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神奇的皮蛋瘦肉粥

最近忽然想念起皮蛋瘦肉粥的味道。說到粥,還是廣東人比較有創意,北方無非是大米粥、小米粥、棒渣兒粥……復雜點亦不外是綠豆粥、紅豆粥、八寶粥……除了八寶粥是要放糖的,其他無一例外都是沒有味道的“白粥”,要配合各種咸菜,才能吃~~~

廣東人就不一樣了,什么狀元及第粥、艇仔粥、窩蛋牛肉粥、老鴨XX粥……不僅名字新奇,味道更是獨特~~~記得第一次吃皮蛋瘦肉粥,我是有些抵觸的,為什么粥里要放鹽?甚至還有各式各樣的材料?怎么可以這樣吃?這還是粥嗎?皮蛋瘦肉粥第一次打破了我對粥的傳統“偏見”,就好象江浙的火腿粽、大肉粽、豆沙粽……成功顛覆了“江米小棗兒”在我心中的江湖地位~~~

可能旁人會以為這種說法夸張,我卻覺得一點都不過分,第一次吃到那些日常吃慣卻風格迥異的食物,先是驚訝,繼而好奇“原來XXX居然可以這樣做!”
也就是通過食物,才深刻理解:你的維度之外,竟有一個完全與眾不同的天地。世界之大往往超乎你的想象。再想想,說食物決定了我們對世界最初的認識也不為過。一個地方的天氣氣候、水土風情、土產風味等,決定了人們吃什么、怎么吃,吃著吃著,就吃出了京湘川江粵八大菜系;吃著吃著就吃出了四川人、廣東人、外國人……再吃著吃著就吃出了性格、氣質、臭脾氣~~~

看出來了吧,我是一隻徹頭徹尾的吃貨,吃決定了我對世界的看法,無論走到哪里我的眼中唯有吃,無論看到什么我的第一聯想也是吃,猶記得第一次在泰山之巔看到日出的第一聲感慨:“呀!這跟月餅里的鴨蛋黃兒頗有幾分神似嘛……”說來也巧,無論走到哪里,好像是有神靈的指引一般,我都會自動自覺地碰到當地最著名的館子~~~說真的,我自己都覺得極神奇~~~

嗯……貌似又跑題了……寶貝兒,這次要寫的是“皮蛋瘦肉粥”呀!
嗯……說到熬粥,我還真是有兩把刷子的(只要跟下廚有關,我豈止有兩把刷子呀!)尤其是大米粥,用奶奶的稱贊就是:“說稠又不稠,說稀又不稀……”接著神秘一笑,我得意地望向奶奶,旁人聽得一塌糊涂,祖孫二人心有靈犀~~~

不過,這皮蛋瘦肉粥,還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做~~~幸虧網絡發達,搜索一下食譜,才發現如此美味,佐料居然只有畺、鹽。太不可思議了。就好象蘇式紅燒肉,竟然不用油炸,提味兒只靠生抽、鹽、糖~~~想到《鋼之煉金術士》里愛德說“做飯其實也是煉金術”,確實是有道理的。

皮蛋瘦肉粥,有“生滾粥”和“老火粥”兩種做法。前者多用于飯店食肆,事先熬好白粥粥底趁熱放入肉片、皮蛋,求其新鮮,滾熟便可盛碗。商家為了方便,多采用這種方法熬制皮蛋瘦肉粥,我們在外面吃的大多也是此類。而我,要做的則是“老火粥”。

