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閒話家常

01
有時看人寫文章說倆人怎麼怎麼好時上來就是“相濡以沫”,還一副好溫情的感覺,我就忍不住顫抖~~~天神呀,為什麼很少有人提後半句“不如相忘於江湖”。是呀,煞風景是真的,可到底是實話對不對?
這就特像過去流行講“以德報怨”,來要求別人不要去記恨。不久有讀過《論語》的人出來反駁,人家孔老夫子原話可是“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德報德以直抱怨”看看,這才符合人類的正常邏輯。
話說回來,我為什麼特別厭惡聽到“相濡以沫”四字?實在是總會聯想到後半句,這真是太讓人傷心的一段話,“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不得不分別,縱使決絕卻有著難以言表的不捨,畢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悲情如此,前四字若用在談情說愛的語境中,總讓我有不好的聯想~~~雖然知道相忘於江湖是常態,也算比較理想的模式,仍忍不住一陣陣戳心戳肺。
反正都來自動物,換鶼鰈情深都比相濡以沫好~~~

02
最近媒體天天都是學雷鋒,號召觀眾時舉的案例是:七十多歲的老人,自己一個人7年修山路幾十階;某某普通人開家政公司,卻義務幫助社區居民,服務孤寡老人等等……
過去我總是會為這些事感動,並深感自己怎麼會如此不雷峰!
可進幾年漸漸悟出個道理。
首先:這些好人好事,無一例外彌補了政府的嚴重失職,可以就如上案例反思下:修路難道不是政府的責任?另外為什麼老人獨自修路如許年,卻沒有政府出面幫助?反而冷血坐視一位本該安享晚年的老人孤獨一修十餘年?他們居然看得下去!令一案例,孤寡老人為什麼需要普通人幫助?因為政府根本不管他們死活呀,我就在帝都過街天橋上看到年紀很大髮絲蒼白的老奶奶賣鞋墊,本來沒需求也買來幫幫她,忍不住說:“在天橋上賣鞋墊真不容易。”老人也只是無奈嘆口氣……在帝都街道上經常看到這樣的老人,身子弓成個蝦米,推輛破童車賣些小東西,還得躲避城管的奪命追殺。請問是誰讓他們這麼大年紀仍不得不出來奔波?如果沒有普通人施以援手,兲朝政府是不會管老人的;

其次,他們在宣傳中強調普通人身份,就是想把本該政府的責任推到屁民身上。他們的邏輯即你要是覺得別人可憐就像那個義務幫忙的人學習呀,你不學習還抱怨,就是不高尚就是自私。明明問題的本質是政府拿著高額稅賦,卻根本不作為,反而大肆浪費貪污。現在卻變成了覺悟不高的屁民的錯。在這種宣傳的輿論氛圍下,無形中就轉移了視線,尤其是矛盾的焦點。

第三,兲朝政府提倡學雷鋒講無私講奉獻時,掩蓋了一個問題,也就是過去人們在工作中的付出和收入完全不成正比,那個年代普通人的工作量遠遠超過工資(或者是物質),那麼就難免有人不滿、抱怨。這時適時拋出幾個超負荷工作不計較工資任勞任怨高大全的光輝典型,在毛臘肉統治下信息封閉的年代就很容易堵住悠悠眾生,他們會說你怎麼覺悟那麼差,看看×××,再以“鬥私批修一閃念”等口號輔助。請注意為什麼將“鬥私”放在首位,即便有“一閃念”“私”的想法都不可以?因為這樣一來你就不敢要合理的收入、物質,否則就是自私,要被批鬥到死的;二來便於控制思想,一切無論物質甚至思想都要歸於集體。

最諷刺的是,冠冕堂皇宣傳學雷鋒要無私講奉獻的那些主政者,從來都不學雷鋒,從來都最自私!網上有句話說得好,在提倡學雷鋒時他們刻意忽略了主語,到底該是誰來學雷鋒?
最後,到了今天,連雷鋒也被大家揭露出他的虛假,這是個被謊言包裝製造出來的假象。不要說當今兲朝假貨氾濫,禍患在很早以前已埋下。















