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文藝女青年和她們的“愛”

親愛噠!!!我終於能打開gmail了!!!
你說我這不是搗亂嘛,昨天用yahoo發信,今天下午倒打開了~~~頭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抱歉呀~~~

其實,提到“文藝女青年”,心中多少有點不自在,誰叫這詞太泛濫跟地攤貨一樣,卻還有很多人事事兒前赴后繼拿這種便宜貨裝點門面,明眼人只覺得這是可憐巴巴的虛榮和炫耀,可在云云以“文藝”自詡的女青年看來,“文藝女青年”好像能讓自己身價有多高一般~~~這種自恃甚高的心態(說通俗了,就是裝屄),還真得好好琢磨琢磨~~~

老實講,我確實文藝,可又想跟如今的“文藝女青年”劃清界限,因為我畢竟沒那麼傲嬌,自以為還算坦率、不做作、不拿腔作勢,簡而言之,就是不裝屄,你看我在這個問題上都不會用裝逼、裝B來敷衍,就是如此坦蕩呀!!!

當然,我很厭惡如今國人動不動就罵別人“裝屄”,我總覺得這是不自信的表現~~~但也不否認,確實有些人的的確確是沒有真才實學只有一副空架子附庸風雅的裝屄之士。罵別人裝屄的和裝屄的,在我看來都很自卑。

79年以後,經歷了媚雅-媚俗-媚雅-媚俗……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的輪番折騰之後,中國大陸的很多人,已經不知道怎樣去文藝——或者說以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文藝了。
拋開社會環境看,“文藝女青年”是一個多麼美好的詞匯呀,不是開玩笑,以前跟一個臺灣網友聊天,對方夸贊別人時會很真誠的說,“某某文藝……很文藝呀”,在人家那里這可以褒義詞呢。

好吧,跑了那麼遠的路,是想劃清界限,因為就算我口頭不敢堂而皇之承認自己是“文藝女青年”,可現實卻是無可改變的,我又同附庸風雅的人又有很大區別,所以要自辨。呵呵,是不是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思?可我是無比真誠的呀~~~

親愛噠,你的mail裏,怨氣有點重。
文寫得透徹,但隱隱有股不平之氣悠悠蕩蕩。忽然想起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看,又是英國女人)借波洛之口,在《尼羅河慘案》中說出的那句經典臺詞:“女人總需要個人去愛她……”
這在“文藝女青年”身上就更明顯了吧,而且還有點明知不可為卻偏要為之但打死也不要承認的意思。就算想得再透徹又能怎麼辦?沒辦法,這點小心思是不變的。當然,她們要想得到所謂“愛”的難度,要比“越是浅薄而又不遗余力打扮自己的女人”高得多。
我反而覺得你所謂那些淺薄的女人,其實某種程度上足夠的真實、坦白,她們沒有虛與委蛇,只有現實,她們全心全意服從現實。而不是“文藝女青年”那般,即便明白現實到底是怎麼樣的,但總是心有不甘,總是會對“文藝”抱有憧憬,給現實蒙上點蕾絲邊裝飾,希望不要來得太過直接,比如性欲、金錢、地位、勢力等等。
可現實是什麼呢?就像你單位那個年輕保安所說:
見面
吃飯
開房
……

也許,我們還在原始社會吧,所以更加叢林更加直接。我倒是記得Woody Allen有篇中篇叫《門薩的娼妓》,講得是娼妓要有大學以上水準,見面不言性,先談談柴可夫斯基、加繆、耶穌基督、藝術、哲學等等任選,談完了呢?既然是娼妓和嫖客,自然是直奔主題了。
“文藝女青年”、“門薩的娼妓”,按中文換算,都是五個字,赤裸裸的說吧,差別僅僅只是付不付錢。
寫到這裏,我都覺得自己有點鐵血+冷血了。
也許,我就是那種現實又世故的文藝女青年吧,完全沒幻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