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美麗的漢語 - 沈睿

一直在看沈睿老師的blog,今日看到一篇講漢語的文章,令我很是感動,轉載如下:

美麗的漢語

汉语是简单而美丽的语言。首先汉语是一种不太难学的语言。记得自己看过一本书,讲语言的难度。这本书把世界的语言分成六个级别,汉语在发音和语法上两个方面是最容易的级别,在写字上是最难的级别。我想了想,还真是这样的。汉语的发音,看看汉语音系表上的发音,一共435个,也就是说汉语的上万个字,发音也就是四百多个,这些发音有规律可循,很容易学。比如妈麻马骂,四声一个发音。我在教学中观察外国人学中文,我的结论是,一个对汉语从没接触过的人,一般学两三年就可以流利地说中文了,也说得没有太多语法错误。中文是最容易学会说的语言之一,虽然不是容易写的语言。在汉语的说和写之间有很大的鸿沟。一个人可以说得很好,可是不见得写得好,但是对日常交流来说,运用汉语很容易。

汉语是我的美丽的语言,还因为汉语的很多微妙之处常常让我沉醉。帕皮诺现在在学汉语,因为他闲得没事,学得在家里他常常说中文,很刻苦地练习。早上起来,他跟自己说话:你好吗?你好吗?我听他在浴室里一边洗澡一边练习,等他出来时,给他解释:我们中国人见面不常说“你好吗”。汉语问候语是情景语言。人们见面,就情景问候,看见你出门,人们说:出门啊?你点头,出门。你进来,人们说:来啦?你说,来啦。你要走,人们问:“走啊”?你说走啊。这样的表达有种关切感,是对你问候的人的观察和关切,你已经知道对方在做什么了,很关切,不是千篇一律的什么都不管的你好吗,本身没有对对方的真正了解。你好吗这样的句子实际上是从外文翻译过来的,我们虽然现在也说这个句子,但是,这种句子不应该在我住的屋顶下出现,因为这不是纯正的汉语,是对我这个热爱汉语的人的嘲讽。他点头:你好吗?

汉语是我的非常美丽的语言,还因为汉字可是图画,我常常从图画里看出很多中国人对世界的理解来,从而更加热爱汉语。那天我的肚子疼。我说疼。他学会了这个字,看着身体图,开始练习。他指着身体的部位:我头疼!我眼睛疼!我手疼!我肚子疼!我屁股疼!我耳朵疼!我心疼!我问,你心疼什么?他愣着看我,我开心地笑,肚子疼都快忘了。我解释,心疼在汉语里是愛的意思。我们不说父母愛我们,我们说父母心疼我们。一个人愛一个人,汉语不说愛,说我疼你,我心疼你是说你让我的心都疼的地步。这种愛,是身体的感觉,是直接的,是不加思索的,是极度强烈的。你愛一个人到心都疼的地步,看看这个词,是心都病得如冬天一样没有希望。那是多么强烈的感情!在看看爱这个字,这个字的原字是是一个人从心底里觉得你是一个朋友,在心上还有很多考验,加一个宝盖,因为这种感情很宝贵,爱不是那么容易的感情。后来中国共产党实行简化字,以为这样可以多快好省地建设共产主义,结果爱这个字,简化得连心都去掉了,从愛到爱,所以在中国你现在说爱国,表面上是对国家有朋友一样的感情,其实没有心的。当代中国的爱的缺乏,是因为没有真心的原因。

汉语是我的非常美丽的语言,因为是我的母语。一次在火车上我看到一个母亲跟自己的孩子吃力地说英文。我愣了。为了孩子的英文教育,你难道让孩子没有母语?你怎能剥夺孩子的母语?我母亲是北京人,我一打电话听她的北京口音就好像北京都铺天盖地都过来了。1998年在西去敦煌的火车上,我听隔壁的一个女人给别人打电话。天,那一口的京片子,让我以为是我母亲在隔壁。等她说完了话,我过去跟她打招呼。没想到我们从此成了朋友。她是清朝铁帽子王之一的某个王的直系长女,姓爱新觉罗。1949年后从日本留学归来向往新中国的父亲被关进监狱,什么时候死的家里都不知道。当时的政府担心皇族留存,把清朝皇族比较重要的男人能关的都关了,她和母亲妹妹相依为命,母亲靠给人做棉衣为生。她说,皇家的骄奢淫逸的标志这么多年都没了,只有这一口地道的北京话。她语言的气势让我感到皇家的傲慢。我说,要是过去,你可能就是中国的另一个慈禧。她点头:一准儿的。我喜欢听她说话。她说起话来,真是大珠小珠落玉盘。母语是我们的母亲的舌头和嘴唇,是最初亲吻我们的那个温暖的人的语言,怎么能不美丽?

汉语是我的非常美丽的语言。不久前我对儿子说,我准备用英文写故事了,读者更多,也许还能挣钱。儿子说,妈妈,用汉语写有什么不好?汉语是世界上用的最多的语言。别担心没什么人读你的文字。对我来说,汉语的美就是妈妈你的语言的美。我听了,眼睛发湿,转过身去,佯装在做别的事情。
1/4/2009
原文出处:美麗的漢語
---------- ----------
注:放大的字體、改變的顏色,是我作的變動,并非原文作者所為。

另外,補充幾句,因為漢語是一種圖畫,所以它能提供豐富的意象空間,例如繾綣纏綿這樣的字,偏旁是纟,看到繾綣、纏綿后,就會有一種想象:潔白、光瑩絲與絲的糾纏,無論怎樣也拆解不開……影射男女情事時,分外的旖旎動人。
漢語有時也很寫實、幽默,比如“”,窮得只能棲居於洞穴中,弓著個身子連頭都抬不起來~~~
所以,我一直使用正體字,簡體字是對漢字美感的凌遲,而繁體字的稱謂則隱含了褒貶的態度,這簡直是對漢字正統寫法的誣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