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木原的寂寞

我的一個主貼下,自己關於木原回帖的集合:

发表于 2011-8-29 23:47 |只看该作者

哎呀,你寫的這些,簡直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
關於那種痛徹心肺的感受,有時候我甚至不是因為小說中的種種愛情,而是那一幕幕赤裸裸的現實。木原小說一大特色就是在冷漠的現實、人際關係中難得的有一絲溫情,一絲甜,你說得很精準——『回甘』。說真的,他的小說我絕大部分都讀到落淚。
另一層是,委婉細膩彷彿捉摸不到,潛藏於人性深處某些心思、悸動,或者是個人難以宣之於口的,但卻被被木原捕捉並表達出來。所以有時我會非常感慨,居然有個遠在日本的作家如此暸悟你的想法~~~
木原的人物or情節匪夷所思,這點確實很神,就像很多人所說木原最大的特點是能把雷題材寫得很萌。明明不合理的,在他筆下水到渠成。

其實,我看的13L小說並不多,讀過木原後,更對其他13L小說沒興趣了。

发表于 2012-5-30 00:35 |只看该作者
這個板塊不讓同一貼中超過兩次回覆,所以我只能在主貼回了。
哈,你引述的川端康成文字翻譯不錯,非常有質感,不知道是哪個版本,想去看看^^那段很像中國古典詩歌中揮之不去的“閒愁萬種”“惆悵依舊”,無可名狀難以言說,唯有嘆息一聲。
又或是,常常走在鬧市街巷,如川端康成筆下的寂寞也會莫名湧出,自己從一片喧囂中抽離,一切繁華與我無涉~~~
到底是日本人更寂寞,還是其他什麼人,我不知道。也許不過是寂寞的我們,看見了木原筆下的寂寞,感同身受罷了。
木原厲害之處,是沒有現今愛情小說(含耽美+BG)那些遍地高帥富,素食愛情的種種流弊。她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捕捉細節、感情中的微妙變化,描摹出所謂愛情的種種面目。且不拘泥於狹小的愛情,每次我都能從她的小說中看到自己的某些面目,可愛可憎可笑不一而足。某個層面上你可以說,她已經涉及到了人性的深度,最顯著的例子,是《井》+《Hope》系列。
木原即便是在創作並不被主流認可的邊緣耽美小說,但我卻一廂情願地以為她是有一定抱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