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Cold斷想

老實講,本人一向對文藝作品尤其文本的翻拍、改編等二次創作,不抱什麼期待甚至好感。木原Drama我倒是都下全了,真正聽全了的只有《美人》系列、《Now Here》,總感覺較之原著少了點什麼,更多的則是與自己想像嚴重不符。唯獨這一次,被藤島扮演者野島裕史的聲音迷住了,欲語還休的躊躇忐忑,又似懷著濃濃愁緒。私以為野島在《Cold》系列的扮演上相當出色(Fever還未聽)。

先謝謝字幕君的無私翻譯,下面趁著Drama完結,談談感想吧。

時過境遷,其實已不太記得看Cold之Fever時到底哭成個什麼樣子,似乎也只是濕濕眼睛而已吧~,心想這一定不會是BE,總好過《暑假》永無會期的死別。
只是感覺整整一套的 Sleep→ Light→ Fever,木原的構思相當精妙。曾想,失去記憶的透算不算是拋去了成長的陰影,回歸兒時真正的自我?相對的單純、友善、純情……藤島最開始愛上的豈不正是當年的小透?失憶的六年,就像是藤島的甜夢,仿似透做給他的蛋糕。此時,若說透的記憶是沉睡的,藤島難道不也是沉溺於睡夢中。Sleep倒真像是一題雙解。

在忐忑不安中,藤島接受了透的愛。愈是無盡的甜蜜,夢醒造成的傷害就愈大,哎呀,木原虐心手段實在高桿,尤其是過去與當下、回憶與現實的巨大反差,“不堪回首”太適合藤島了~~~
藤島大夢一場,一夜之間天翻地覆。當初看到這裏,我就想木原注定是要讓兩個透一起愛上藤島呀(這樣的愛才完全)。明明面貌相同,卻判若兩人。失憶的透的愛,就像是在完成藤島年少時未盡的綺想。然而,兩個人終將醒來……
說到這裏,我發現很少人注意到透的苦悶,明明恨得要死的人,怎麼曾跟他那麼親密?還有裸照?所以藤島被虐待,雖令人心痛,但私以為木原寫得合情合理。
其實,透一直是孤獨寂寞的吧。Fever的結尾,在我看來未見得是透愛上了藤島,也許只是不想再一個人下去了。(二人真正地相愛,我想應該是在那似乎永遠也無法完結的番外中。)

借著樓主的貼,整理一下自己對Cold的所思所想。

忽然想到《陶庵夢憶》中的夢,放到這裏挺貼切:
雞鳴枕上,夜氣方回,因想余生平,繁華靡麗,過眼皆空,五十年來,總成一夢。……真所謂癡人前不得說夢矣。 ……昔有西陵腳夫為人擔酒,失足破其甕,念無所償,癡坐佇想曰:「得是夢便好!」 一寒士鄉試中式,方赴鹿鳴宴,恍然猶意非真,自齧其臂曰:「莫是夢否?」一夢耳,惟恐其非夢,又惟恐其是夢,其為癡人則一也。 ……余今大夢將寤,猶事雕蟲,又是一番夢囈。因歎慧業文人,名心難化,正如邯鄲夢斷,漏盡鐘鳴,盧生遺表,猶思摹拓二王,以流傳後世。則其名根一點,堅固如佛家舍利,劫火猛烈,猶燒之不失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