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曹丕可為友,未可為兄弟


曹丕給我感覺一直不好,他的的性情很少外露,至少不像我家太祖文采風流、文治武功,或大笑或痛哭或柔情萬種或善體人意,就算也有酷虐變詐之時,但曹操其人在惜字如金的史書中相當豐滿,在我看來甚至是可親可愛,如果穿越過去,能當他老婆最好了!不過這也好難,丞相喜歡二婚女子,我必須先保證於亂世不死,然後找個人嫁了,對機會碰到阿瞞,千祈萬祺他老人家能看上我,這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太喜歡我家太祖,很容易就歪到他那~~~說到其子曹丕,很少看到他表情、心情外露的時候,直至讀到二十一卷曹丕寫給好友吳質的一封信,懷念友人,真情流露,感人肺腑……千百年過後,使今人如我感動其言,幾致落淚。陳壽《三國志》本傳收錄曹丕記友若干句,裴松之實在看不下去了:「臣松之以本傳雖略載太子(曹丕)此書,美辭多被刪落,今故悉取魏略所述以備其文。」


魏略曰:
質(吳質)字季重,以才學通博,為五官將及諸侯所禮愛;質亦善處其兄弟之間,若前世樓君卿之游五侯矣。及河北平定,(大將軍)[五官將]為世子(曹丕),質與劉楨等並在坐席。楨坐譴之際,質出為朝歌長,後遷元城令。其後大軍西征,太子南在孟津小城,與質書曰:
「季重無恙!途路雖局,官守有限,願言之懷,良不可任。足下所治僻左,書問致簡,益用增勞。每念昔日南皮之游,誠不可忘。卽妙思六經,逍遙百氏,彈棊閒設,終以博弈,高談娛心,哀箏順耳。馳騖北場,旅食南館,浮甘瓜於清泉,沈朱李於寒水。曒日卽沒,繼以朗月,同乘並載,以游後園,輿輪徐動,賓從無聲,清風夜起,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淒然傷懷。余顧而言,茲樂難常,足下之徒,咸以為然。今果分別,各在一方。
元瑜(阮瑀,瑀子阮籍)長逝,化為異物,每一念至,何時可言?方今甤賓紀辰,景風扇物,天氣和暖,眾果具繁。時駕而游,北遵河曲,從者鳴笳以啟路,文學托乘於後車,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今遣騎到鄴,故使枉道相過。行矣,自愛!」


二十三年,太子又與質書曰:
「歲月易得,別來行復四年。三年不見,東山猶嘆其遠,況乃過之,思何可支?雖書疏往返,未足解其勞結。
昔年疾疫,親故多離其災,徐(北海徐幹字偉長)、陳(廣陵陳琳字孔璋),應(汝南應瑒字德璉)、劉(東平劉楨字公幹),一時俱逝,痛何可言邪!
昔日游處,行則同與,止則接席,何嘗須臾相失!每至觴酌流行,絲竹並奏,酒酣耳熱,仰而賦詩 。當此之時,忽然不自知樂也。謂百年已分,長共相保,何圖數年之間,零落略盡,言之傷心。頃撰其文,都為一集。觀其姓名,已為鬼錄,追思昔游,猶在心目,而此諸子化為糞壤,可復道哉!
觀古今文人,類不獲細行,鮮能以名節自立。
而偉長獨懷文抱質,恬淡寡欲,有箕山之志,可謂彬彬君子矣。著中論二十餘篇,成一家之業,辭義典雅,足傳于後,此子為不朽矣。
德璉常斐然有述作意,才學足以著書,美志不遂,良可痛惜。閒歷觀諸子之文,對之抆淚,卽痛逝者,行自念也。
孔璋章表殊健,微為繁富。

公幹有逸氣,但未遒而,至其五言詩,妙絕當時。
元瑜書記翩翩,致足樂也。
仲宣(王粲)獨自善於辭賦,惜其體弱,不足起其文,至於所善,古人無以遠過也。


昔伯牙絕弦於鍾期,仲尼覆醢於子路,愍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也。諸子但為未及古人,自一時之儁也,今之存者已不逮矣。後生可畏,來者難誣,然吾與足下不及見也。行年已長大,所懷萬端,時有所慮,至乃通夕不瞑。何時復類昔日!
已成老翁,但未白頭耳。光武言『年已三十,在軍十年,所更非一』,吾德雖不及,年與之齊。以犬羊之質,服虎豹之文,無眾星之明,假日月之光,動見觀瞻,何時易邪?恐永不復為昔日游也。少壯真當努力,年一過往,何可攀援?古人思秉燭夜游,良有以也。
頃何以自娛?頗復有所造述否?
東望於邑,裁書敘心。」
P607-609
注:()內文字為nani注

