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談談情說說愛(2)

November 18, 2006 02:53 AM
可愛的nani
洪晃我根本不認識,但她那幾句話我是欣賞的,不因人廢言。

弗洛姆以批判資本主義的觀點詮釋的愛情關係,其實也切中某些實像。但事實上,你沒辦法說一個人是資本主義或是社會主義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部份,或許可以這麼類比:資本主義是「本慾」,社會主義是「理想」。本慾沒辦法脫離,理想也無法磨滅。

慾.望與理想在一個人身上會共存的,就像歷史上曇花一現的社會主義最終也要走向修正的路線。現在的中國根本就是個徹底的資本主義國家,沿海都市比資本主義國家還資本主義,只是它可以用專制的分配來控制某種程度的社會主義幻象,這就是「中國式的社會主義」。

「当他们十分熟悉时,他们的亲密感就越来越失去神奇般的个性,直到他们对立、失望和相互厌倦,扼杀了最初的激情。但是他们在开始时并不知道这些。实际上,他们被痴恋所驱使,以此来证明他们爱的强烈感情的‘狂热’,而这恰恰证明他们先前是何等的寂寞空虚。」

「愛情」,或者客觀點說「親密關係」的出發點就是彌補空虛,就像後面蟑螂的靈魂說的那樣「携手为了是更好的生活不让心灵孤单」,每個人都一樣,柏拉圖那個寓言,相當程度說明了「愛情」彌補空虛的本質。

可是同一道菜,同樣的素材,烹調的方式卻有千千萬萬種,有人喜歡快炒,有人喜歡慢熬,有人偏好加味,有人喜好清淡,就像在感情裡有人會被刺激的暗示吸引,有人會逃避刺激的狀況,你不能說哪一種才是好,哪一種是壞,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如果真有爱情,我相信那只是昙花。」
這句話如果改成「如果真有『完美的』爱情,我相信那只是昙花。」,我就會同意。
其實愛情可以不完美而繼續存在的。

以經濟觀點來論述婚姻(愛情)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才是人們從雲端被拉回到地面時所需要的答案。
所以我從來不是在雲端漫步的人。妳說的,能夠理直氣壯說不婚的人都是經濟能力很強的人,我只部分同意。未必要很強,只要能獨立就好。強不強是否能支持獨立,牽涉到你自個兒的需求與欲望問題,像我這樣不生小孩、不重視物質生活的人,就算當流浪漢也可以獨立生活。
當然我當流浪漢的話,要找到肯愛我的人就更困難了,這就回到愛情關係的本身的目的:兩個人是為了更好的某種東西,可以是生活條件、可以是滿足某種幻想、可以是排遣寂寞...,這一切都是有先天條件在背後虎視眈眈的。

人類曾經經歷過母系社會,以摩梭族走婚來當揣想對象的話,具法律效力的婚姻關係確實是不存在的,那是因為男性私有財產制的文化系統還沒建立之故。
我沒看過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但我思考過這類的問題,竊以為,以男性為中心的私有財產制之所以會興起,就是因為資源不足以放任人們公取公用,必須以武力爭奪,因此擅長武力的男性才會在群體中取得權力,男性私有財產制的本質就是暴力的,物競天擇的叢林法則,這也是資本主義的本質。要講誇張一點,資本主義是陽性的,社會主義是陰性的。但就像我前面講過,這兩者不是一者獨大,世間本是陰陽調和。
我不認為婚姻會消失,未來,隨著女性地位愈來愈提升,可以選擇不婚而生的某種母性社會群體一定會興起,但我不認為會成為主流,因為人性中還是存在著對「承諾」、「安定」的需求,就像一再感情受挫還是會相信有愛情存在一樣,那就是人性。

佛洛姆、恩格斯的共產主義愛情理論,可以自由選擇性伴侶,其實一直不就是這樣嗎?就算結婚了,偷吃的還是大有人在,出軌、外遇的必然性甚至成了大家默認的潛規則。要知道,一對相愛的人,未必在「性」方面也是能契合的,反之亦然。他們要批判的或許是現代婚姻法律效力上的通姦罪,沒有一個人可以把另一個人的性器官作為自己的私有財產,就算是自己的妻子丈夫。
但那是理想,不是人性,人性就是私有財產的思維,我愛的人,是沒辦法跟人共享的,肉體也罷,心也罷,說白了,就是不能共享,但這並非把他/她當成私有財產,純粹是相屬的默契,否則就不是「愛」了,愛的本質,也有佔有,不然愛情的單位就不必是「二」了。

我問妳「共產共妻」的問題,喝醉了,忘記妳的回答了,請在這裡說明一次吧。

對了,nani,妳還真「知青」啊!
哈哈哈!!!