首先是準備原料,肉要選無肥的豬腱子肉,巴掌大、1cm厚。鑒于我的巴掌比較大,買了大約3兩,切成兩塊厚片。食譜上說,肉最好用鹽腌制24小時以上,當然不腌也可以。但本著追求傳統的精神,我還是把它們給閹了,用塑料袋包好放在冰箱冷藏室,要知道這是我第一次腌肉,心里一點兒譜兒也沒有~~~隔了一小時,就跑去看,一看就傻眼了,干爽的肉塊居然出滲出很多水!立刻拿去洗,吸干水涂鹽,包好放到冰箱里,過一小時再看,居然又有!如之再三,這水怎么也止不住!難道是如今注水肉的技術提高了?買的時候一點水也沒有,為什么腌后出了這么多?第一次出,還可以理解,可後面的幾次該怎么解釋?百思不得其解,我真的急了,上網搜原因,什么什么電解質分離呀亂七八糟的,寫得那是相當的科幻,要知道我不上中學十幾年,這電解質到底是屬于生物還是化學哪一科我都不記得。還好看到一個正常人說“出水是正常現象”,我才放心~~~兩塊肉重新包好,放在盒子上,把塑料袋的兩角垂下方便水流下來——幸好我還知道點物理知識~~~

第二天早上,準備熬制的米。食譜寫得很離奇,大約半碗米里要放2匙植物油、一點鹽、一點水,腌一小時~~~鹽和水都好理解,可這油放得實在匪夷所思。油同米,兩種完全不同的介質,二者毫無共同語言,怎么可能混合?我平常炒一個菜都不會放兩匙油,熬粥竟然放油,這還能吃嗎?可是看寫食譜的人信誓旦旦保證絕無問題,我也豁出去了,就當一次白老鼠吧~~~我用了大約四分之三碗米,結果玩兒心大起,放了2匙油后又加了2匙,真是變態呀~~~

腌米的過程中,將兩個皮蛋切成小粒、切4片厚畺片備用。從冰箱里拿出那兩塊腌了整整一天的豬肉,顏色還是像剛買到的一般新鮮粉嫩,手感緊致,貼近鼻子聞了又聞有極輕微的臘肉味,舔了一小口咸得要死~~~看來這肉應該還沒壞~~~

一小時后,準備工作完成,水也燒開了(大約是米的15-20倍左右)。
大火沸水下腌好的肉+畺片,我家的火很猛,肉到水里立刻變色,水仍維持沸騰狀態~~~等肉浮起,下腌好的米+一顆皮蛋粒。接著,詭異的事情發生了,清水里居然沒有一點油!原來油真的可以把米腌了~~~大火煮20分鐘後,轉小火煮一個半小時。注意時間一定要夠,粥的口感才會好。不過,說真的這90分鐘簡直就是對人性的最大考驗,尤其是對我這種吃貨,簡直就是非人的折磨!美妙的味道不時從鍋中飄出,可是你跟本不能吃~~~我忍!
聞著聞著就發現畺片在粥里經過化學反應,味道居然令我很舒服~~~平常,除了嗆鍋我絕對不會碰一點畺,就算是小歐婆婆的秘制四川嫩畺鴨,無論小歐怎樣誘惑我也是敬謝不敏;以前看煙兒,津津有味吃江西糖津畺片,我也是大皺眉頭、不解風情~~~那天居然對皮蛋瘦肉粥里的畺片感興趣,那味道令我的胃有種暖融融的感覺,特別的舒服,于是豪爽地又加了4片~~~

粥煮到後面,會越來越稠,可酌情加入開水。一個半小時後,從鍋中撈出那兩塊厚肉片,用筷子扒開成絲狀。這一次我又驚訝了,那兩塊煮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肉居然不柴不老,肉粉的色澤,極嫩無比!太不可思議了!這到底是怎么回事?!肉絲吃到口中,綿軟鮮香,超級美味!太神奇了~~~
肉很香,可還不是吃的時候,把肉絲+另一顆皮蛋粒放入粥鍋,最后再煮30分鐘,終于大功告成!!!
開吃!

