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燕京八景之西山晴雪

帝都自金開始便有【燕京八景】(燕京,北京別稱)之說,其名歷代稍有出入,到清朝由乾隆定名,手書景名,並下旨立碑。

八景分別為:
薊門煙樹(西土城)
盧溝曉月(盧溝橋)
金台夕照(金台路)
瓊島春蔭(北海公園)
居庸疊翠(八達嶺)
太液秋風(中南海)
玉泉趵突(玉泉山)
西山晴雪(香山、八大處)

不要以為我記憶力有多好,忝為帝都居民,要說燕京八景具體是什麼,我只知道三個【瓊島春蔭】【盧溝曉月】【西山晴雪】。所以咯,上述景明均拷貝自維基百科,不好意思~~~

長久以來,總認為這所謂燕京八景名不符實。比如【盧溝曉月】,唯一一次去是小學時春遊,大白天過去,盧溝橋上肯定沒月亮可看,更何況橋下連滴水也無,除了風化的獅子頭能看不能吃,就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了(日本入侵北京,從盧溝橋進城)。彼時,懵懵懂懂去,數完獅子,只覺荒涼無趣~~~

而【瓊島春蔭】,傳說北海瓊華島有雲氣蒸騰,春蔭即為春日島上霧靄掩映中白塔、殿閣、林木、山石交相成趣。想像起來的確頗有美感,可問題是我幼年時空閒下來常去北海,無論春夏秋冬、清晨抑或傍晚,至少是我從未見瓊華島上有煙霧繚繞的景緻。況且,我並不以為北海景色春日有何佳妙之處,入夏荷花綻放才是我心中北海最好的時節。

再說【西山晴雪】,不知道從哪裏來的先入為主的印象,一直以為所謂的晴雪是不只冬,春夏秋,西山上都應有雪~~~奈何冬天,帝都西風凜冽刺骨,酷寒凍人,零度以下,雪景再美好,也沒那個心情去山裏受虐。其他季節,更加連片雪渣都沒看過,以致前十幾年我就當【西山晴雪】是個笑話。


上面圖片摘自維基百科,因為我的圖片是這樣:



熟悉我blog風格的童鞋,恐怕應該知道了,nani鋪排好幾段,為的就是接下來的轉折——然而、不過、但是、but呀!

好了,現在表白,【西山晴雪】君,真的誤會你了。因為我真的看到晴雪啦,果然名不虛傳,好激動好雀躍呀!

例行爬山那天根本沒想到能看到什麼意想不到的景色,畢竟前一天剛下過雨,怎麼可能想到會看到雪?
那日(半個月前)天色晴朗空氣清新,入山後,就看到山中古建築房頂上有雪,林地上陽光灑在雪上斑斑駁駁:









上山主路中一段




當時,我最喜歡的一處,楓葉瀟瀟簌簌落了一地,忽然有風吹過,葉片搖曳而下,好美呀,拍不出來呀,必須BBC出馬呀……








下面是香山中間地帶平台上的對比照,山上一側都是雪,而這邊蒼松勁柏顏色不變,紅葉在陽光下依然搶眼,紅黃綠白挺好看噠。






山頂上一段山路


香山地理氣候很有意思,只有這片山林,積雪不融,旁邊山上連點雪的影子也看不到。
注意看對面山上,沒有雪。


最後簽名留念:




上面是我半個月前在香山拍到的雪景。昨天去爬山,雪都化沒了。下山時臨近傍晚,日暮西山,有點火燒雲:






下次再見

3 則留言:

  1. 看來你每週重覆做的事都樂此不彼啊!
    [版主回覆12/02/2012 21:41:31]有人天天跑步都不煩,我只是每週一次而已

    回覆刪除
  2. 八景所在地,只去過北海、八達嶺、香山和八大處,但沒試過冬天到北京。女兒日前到北京工作,說很冷,但沒見雪。
    [版主回覆12/07/2012 14:56:47]北京11月中旬下過雪,最近確實沒有;現在真的很冷,最低溫度零下10度了~雪嘛,有的年份整個冬天都沒一場,今年則很早就有。感覺在北京看雪景,八達嶺、香山、頤和園、天壇等地都不錯,有種古樸蒼涼的美感。如果下雪時您女兒仍在北京,推薦去這幾個地方轉轉,早點去,未有人踏足,頗可一觀。

    回覆刪除
  3. BJ 居然有這麼冷啊. 懷念當天在雲南西藏的雪景......
    [版主回覆12/14/2012 23:35:36]今天正好下了大雪,非常漂亮:
    http://photo.weibo.com/1786021651/wbphotos/large/photo_id/3523079022545016?refer=weibofeedv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