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這到底是一本多麼奇怪的雜誌呀

《三聯生活周刊》今年第十八期封面故事——《Facebook的社交統治力 每人值5美元》。我對這類選題毫無興趣,匆匆翻頁過程中,至少從各小標題能看出,該雜誌社足足花了30頁裏裏外外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對Facebook進行了非常全面的分析、報導。

可翻到最後,我越來越奇怪,這本雜誌到底要幹什麼?眾所周知,但凡在兲朝用過互聯網的網友,若不通過複雜技術手段翻越中國互聯網防火牆(GFW),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這類全球知名主流網站,中國網友根本無法瀏覽。時至今日,喪盡天良的GFW更高更厚更強,能翻過去的網友屈指可數。在絕大多數身居中國大陸的網友都不能正常登錄Facebook的情況下,《三聯生活周刊》洋洋灑灑花費大幅篇幅報導Facebook究竟意義何在?

無論Facebook對人際關係產生多大影響,就算他改變了全世界可與中國人有什麼關係?兲朝網友明顯被GFW隔絕、孤立在了世界之外。難道《三聯生活周刊》的每一位編輯、記者跟我們普通中國人不一樣,他們都生活在外國,所以才對Facebook熟練應用,暸解得那麼透徹?那這本雜誌到底是給中國人看的,還是給外國人看的?可它明明寫的都是簡體中文。這潛台詞是不是說,你看我能上Facebook,氣死你們這幫中國人?“氣人有笑人無”就是這副嘴臉吧?

可據我觀察他們的主編朱偉(我訂閱了其新浪微博,主要看那他介紹古典音樂)明顯又生活在中國,也就是說他要上Facebook肯定也要翻牆咯,那我可不可說他們是揣著明白裝糊塗?在看似全面報導的假象下,絕口不提Facebook在中國的真實情況;絕口不提Facebook招股書上中國政府對其的封鎖;絕口不提全世界只有四個國家不能正常瀏覽Facebook,而中國就是最大的一個。

不是說雜誌在中國報導Facebook不重要,但既然你的受眾是中國人,那為什麼閉口不談中國網友面對Facebook時最重要的問題——無法正常瀏覽,沒有這個大前提你做任何報導,都是片面、有失偏頗、不負責任的;談什麼Facebook的重大意義,對中國網友而言都是鏡中月水中花隔靴搔癢。看雜誌在那裏煞有其事裝模作樣,我只是覺得諷刺、搞笑。

當然,他們肯定會說,要是談了GFW,雜誌社會遭到整肅、撤換編輯。那也就是說,他們為了所謂的政治正確、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身家安全,一個以傳播事實,做客觀平衡報導的新聞媒體,就可以自我閹割,片面報導,抹殺真相咯。
事實上他們就是這麼做的,這就是媒體的墮落。而面對這種墮落,他們可以振振有詞為自己辯護,什麼不得已而為之,我們也有難處……那你就不要號稱自己做的是“新聞”“報導”啦。名聲、利益什麼都不想放棄,卻唯獨忘了自己的新聞操守。

之前,該雜誌另一封面故事——《中國特色 油價疑問》,更加沒有底線。看似公正的報導下,為發改委各種辯護,違心談了半天油價在中國高漲是合理情況,卻對油價上漲對通貨膨脹、對民生的影響視而不見,明顯誤導視聽。

現在最熱的方舟子質疑韓寒代筆,無論網上網下鬧得沸沸揚揚甚囂塵上,這樣一件對中國文化、中國社會有重要影響、涉及面極廣,引起各界關注的大事件,《三聯生活周刊》卻沒有一丁點兒反應,就好像他們的編輯記者完全沒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一樣。
然而恰巧,我又看到《新民周刊》上一篇《三聯生活周刊》副主編苗煒(好像是這個職稱)的專欄,他在談及電影界問題時,倒是有這樣一番宏論:“咱們這裏講究關係,講究面子,人家給你面子,你不好意思不要臉。有一種是大誇讚,圈子好多出演電影的明星,稱兄道弟,××熟絡,這種讚美基本就是混圈子,都為混個臉熟,不得罪人,懂事兒。”(我手寫摘抄太亂,現在自己都看不懂了,謄錄出現錯誤,見諒。)
對所謂文化圈圈子文化的上述描寫,不正好解釋了媒體對韓寒行騙十三年啞然失聲的真正原因?
這就是他們作為媒體人的“職業操守”,到底,他們維護的是圈子的利益,所謂的新聞只是他們謀生的手段罷了。

過去我曾那麼喜歡《三聯生活周刊》,現在雖說不上失望,只是過去的喜愛已經一去不復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