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論天才 - 叔本華(未完)

高中就在讀他的書~~~慚愧呀,讀得不是時候~~~具體看過什么我也不記得了,很多東西當時也不理解,但他對我的影響很大,他影響了我對這個世界的態度~~~
時隔多年,再次拿起他的書~~~同以前的感覺不太一樣了,過去只是囫圇吞棗,看得懵懂~~~現在我也不敢說完全懂了,或許我也只能說,叔本華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哲學家,他是超時代的~~~

剛剛看完《論天才》,閱讀的整個兒過程,不時想到Mia Michaels——一般我魔癥的時候就這樣,一天到晚總想著她~~~

好了,摘抄一些文字,建議最好看書,因為這種摘抄對于第一次看的人而言是斷章取義,容易產生誤解~~~

1. 天才的真正本質就在于直觀認識的完美和力度

2. 絕大多數人的臉上都被打上平庸的印記,都有著俗不可耐的表情,這其實是因為從這些人的臉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們的認識活動嚴格地服從和受制于他們的意欲活動,這兩者被牢固地捆綁在一起,以致產生了這樣的結果:除了與意欲及其目的有關的事物以外,他們無法感知其他別的事情。相比之下,天才的表情——這是所有稟賦極高的人都有的明顯的家族式的相似地方——則讓我們分明看出,智力從為意欲的服務中解脫出來,認知活動壓倒了意欲活動。因為一切痛苦都來自意欲活動,而認知本身卻是確實不帶痛苦和愉快的,所以,這使天才人物高聳的額頭和清澈、直觀的眼神——因為它們沒有屈從于意欲及其需要——帶上了一種巨大的、好像脫離了塵世的喜悅氣質。有時候,當這種喜悅充分顯示出來時,它與臉上的其他器官,特別是嘴巴,所流露出來的憂郁恰好配合起來——這種結合可由喬爾丹諾·布魯諾在一部喜劇中的妙語恰到好处地表達出來:“悲哀夾雜著愉快,愉快夾雜著悲哀。”

評:看到這段話,第一時間想到了Mia。它一下子讓我明白了,Mia可以瞬間吸引我的那種氣質到底是什么,我為什么會著迷于她的神情、動作、聲音~~~

3. 所有文學、藝術和哲學的粗制濫造者之所以是這樣的人,歸根到底是因為他們的智力仍然太多緊密地與意欲相連;智力只有在受到意欲的刺激以后,才可以活躍起來,所以,他們的智力完全為意欲服務。因此,這些人無法從事除了個人目標以外的事情。于此相應的事情就是:他們會制作出蹩腳的油畫,胡諏一些呆板和了無生氣的詩歌,提出一些膚淺、荒謬,通常都并非出于真心的哲學論題;也就是說,當他們必須通過虔誠的不誠實把自己引薦給更高權威的時候。因此,這些人的一切想法和行為都只關乎個人的利益。所以,他們充其量不過是把別人真實作品中屬于外在的、偶然的和隨意的東西照搬過來,把這些說成是自己的風格。他們得到的是皮毛,而不是精髓,但他們卻以為自己已經掌握了全部奧妙,甚至已經超越了那些真正的創作。但如果在這方面明顯失敗,那不少人就希望通過自己的良好意愿(意欲)最終獲得成功;不過,正是這一良好意愿(意欲)使這一事情不可能真的如愿,因為這一意愿(意欲)只是引向個人的目的;而一旦帶有個人的目的,藝術、詩歌或者哲學就永遠不會受到嚴肅、認真的對待。因此,用“自己擋住自己的光纖”這一成語形容這種人就特別恰當。他們沒有想到只有當智力脫離了意欲及其所有目的、打算的控制,因而可以自由地活動時,我們才具備了從事真正創作的能力,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有真正的關切……

哎呀好長呢~~~明天接著打,沒得地方copy,只能自己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