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River's End 讀後

River's End 真的太虐了,十龜簡直就是悲慘遭遇的集大成者。
我幾乎是從故事中間,一直默默流淚到完結,看到文末“幸福”兩個字時,百感交集,莫可名狀的辛酸、心痛湧上心頭。而那所謂的“幸福”,又何嘗不是十龜的自嘲?對於三十歲的他而言,人生以一甲子記,前半生中的“幸福”簡直就是屈指可數的奢侈存在。(參看亦舒《我的前半生》)

而木原真不愧我心中的大神,冷靜寫實對待慘澹生活的筆觸,於不動聲色間虐到了極點。她從開篇到結尾極少煽情描寫,以十龜的角度冷淡對待一切,他好像什麽都不在乎,撿垃圾箱裏的東西吃算什麽?大雪天露宿街頭又算什麽?甚至不在乎別人罵他是“狗”。一個人到底要經歷過什麽才能對這些關乎尊嚴、臉面的東西,完全的冷漠麻木?這到底是真的不在乎,還是他的自我保護?或許兼而有之吧……

木原自始至終,沒有表明十龜對這種悲慘生活的強烈態度,但弟弟俊介的話:“只有我总是穿同一件衣服,只有我没有游戏机,我……只有去别人家才能吃到点心。”;
姐姐小春的抱怨:“……从来没买过一次新衣服,都是同事穿旧送我的。没有钱,我……我……
文中十龜從未有類似的抱怨和不滿,但這所有的一切,無不是他自己所切身經歷過的……而正值青春期的他,看到同齡人家“有床,有书架。书架上除了漫画还是漫画。墙上贴着足球明星的海报。”“……房间里还有电视和录影机……”反襯自己的生活,這是一種怎樣的淒涼?木原只是平靜地敘述,卻已經令我難過得不行。

然而總以為父親的即將離世會給這個殘破的小家庭帶來些微的希望,緊接著卻是姐姐、弟弟、父親的一同離世。甚至連最後準備好的那個蛋糕——他們心目中的“超级豪华”大餐,也沒有機會吃到。
魯迅先生說:“悲劇就是把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而十龜連僅僅只有那麼一點點的溫暖,也失去了!血淋淋殘酷的人生也不過如此了吧!最後試圖強暴二宮,根本就是不想留給自己一絲一毫的甜蜜回憶,就像他說過的“那些有形的东西,无形的东西,统统都失去了。真的,一无所有。而且,最后还是自己亲手摧毁了它们。
是呀,自己動手破壞掉不留一點希望,也好過眼睜睜地失去。

太虐了,此時天光大亮,心情卻灰暗到底。
哎……剛打開Bach的BWV1002,跟River's End簡直絕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