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Parasitic Soul 讀後(更新图片)

Parasitic Soul,是木原音瀨2010年分六期在六份不同雜誌上連載的全新小說。故事從一個老人的死,藉由參與「最後的晚餐」的四位客人,以好似珍珠的藥丸為線索,引出四段截然不同的故事。
再看小說發表的順序,想必『最終話』,將會是對所有故事的一個收尾。
大膽猜測一下,也許木原會以晚餐開始,最後以晚餐終結。同樣是晚餐,但由那一個引子開始,每個人的命運卻有了根本改變。前後對照,這種寫法非常有趣。

這篇小說,令我產生好奇的是它的名字《Parasitic Soul》,寄生的同時,另一面是被寄生,這本身就是很值得探討的一對關係。
而木原將小說環境設置在了未來22xx年,不僅貧富差別明顯(有中央都市、貧民窟Hope Town以及介於二者的中間地帶);所謂人這個概念也發生了變化(人類、碧爾亞、海碧爾亞)。在這樣一個奇妙的舞台上,矛盾重重、結構複雜,想必會有極精彩的事情發生。

木原對小說結構的控制力一項很強。以0為起點,自然流暢地介紹了四位主角:
给这个房子外送食物的餐厅员工芭斗亚
一直来偷摘院子里的蔷薇花的脏脏小小的少女米娅
把庭院当作老狗散步的地方的少年尼柯拉斯
还有和莱万一样都是碧尔亚种的大学生八寻

他們身世各異、階層不同,木原開篇已經寫出了四人各自鮮明個性,接下來在會發生怎樣的故事?拭目以待……


詞解
0——從0話開始,木原構思的整體故事非常吸引人。可以明顯看出故事會從0向4條線展開。我想最終話,四條線將會回歸,而各人命運將在這裏有一個總結。
最後的晚餐——因为一个老人的死、一次「最後的晚餐」,這四個陌生人以此為交集,其後每個人的生活產生變數。「最後」意味死和完結,但也是某種意義上的生和開始。而「0」怎麼看呢?歸零時正是死與生的分際。
Parasitic Soul——至少前兩個故事,寫出了三對寄生的關係,無論是情感抑或身體,所謂的寄生不是單方面的,而是彼此相互依存的互生。這每一個人,既是寄生者,也是被寄生者,且深印於靈魂之中。
Hope Town——也許是《Hope》帶來的陰影,「希望」簡直成為了「絕望」的代名詞。而在這個骯髒不堪,充滿罪惡的Hope Town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無望乃至絕望,但終歸還是能看到若干生的微光……這Hope將落於何處?終結篇再見。
米婭(Mia——我喜歡的美國contemporary dance choreographer Mia Michaels,也是這個名字)——故事中唯一的女性主角「米婭」,注意她紅色的頭髮。這個標誌性色彩是全故事(我只看到目前翻譯處)黯淡基調中唯一的亮色。而從這兩話中可以推測出米婭是貫穿全書至關重要的線索性人物。我不由得想到《辛德勒名單》中的紅衣女孩、《上次、這次、下次》中的紅衣日本少女……米婭的存在,應有重要作用,等全書結束時再看分曉。
在前三話(含0話)的故事上,其實隱含著一個深層的背景:「海碧尔亚研究所」對海碧尔亚的研究。待故事明朗後,看看到底有什麼作用。



Fake Lovers
如果沒有那「珍珠一样的奶油色的圆形药剂」,八寻和喬爾·哈瓦德的故事再庸常不過。我不認為在耽美小說中,尋一個藉口讓兩個彼此仇視的人相愛是什麼難事。藥丸的出現,私以為只是讓故事更具傳奇色彩。
當你放下一切、執迷不悔愛著某個人的事實,原來只是藥效所產生的幻覺。那麼喬爾·哈瓦德付出的愛是虛假的嗎?他和八尋之間的愛是不存在的嗎?這也正好契合主題——Fake Lovers。
其實,這個故事有點類似《Cold》,只不過透遺忘了六年間同藤島恩愛的所有記憶,反應也相當暴烈。喬爾遠不如透徹底、激烈,逐漸認清事實、身體發生變化的過程中,他一直試圖說服自己「愛」著八尋,因為歷歷在目過往相愛的經歷都是「真實」存在的,怎麼可能假呢?相應的,八尋在審視喬爾對他的愛時,相當清楚那是藥效所致,卻在同時陷入那虛假卻真實的愛情中……
「我会喜欢上你的。就算现在不能喜欢上,明年也会喜欢上。如果明年不行,后年也一定会喜欢上的。一定的,所以……你要等我。在我身边」——第一話的結局在喬爾的話中暫時落下帷幕,Fake Lovers能否變為真愛?暫不可知。



Dear Brother'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