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詞贈名嘴 - 陶傑

陶傑2008-08-24黃金冒險號

詞贈名嘴

播音界前輩李我先生出版口述歷史,囑我為新書寫序。

李我是電台第一代名嘴,一九四八年,已經乘飛機往來廣州香港,為兩地的電台做播音節目,一張嘴,扮爺爺、孫子、媳婦、傭人,他說最高紀錄同時演八個人在吵架。在名嘴競Cheap「才子」叫得有點氾濫的今日,李我是百年遊戲人間一位通俗的高人。

李我還唱粵劇,投資拍電影,參與了香港粵語片事業的興衰,上一代的影人,什麼吳楚帆白燕、任劍輝鄧碧雲,情史野聞,像廚子講烹飪一樣如數家珍。李我還經歷過戰爭,向日軍開鎗駁火,他是香港和嶺南風月人物誌的一本百科全書。

我喜歡聽李我說往事。會講故事的人,魅力與生俱來,他一開口,就像滿園桃花開,滿天的蝴蝶和蜜蜂。李我先生八十五歲了,身為長輩,口述歷史出版,叫後生寫序,不可以推托。李我先生是民國時代的人,為他寫序的方式,量身裁衣,要用傳統一點的方式,我填了一首中國舊詞,當作序言。

填詞是很好玩的遊戲,自從中學時代,看金庸小說,讀後無病呻吟胡草了幾首,一直沒有再碰過。這一次,重新找出詞譜,不知深淺,蕪成一首沁園春,在李我先生的文獻前獻曝:

寰宇流聲,一笑平生,今古寂寥。哀痴魂孽海,梵宮情淚,從頭細訴,意氣雲霄。人面評情,桃花說部,月白風清望海潮。警世態,聽秋燈夜雨,戲證笙簫。

先生壯志逍遙,誦南粵,浮歌寄葉飄。昔梨園弟子,鶯零蝶老,我公音健,秀柏青苗。血泣河山,恩垂鑪鏡,百載繁華論舜堯。蓮花舌,拂青衫一襲,扇詫今朝。

文詞力求淺白,但還須註解:《孽海痴魂》和《梵宮情淚》,都是李我的廣播小說名。李我當年很出位,講已婚婦人偷情,和尚和尼姑相愛,「梵宮」就是寺庵之意。還有一部《蕭月白》,風行省港,至於《秋燈夜雨》,是商業電台從前的一個鬼故事廣播劇系列,名字為李先生所起。

至於下闋:「我公音健」,今天李我上酒樓,仍聲若洪鍾,這不是喧嘩,而是獅吼。「秀柏青苗」李我喜歡扶掖後輩,謝霆鋒的爸爸謝賢,就是李我當年面試取錄的。香港又名「鑪峯」,澳門又名「鏡濠」,李我事母至孝,他媽媽是中醫,李我開創了一個名嘴播音的大時代,嶺南港澳,恩澤蒼生。

李我今天還有時穿一襲長衫,白紙扇一把,一副說書人的風範,歌伶往事,青樓掌故,他是廣東之寶。單這個人,就已經足以向聯合國申報為文化遺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