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我真喜歡劉瑜

無意中看到豆瓣一個同城活動——
【单向街·沙龙】第327期  刘瑜:作为生活经验的政治 

激動得我當時就出了一身熱汗。早早通知同好,一併向不在北京的傢伙們炫耀:「我就要見到劉瑜了!!!」

到現在都已經忘記,自己是什麽時候知道的她,看的第一篇文章又是什麽……不知不覺間讀完了劉瑜在「醉鋼琴」上所有Blog——甚至不止一遍;總是盼望rss裏能刷出新文章,結果她回國在清華任教後,發文頻率反而降低了。

仔細想想,到底喜歡劉瑜什麽呢?
顯然,我作為一個普通人,對政治涉及專業範疇的問題興趣不是很大,或者說政治在普通人(中國人)眼中,似乎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有時,我確實關心政治議題,但又感覺能力有限,尤其在行動方面,面對中國現狀也實在無能為力,充其量只是個看客(好在還沒淪落為犬儒)。進而深入到民主、自由等,也僅知概念,從沒想過其在生活中能發揮怎樣的作用,實際運行起來又是如何。

而劉瑜的Blog,正像其政治雜文集《民主的細節》這個名字,從英、美民主國家中生活的點滴細節入手,如英國劍橋地區政府網站、美國醫改的吵吵鬧鬧、美國大選花費多少等等,同時將艱深的概念、象牙塔中的專業知識,結合以上事例深入淺出,以政治科普的形式傳播給普羅大眾。讓讀者切實感受到民主、自由對生活無處不在的影響,他們並不是虛幻的詞彙,他們看得見摸得著。
而相對照的,某黨治下的天朝,也就不言而喻了。這種種反差,明白人也自然看在心裏。

有機會看到劉瑜的座談,感覺相當幸運。其實,在北京碰到文化界人物的概率非常高,此前我看見誰也沒這麼興奮過。清晨六點便起床早早準備了午飯,下午十三點出門卻碰上堵車。趕到傳說中的單向街,登時被眼前景象震住了,二層小樓的書店,上上下下摩肩接踵擠得水泄不通,甚至湧到了店門外空地上,圍得裏三層外三層;書店兩旁咖啡館樓上也站滿了人……後來,據反饋這次人數破了單向街沙龍的記錄……

開始,我在門外站著聽了足足一小時,之後才一點一點擠上二楼(樓梯上也全是人,冷然想到《羅馬十一時》~~~),可一直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就這樣直到座談結束才得见見劉瑜廬山真面目。雖然早看過相片,但还是三维立体大活人更为生动有實感。真實的劉瑜,說她漂亮顯得有些浮泛,但又夠不上美,應該說介於二者之間,看起來舒服悅目。尤其喜歡她抬起頭時燦爛自信的笑,奪目非常。整體而言,劉瑜身材嬌小、十指纖細,穿衣風格也符合我的趣味~~~(這位童鞋,你到底都在看神馬?!)。好吧,過去總以為研究政治的女性學者,嗯,也許會比較咄咄逼人過於鋒利,但她卻毫無淩厲之氣。當然,我看到的只是她的某一面,但不得不說,我喜歡這個顯得極有親和力的劉瑜^^

前一小時座談,劉瑜所談內容,在其Blog中大體都看過了,這部份無甚稀奇。私以為最好玩的是讀者提問環節,面對咄咄逼人的問題,劉瑜機智、反應速度快,政治相關知識非常豐富。
比如:
有人問:怎麼看愛國?
劉瑜分別舉了卡爾·馬克思、馬克思·韋伯對國家的定義,前者認為:國家就是暴力機構……;後者認為:國家定義為一個「擁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壟斷地位」的實體。
接著她反問,我爲什麽要愛一個「暴力機構」?
立時,現場一片笑聲^^

是次座談結束,感覺受益匪淺。
總之,如果說過去我只是普通程度喜歡劉瑜,那麼現在則是非常非常喜歡……

劉瑜Blog:情書 - 醉鋼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