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斷背山》下,那一刻無關男女


初夏五月底,冒著乍起的熏風細雨,去中國電影資料館館觀看《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 李安)。

由李安執導這部2005年的老片,時隔七年,我才第一次完完整整觀看~~~之前幾年間,早有兩撥人馬在我頭腦中跑馬圈地:
第一撥是陶傑、邁克當年同步撰寫的評論文章,由於年代久遠,只依稀記得他們評價一般般,這就影響我當時決定放棄此片。更因為,此前剛看過《推手》《臥虎藏龍》觀感不佳,完全消耗掉了《喜宴》累積的信心,只是隨意下了個判斷:李安,江郎才盡矣。

第二撥,則是Annie Proulx所著《Brokeback Mountain》原作短篇小說。能看到此書真的只是一個巧合,我的Opera瀏覽器有個訂閱,天天收些經典文章。『《斷背山》原著……』幾個字樣出現在標題欄時,隨意瀏覽下發現篇幅並不長,才決定一看。幸好它是個短篇,我才不致錯過這樣一部經典愛情小說。以及由斷背山開始,Ennis與Jack經歷貧窮困頓、離散波折、事業變遷、結婚生子,雖不能常相廝守,但長達二十餘年的愛情守望。縱使結尾Jack以死告終,可這份愛Ennis至死不渝。
那也是二三年前的事情了,時至今日,很多細節早已模糊,然而,永遠難忘的是書中Ennis去Jack父母家,Ennis發現廿餘年前,遺失在斷背山上的襯衫,被Jack的外衣套好鄭重收藏在衣櫃中。那一刻,我失聲痛哭到難以自持。那天深夜,我就像自虐一樣,反反復復只看二人在斷背山上的一切,以及結尾。當結局已知,重溫過程中,你才知道在作者看似平淡的敘述下,Jack原來早已用情至深到如斯境地!

一方面是對原著抱持極大好感,另一方面是對李安的不信任,恰逢中國電影資料館2012年5月31日放映此片,內心忐忑中期望李安不要毀了小說。可這並沒有什麼底氣,經典著作改編成電影,在我以往的觀影經驗中,成功機率很低,李安難道會例外?

資料館今次又坐滿了人,很難得,但不意外。燈光熄滅,熒幕中人影初現,隨著劇情發展,紙本小說中的Ennis、Jack、斷背山,無論人物、場景從我的記憶中一一復活,他們有了血肉、呼吸、聲音,鮮活的生命……
電影《斷背山》遠遠超過預期,它忠於原著,完美再現書中一切,原本帶著有色眼鏡跑去找茬兒的我,根本挑不出一點刺兒!

而李安的處理更讓我注意到曾經忽略的很多細節:
Ennis久曠之身於酒精作用下,無法抵抗Jack的主動,二人一夜混亂。Ennis明確表示自己不是同性戀,不會再有第二次。是夜,Jack在Ennis對面敞開的帳篷中,在Ennis視線下,一件一件脫掉身上衣服,躺下來。直到Ennis衝進去,我整個人都被這一舉動深深震撼了。
這到底是怎樣一種破釜沉舟?我們可以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一下。Ennis要是沒進來該怎麼辦?Jack未來將面對什麼?好一點是對方不理不睬,被冷漠羞辱的同時自己則裸著身子在寒冷大山中輾轉反側孤枕難眠;更不堪的是對方未來可能的嘲笑咒罵,成為眾人笑柄,為主流社會拋棄,Jack一定會不得好死。美國清教徒為主的保守社會,現在稍好,六〇年代根本容不下同性戀,Ennis記憶中被虐待致死的同性戀老人,就是行為出挑者的基本歸宿。
況且,裸體是每一個人最脆弱的時候,Jack面對Ennis當真如張愛玲所說在愛情面前低到塵埃中,甚至連尊嚴都不要。沒有言語、無聲的決絕,不考慮未來沒想過結果。這一刻,他像個孩子心無雜念,單純、任性地只要心愛的那個男人。天蒼蒼野茫茫,兩顆孤獨的心在此刻相遇,幸好他沒有辜負他……Ennis進來的第一句話是“對不起!”他一直都明白Jack的無助、脆弱、希翼與——愛。

