陸,足證其戰爭經驗豐富,打得愈多練得愈好嘛。


另一面,長途奔襲部隊奪城速度快,還要面對城市內政問題,否則你去打下一個城市時補給有可能跟不上,甚至城市建設不足會被敵軍攻陷,或內亂四起引山賊擄掠。
談到補給,不得不讚下S11的設計,它令你深刻領會何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的至關重要,敵我對壘中,雙方均減員嚴重,此時若我方補給在旁,能快速補充士兵、武器、糧食,可迅速打破僵持局面;反之即便你坐擁十萬之眾,軍糧一旦告急,不出幾個來回就自動滅亡了。

再深入到軍團戰鬥中,槍兵克騎兵,弩兵克槍戟騎兵,但弩兵在叢林中不能發揮最大作用,騎兵於丘陵地帶難以左突右衝……以管窺豹,可知很多戰爭理論在S11中都有所體現。甚至S11還原出史書中作戰攻城所用的衝車、木獸、井欄、投石。
更重要的是,熟練玩過S11,便對三國地圖了然於心。日本人做的遊戲地圖基本符合歷史(我查過地圖),看書時自然能明白武威、鄴、新野、下邳等重點城市地理位置。

然而,這些都不是我對日本人民倍感欽佩之處。我也是讀《三國志》時,才開始對他們在遊戲中的細膩認真嚴謹深深折服~~~就是接下來要談的,三國時代那些光耀千古的著名武將在S11中的體現。
本作武將有些會附帶特殊技能:
曹操【虛實】,對智力比自己低的敵方部隊施展部隊計略時必定成功;
諸葛亮【神算】,對智力比自己低的敵方部隊施展計略必定成功,於全計略有所優勢;
劉備【遁走】,於陸上時不考慮ZOC;
黃忠【弓神】;關羽【神將】;張飛【鬥神】
是不是很直觀?這些特技同武將於歷史上的性格特點、經歷、為人處事非常相似,如呂布是【飛將】,武力項最高,看似無敵了,但他的弱點是很容易被【混亂】弄暈無法動彈,事實上呂布是很暈呀。
另外次一等武將:
許褚【金剛】,在敵方攻擊力微弱時被攻擊的話,有50%的機率不會受到攻擊;
典韋【護衛】,同部隊的武將不會戰死、負傷。
發現了吧,他們的特殊技能,完全與史實吻合,像上面二位都曾救護我家太祖於危亡,保其不死。

最讓我驚詫的來了,就是那些S11中邊邊角角看似不起眼的武將,其附帶特技竟然也與歷史高度一致,舉幾個代表例子:
01.張魯
說實話,就算看過《三國演義》,我也想不起此君為誰。不過由於老玩S11,所以我知道他的特技是【米道】:每季的所屬都市的兵糧收入增為1.5倍

而歷史呢:
張魯字公祺,沛國豐人也。祖父陵,客蜀,學道鵠鸣山中,造作道書以惑百姓,從受道者出五斗米,故世號米賊。陵死,子衡行其道。衡死,魯復行之。……P263
《典略》曰:……光和中,東方有張角,漢中有張脩(裴松之按:臣松之謂張脩應是張衡,非典略之失,則傳寫之誤。)。……脩為五斗米道。……後角被誅,脩亦亡。及魯在漢中,因其民信脩業,遂增飾之。P264
看了《三國志》,我真的太佩服日本如此忠於歷史,且心思特巧,給張魯安排了【米道】工作。

02.夏侯令女
之前在《演義》中對其毫無印象的名字,只是由於熟悉遊戲,所以我知道她擅長【明鏡】:可防止部隊計略【偽報、擾亂】
趕上這姑娘出現的年代,出兵時我常讓她和容易暈的武將配合。