當你以為信中展現的曹丕是個至情至性之人時,我又看到他對兄弟的冷漠。曹丕可以是好朋友,卻不是好兄弟,這也沒什麼,古之帝王嘛~~~

2 則留言:

  1. 太懶惰了, 所以沒有詳看古文.

    倒是想到, 感情外露, 好像難當大事, 畢竟通常看到的大人物都是深藏不露的吧.

    想想自己, 一副直腸直肚, 只能搖頭嘆息. 心念一轉, 認識自己倒是好事, 平凡庸碌, 也算一種幸福.
    [版主回覆10/02/2012 18:39:13]從語氣上看,感覺還是有小小不甘呀
    古龍寫過一本武俠小說——《大人物》,非常有意思,特別推薦你看看。
    古龍應該算大人物了吧,而他看待大人物(至少是武俠人物)的視角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自然不甘, 也許還不是少少.

    昨天香港發生海難, 晚上在電視機前看著報道, 救援人員在黑漆漆的海面努力. 不禁會想, 我能做到甚麼?如果是我遇上意外或是救援隊的一員, 也許只能毛燥地壞事吧. 就像是發現自己是難當大任時的失落吧.

    並不想當甚麼大人物, 但總想做點甚麼好事, 即使是小小的, 也夠了.

    古龍啊, 許久沒看他了, 下回去找找看, 喜歡他跟倪匡.
    [geoffrey回覆10/14/2012 19:15:25]其實在朋友親人間,我也一直習慣把負面情緒收藏在心中。因為怕無病辛呻會為別人添麻煩。但近來想法有些改變,換著自己,也樂意為朋友分憂,自己不願說只是自尊心和自卑感作祟,倒不如坦然一點面對,說不定真的能長大點。
    [版主回覆10/10/2012 00:13:55]其實回此貼前我一直都在斟酌,感覺你很少這樣在外人面前袒露自己的失意,有些擔心,不想打趣敷衍過去才這樣多嘴打了點字;可我又不太會說話,唉……只是希望你能換個角度看問題。
    不要總以為自己心理素質不好,其實別人比你還差,只不過沒表現在你面前而已嘛
    [geoffrey回覆10/08/2012 20:06:50]我最初也以為是自己又在妄自菲薄, 後來跟友人談起, 居然也有些看得掉淚或覺得自己只能在電視機旁光著急的反應. 我想也許是這事兒太過切身, 所以激起不少觸動吧.

    不過你說得很對, 我的心理質素的確不好, 既然想, 就該行動. 而不是怨天尤人. 很感謝你為了我花了這麼多字數. 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朋友支持和鼓勵我, 看來該是時候長進一些了.
    [版主回覆10/03/2012 23:50:11]多句嘴:
    為什麼要這麼想?救援又不是你的工作or特長?為什麼要拿明明不是自己擅長的東西要求自己?我知道你不過是打個比方,可未見得你不會拿其他人or事情往自己身上硬套,進而又陷入消極情緒中。
    你有自己擅長的領域;況且不過廿餘歲,這樣年青難道不是積累的時候?當然也許你會與同齡人比較後感覺失落,人生嘛,有先發後至,也有後發先至,對嗎?
    可以做的事其實很多,從現在開始參加救助小動物的活動、組織,出錢or出力,這都能幫助甚至拯救一個生命;或者,若力所能及,助養一個失學兒童,一直供他至大學,若他成才,這難道不是你的巨大貢獻?
    當然,這些只是一點建議,沒必要非要如此,權當一個啟發。它們或許距離你心目中的目標天差地遠,但這就像你說的——“總想做點甚麼好事, 即使是小小的, 也夠了.”
    最後,別人如我說什麼只是枉然,最後的一切靠得還是你的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