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色 | 戒》之我見

很好,看了三遍~~~李安,在張愛玲的文本之上,給了原小說一個可以去解讀的方向……我是斟酌再三才這么寫的。
原短篇小說,只看一次完全理不清其中的線索。稀里糊涂地看完,王佳芝也莫名其妙地死了……
從純欣賞的角度講,在張愛玲的諸多小說中,我不喜歡這個故事(也無所謂喜歡or不喜歡,就是沒感覺)。當然,同漢奸、女特務、特定歷史環境等沒有一點關系。
李安,很好。他對《色 | 戒》的解讀及詮釋,令原文本更具說服力~~~至少他使我感覺,有一個理由可以讓這個故事成立了~~~李安,為原小說設置了全新的審視角度,他將原文本凌亂的片段,用自己的理解串聯、表現出來,很不一般。

那么,我的理解就是:在極端、高壓的生存狀態下,男人與女人的關系——性關系
王佳芝和易先生,一個男人一個女人,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每天都在為生存搏命
,他們沒有明天。在這種絕對壓抑的狀態下,逼出了人的本性,不可思議地產生了一種純粹的東西。與愛無關,而是男女間最本質的關系,姑且稱為純粹的性吧——這也是他們可以確認自己活著、存在的唯一證明
所以,幾場性愛絕對不能刪除,每一場都是李安的精心設計,尤其是那段高難度的肢體動作:男人和女人,赤身裸體,拋棄了外在文明、環境的束縛,在最原始的狀態下的角力,激烈卻自然地達到了平衡~~~在一系列性愛過程中,男人和女人在兩性關系中主動與被動的地位,慢慢發生了變化……

當然,如果只是純粹的性關系,就不會有任何人受到傷害。但一方發生了變化,摻入了情感的成分,哪怕再稀薄,平衡也就打破了……
一條豎線,另“色”與“戒”壁壘分明,戒的是什么?沉溺、忘情……
請及早抽身吧,可誰也不是圣人,王佳芝為此死掉了,電影的結尾,易先生回到了她住過的房間,仿佛在哀悼什么……
李安的內心始終是溫柔的,較之涼薄的張愛玲,他沒有毫不留情的決絕,戒得也并不徹底……

李安的刻畫,細膩深刻……他離大師的稱號,又近了一步~~~
湯唯和梁朝偉,為藝術奉獻,對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天亮以后寫熊貓~~~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