6 則留言:

  1. Nani 君:
    初訪! 誠此問安!
    [相濡以沫]及[相忘於江湖]根本就是性格的兩類取態, 一曰「重情」及一曰「灑脫」而已!
    又......學雷鋒? 想是領導們的老皇曆揭穿了也找不出半個「圖騰」來? 好歹「雷」夠響亮, 「鋒」與「瘋」諧, 一於「雷瘋」到千秋萬世吧!
    [版主回覆03/11/2012 14:55:16]詩庫,好^^:
    確實是兩種取態,但我的問題是一提前4字就會主動想起後半句,則兩個取態就成了連貫的感情曲折變化:原本“重情”而不得不“灑脫”,無論是否出於自願,都很傷感。
    哈,看來“雷鋒”二字也有讖緯呢!

    回覆刪除
  2. 我倒覺得, 有傷感, 有曲折, 才會感受到情感帶在的喜悅吧.

    知道不完美, 也就更會珍惜擁有的幸福.
    [版主回覆03/12/2012 13:45:16]叔本華有個觀點很有意思,大意是幸福、快樂是對人生的否定。因為他的大前提是,人生是個痛苦的過程,幸福只是點綴其間。

    回覆刪除
  3. 有時也會想, 人也許是過於聰明的動物, 所以為自己帶來了痛苦. 也許愈聰明, 深藏的痛苦就愈多吧.
    [版主回覆03/18/2012 19:28:08]我覺得你現在還挺真善美,很陽光的!哈哈,正拍拖的人就是不一樣^.^

    回覆刪除
  4. ...是麼? 我倒覺得自己是個挺多憂慮的人. 真善美麼? 在成年人的世界, 聽到這詞, 或許該好好檢討一下吧. 像是好人, 老實人, good man, 都是不夠格的同義詞吧.
    [版主回覆03/19/2012 10:38:54]我的本意是從最近回帖感覺你似乎看問題的視角較為陽光,不會涉及那些很晦暗的事情。所以開個玩笑說你真善美,感覺要是戀愛的原因,還真不錯。
    其實,內心強大何必在意旁人有的沒的一句玩笑?
    另外,好人又非鄉愿,不是壞事;所謂的成熟卻常常令人覺得可憎。
    放輕鬆吧。

    回覆刪除
  5. ^.^, nani 姐教訓得是, 說起來, 我的所謂扳回一城, 倒也有點玩笑性質.
    我最奇怪的, 只是覺得自己其實是想得挺多的人, 在別人眼中卻會覺得我比較陽光. 可能我比自己想像中要來得樂觀吧.
    也許會有一點在意. 可總是想, 能認識到現在的女朋友, 也許也是因為自己的性格, 如果要我用所謂成熟, 成功來換, 是絕對不幹的.
    最讓我難以做到的, 倒是放輕鬆, 唉啊, 我這人, 的確是太著緊了.
    話說回頭, 我的內心的確是不強大的, 給看穿了 >.<.
    [版主回覆03/20/2012 10:05:15]我哪有那個資格『教訓』人,『姐』可當不起,人家才16歲而已
    『著緊』從另一個方面看,代表認真,我就覺得你對事、工作認真勤懇,總比我這種懶散懈怠的人好,只是別『太著緊』就好呀。
    『也許也是因為自己的性格, 如果要我用所謂成熟, 成功來換, 是絕對不幹的.』,呵呵,換個角度講,當你擁有世俗眼中的成功後,也不見得會喜歡現在的女友 ,人嘛,此一時彼一時,哦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mark
    何伟 写道:“中国人缺乏这样的传统,即将个人的身份认同建立在固定的价值体系之上,而不管别人怎么看待。”
    《江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