天呀,我做的粥簡直極品美味,絕對超過那些著名酒樓,哈哈,又開始得意了!
真的是功夫不負有心人,由準備到完成,用足四小時,從早上熬到了中午,我激動得都要哭了~~~
經過實踐,食譜作者誠不欺我!這的確是最為傳統的方法。這種“老火粥”,成品從顏色看上去同“生滾粥”區別很大,味道較之“生滾粥”更為淳厚、細膩。
想吃地道的皮蛋瘦肉粥,建議還是自己老老實實用老火熬三個鍾點吧~~~

實在是佩服廣東人,怎么會想到這種做法?太神奇了!如果說某種經典食物的產生,是一種巧合下經驗的累積,那么是誰第一個想到要把米放到油里去腌?難道是很久很久的以前,有個糧油鋪的掌柜,無意中把油灑到了米裏,過了很久才發現做錯了事,可是又不舍得扔掉便拿來煮粥,沒想到卻令粥變得軟糯非常~~~如此這般,便傳承下一道經典的粥品?
那么又是誰天馬行空地把皮蛋同瘦肉聯系到一起?既非炒,也非燉。而是煮出了一鍋滋味無窮的皮蛋瘦肉粥?
我發現,中國人的想象力全用在吃上了。

下次有機會,要談談同樣神奇的郫縣豆瓣醬和豆豉。
遠目……

---------- ----------
最后,附上皮蛋瘦肉粥的食譜:
煮粥用料:瘦肉1块(猪腱肉最好),皮蛋2个(无铅皮蛋,一则健康些,二则石灰味没那么大),姜1块,水足量,油盐适量

要煮出一锅绵香好味的皮蛋咸瘦肉粥,要诀如下:
1. 挑米:煮粥用的米最好用东北大米,就是圆圆短短的珍珠米,煮出的粥特别绵软;

2. 煮粥的米要预先腌:约半碗米淘洗干净后,要用2汤匙的油、1个半茶匙的盐和少许水(2茶匙)拌匀,腌至少半小时,放心,虽然用了很多油,但是油会在煮粥的过程中挥发,令米绵烂,所以并不油腻的;

3. 煮粥的肉要先用沸水煮煮去腥,或腌成咸肉:煮粥用瘦肉或腌的咸瘦肉,不必太考究是猪的哪一块肉,总之要保持一整块肉块不要切开(我一般用大约巴掌大,1-2厘米厚一块猪肉,如果条件许可,用猪腱肉更好味)。如果用瘦肉煮粥,那么要先用沸水把瘦肉略略煮煮,然后洗净;如果喜欢用腌的咸猪肉煮粥,那么要提前一天腌咸猪肉,方法如下:猪肉一块,冲洗干净,抹干,撒2-3茶匙盐,均匀涂抹在肉上,放冰箱下格(就是不会冻成冰的保鲜格)腌12小时或更长时间才可以入味;

4. 煮粥的水要充分沸腾才下材料:大汤锅中放很多水,煮沸,才放材料。先下肉块、姜片,火不要关小,肉块到了沸水中,外面的部分遇热而熟硬,封住了里面的肉汁,这样肉煮了粥后也不难吃,然后待水再次沸腾时下腌好的米和一个切碎的皮蛋,而这第一个皮蛋切碎下粥与米同煮,皮蛋会融化,融入粥的味道中。

5. 先大火,后小火,火候要足:水沸了,下了材料后,先大火煮20分钟,然后再转小火煮1个半小时,火候足,粥就绵软入味而且容易消化;

6. 粥的质感处理:在转小火煮了1个半小时后,把第二个皮蛋也切碎,同时把煮在粥中的瘦肉捞出来,用筷子扒拉,撕成丝丝状,跟第二个皮蛋一起放回粥中,同煮最后半小时,然后关火。第二个皮蛋在关火前半小时加入粥中,半小时可将第二个皮蛋煮得既没石灰味,同时又变软滑,吃粥时也能吃到有皮蛋,而肉因为是水沸时下的,还保持了一定鲜味,撕成丝后放回粥中,特别好吃。

这样煮出来的粥不必下盐,好味,而且下火,容易消化。如果粥有点粘底,请千万不要用勺子扒拉锅底的粘皮,要不粥会有糊味,我们通常会放一个轻的小调羹在锅底与粥同煮,水沸腾过程中,小调羹也被带动,可以防止粥煮粘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