來看歷史:
皇甫謐《列女傳》曰:
爽從弟文叔,妻譙郡夏侯文寧之女,名令女。文叔早死,服闕,自以年少無子,恐家必嫁己,乃斷髮以為信。其後,家果欲嫁之,令女聞,即復以刀裁兩耳,居止常依爽。
及爽被誅,曹氏盡死。令女叔父上書與曹氏絕婚,疆迎令女歸。時文寧為梁相,憐其少,執義,又曹氏無遺類,冀其意沮,迺微使人諷之。
令女歎且泣曰:「吾亦惟之,許之是也。」家以為信,防之稍懈。
令女於是竊入寢室,以刀斷鼻,蒙被而臥。其母呼與語,不應,發被視之,血流滿牀席。舉家驚惶,奔往視之,莫不酸鼻。或謂人曰:「人生世間,如輕塵棲弱草耳,何至辛苦迺爾!且夫家夷滅已盡,守此欲為誰哉?」
令女曰:「聞仁者不以盛衰改節,義者不以存亡易心,曹氏前盛之時,尚欲保終,況今衰亡,何忍棄之!禽獸之行,吾豈為乎?」
司馬宣王聞而嘉之,聽使乞子字養,為曹氏後,名顯於世。P293

【明鏡】的特技,簡直再適合不過夏侯令女這種油鹽不進的人,明顯別人無論說什麼都不能影響她。
S11中女武將不多,多謝日本遊戲製作者還記得歷史上只有那麼一小段記載的夏侯令女,讓我輩不識歷史之人不會忘記曾有一位忠貞若此的女子,當然裁耳斷鼻還是算了吧~~~

03.荀彧
我家太祖重要謀臣,《演義》與史實不同。之前一直奇怪,智力、政治、魅力那麼高的荀彧為何特技只是【眼力】:若有未發現的在野人士時執行人才探索的話,必定會發現。

喜歡在遊戲中進攻的我,自然覺得這種技能設置屈了荀彧大才,看了《三國志》才明白日本製作方忠於歷史、精巧用心,史載:
太祖問彧:「誰能代卿為我謀者?」
彧言「荀攸、鍾繇」。先是,彧言策謀士,進戲志才。志才卒,又進郭嘉。太祖以彧為知人,諸所進達皆稱職,唯……
典略曰:彧折節下士,坐不累席。其在臺閣,不以私欲撓意。……P311

再如,袁紹【名聲】、韓浩【屯田】等(玩過遊戲的都知道這些特技代表什麼,不多解釋),例子無論多少,請記住只要有特技的武將,其與之相應的技能,製作者必有所本,歷史上必定發生過。
也就是到了此時我才真正開始驚嘆於日本遊戲製作方的細緻嚴謹認真,也印證了江湖傳言他們到底有多愛三國~~~
日本人可以把一件看似兒戲的遊戲,做到這個地步!見微知著,難怪他們以飛速發展起來,為其重要之一點即在每一個細節上的嚴肅認真!

最後,來看看日方繪製的幾張事件圖片,來追慕那個早已遠去又近在身邊的三國吧。

會談



探索武將


下野



將星凶兆



葬禮



滅亡



女性二人結義


男性三人結義



結婚



敕命


落城


統一



最後,時隔七年,Koei光榮公司已推出《三國志 12》,希望大家有錢的捧個錢場,沒錢的也捧個人場吧^.^



3 則留言:

  1. 我也玩過三國演義,不過不是s11版呢!還記得那時侯,一玩,可以不眠不休,直到打爆機!
    [版主回覆03/25/2012 21:25:52]哈,彼此彼此,最開始上手真是徹夜鏖戰~~~玩到最後統一全國,Koei寫的那些東西,好感人。姐姐有時間試試S11吧,很好玩。聽朋友老公說S12不久前出了,我正著急等漢化版呢~~~

    回覆刪除
  2. 試試三十吧,武將制的情誼是君主制無可比擬的。
    [版主回覆03/29/2012 08:38:01]好呀,聽說這版也很經典……

    回覆刪除
  3. 1-11 我都有玩過, 曾經以為網絡遊戲風行以後, 經典系列都會作古了. 真高興還有12 的出現.
    [版主回覆03/30/2012 19:44:22]哈,看來你是老資格,我只玩過S11。網絡遊戲對單機遊戲衝擊太大,記得當初S11出來後,很多玩家分析那將是完結版。
    欣聞12販售,大驚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