為什麼很多人評論此片過於平淡、沉悶?可惜他們沒有看到李安不動聲色間的細膩安排。第一次性愛只是性衝動,Ennis與Jack劃清界限後一整個白天,導演交代二人看似沉悶的一天,Ennis照常牧羊;Jack照看營地時,光著身子洗衣服。清晨醒來後他怎麼可能沒有希望?結果被拒絕的現實狠狠回擊了他,沒有愛人任何關切、呵護,就著山中冷冰冰的溪水赤裸身體清洗掉一夜纏綿的痕跡,這是怎樣的寂寞與傷痛?波瀾不驚下暗潮洶湧。Jack絕不是臨時起意,他一定想得非常清楚,他明明知道現實,可最後仍然不顧一切。那不是之前為了滿足性慾的勾引,那是堅定不移執著的愛。
Jack難道傻嗎?他是美女心中的寵兒;稍耍手腕,便成為富商的女婿;業績出眾、事業有成;曾經視他無物的老丈人也被收服……經歷少時困頓,之後Jack的人生,從各種意義上來說都稱得上是成功人士,他簡直精明到滑頭。就是這樣的一個Jack,面對愛情時,無論年紀多大,卻像個孩子天真任性執拗,一本真純;唯有愛情,同性戀的身份,是他此生唯一的『弱點』。
Jack為什麼那麼渴求愛情?只有在與世隔絕遠離人煙的斷背山,他理想中威士忌如泉湧的桃花源中,才能放下人世間一切負擔疲累、勾心鬥角、喧囂擾攘,每年與Ennis擁有只屬於彼此短暫的幸福生活,成為真正的自己。

第二個細節,是最後一幕,Ennis放好女兒遺忘的毛衫,鏡頭切向衣櫃門內側:斷背山的明信片下,二十多年前,Ennis同Jack打架後染滿血跡的襯衫,仍是老樣子,過去它被Jack衣服套住,細心收藏在老家衣櫃中;而今,這襯衫套住Jack的衣服,永遠住在Jack心嚮往之卻不能至的Ennis家,而櫃門的另一邊,鏡頭切向狹窄小屋窗外一望無際的芒草地……
縱使生活依舊逼仄、荒涼,Jack、斷背山、他與他的愛情,永遠留在Ennis的視線中;隨著每一次打開櫃門,Ennis的心上人,便照亮他灰暗的人生。
此刻,我再次潸然淚下,完全顧及不了旁邊觀眾會看到我涕淚俱下的醜樣子~~~
我非常喜歡那一幕,斷背山明信片、兩件襯衫、小屋室內、窗外芒草交相出現在同一鏡頭中,含義深邃、雋永。這一切全拜導演精巧構思所賜。

第三個細節,則是Ennis妻子那條線。講述一位妻子知道丈夫同性戀行為後整個心路歷程:為丈夫的出軌痛苦流淚、徹夜難眠;曾想過種種方法留住丈夫的心,讓他多陪女兒去教會(結果Ennis已經顧不上地獄之火對同性戀的焚燒了);一次又一次檢查那根嶄新釣魚竿是否用過,可她留在上面的字條卻從未打濕,十多年來Ennis沒帶過一條魚回家;離婚後聖誕夜的總爆發,控訴Ennis的無情,與為人不齒的同性之愛。她默默承受了太多太多背叛、傷痛;而面對世俗壓力,不讓家庭、女兒受到父親同性戀這一身份的傷害,又不得不啞忍苦楚。到底李安一直都很善良,沒有為了拔高Jack與Ennis的愛情,忽略雙方妻子,真實描述了她們受到的傷害、辛酸、不幸。

總之,《Brokeback Mountain》值得去影院觀看,不只為景色之壯美,也唯有在那樣的斷背山下,隔絕世俗的一切,人類回歸自然,才會明白何謂真我,什麼才是所謂真正的愛——那一刻,無關男女。

注:
一、標題,改自梁實秋的“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都會去接你。”
二、那片草地不見得是芒草,具體什麼草不太清楚;我不過是借用木原音瀨《箱之中》《檻之外》系列小說番外的一個標題《芒草地》的意向,最重要的是都跟是同性戀小說。

腹誹:
一、李安莫不是同性戀吧,他貌似已經拍過三部同志電影了~~~
二、Ennis跟Jack不同,按說不應該是天生的同性戀,一個大直男怎麼會知道第一次走後門要用到唾沫潤滑?這算一個細節上的瑕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