========= ==========

我的第二次回復:
November 18, 2006 04:24 PM

我來了~~~
剛剛看完東宮西宮,激動得睏了,天亮了再説吧;
爲什麽說東宮西宮呢~~~因爲關於這個愛情的問題,我就會想到同.性.戀問題,也巧今天看這個電影,所以拿出來提一下;
好了,我要睡了~~~
哎呀,我又想到了句名人名言,似乎是叔本華說的:
欲望不滿足時痛苦,滿足了無聊~~~
我爲什麽要說呢?可能是我真的的太睏了~~~
Posted by: nani 發表於 November 18, 2006 05:26 AM

要死了,在Sharpreader裏回,結果一個人的blog更新,我一點,打過的上千字都沒了,還得從頭來,哭死!!!

關於中國的社會形態問題,有一種説法我是認同的:中國是官僚制的帝國主義。我不認爲現在的中國是社會主義,甚至是更高一層的共產主義。反倒是有些國家更像社會主義國家,比如法國,但是很多法國人認爲中國是共產主義國家;而在我看來挪威瑞士,簡直就是當代的共產主義國家了。

關於愛情
我認爲那就是有了思考能力的人類在性.交過後臆想出的一個東西,所以我說那只是個名詞。因爲我以爲愛情的本質就是交.配的衝動,不要打偶~~~但是在人類社會,所謂愛情被想象力賦予了很多,這個神話被附會得神聖不可侵犯,光圈越來越大,結果本質被模糊了~~~很多現代人認爲完美的愛情存在于過去,而古人則認爲過去的過去愛情都是美滿的,所謂今不如昔呀~~~

當一個性.成熟的人看到異性,一觸即發地以爲愛上了對方,我認爲這是原始繁衍的力量作祟,這就解釋了爲什麽女人會選擇相貌英俊、高大強壯的男子;現代社會很多女人、男人拜金(這裡的金主可能相貌醜陋,並不高大強壯),但是你要想想,只有擁有一定社會地位財富的人,纔有可能創造一個有利於繁衍下一代的條件。無論相貌英俊、高大強壯、社會地位財富,都是爲了繁衍,一種性的自覺。當然人們不可能想到這些,更不可能耳提面命告訴自己“我跟他(她),在一起就是爲了創造人類”,那是自覺、基因的自覺、繁衍的自覺、性的自覺。這種自覺根植在骨子裏,結果就給忘了,因爲根本不用記得嘛~~~(本能)
所以很有趣愛情出現了~~~因爲你必定要給那些找個理由吧~~~

關於完美的愛情
我認爲完美是個大無窮,約等於不存在,畢竟瑕疵無處不在。所以“完美的愛情”,你可以無限接近,但它卻根本不存在,那麽它連曇花都不是,畢竟曇花還是有形的存在~~~
糾纏于詞彙的解釋其實是無用的,但(回到生活)那些看似完美的愛情呢。不足為外人道的事情,外人永遠不可能知道~~~表象的美好總是迷人~~~

關於經濟能力的問題
我以爲這是個可比性的問題。你或許認爲自己較之經濟能力超強者尚有較大差距,但是掃街的工人卻一定會認爲你是經濟能力超強者~~~

且問你是否食不果腹?是否衣不蔽體?你畢竟還有片瓦遮頭,你畢竟還可以上網抒發情懷。你仍能自由選載自己想過的生活,你還是沒有被逼到那個份兒上。

關於叢林法則的理解,我同意。

關於婚姻的問題
我極愛的一位中國作家王小波(,他)的遺孀李銀河,目前正上下奔走,試圖爭取同.性戀婚姻。
李銀河女士的勇氣及執著,我極之敬佩。但同.性戀婚姻在我看來仍然是一個迫不得已的折中辦法。
婚姻這種法律制度性的存在約束了人類自由選擇性.伴侶的權利。百多年來,它灌輸給人們一個思想,只有婚姻是正確的,否則就是變態的不道德的。這樣,我們看同性戀,就會以爲他們不正常~~~但是一旦婚姻關係不存在了,同.性戀異性戀也就沒那麽大壓力了~~~
誰規定男性必須同女性結婚?人們被婚姻束縛太久了,需要確認其名分以正身~~~否則通身不爽~~~
當然有人說婚姻是保護女人的一個方法,但是女性在現代社會身份的逐步上升,婚姻確實可以淘汰了。這畢竟不同于原始森林裏的弱肉強食,因爲根本的生存方式已發生重大改變。
同.性戀需要婚姻嗎?可這卻是得到官方和主流社會認同的唯一方法。所以很無奈的,同.性戀需要婚姻這個東西保護,以顯得合乎長久以來的傳統。所以李銀河一定要爭取,所以我說這是折中的辦法。

關於共產主義的愛情理論
我認爲首先在性方面一定要契合,很難想像沒有性的愛情,太不可思議了。你可能會擧柏拉圖的例子,但我認爲那純屬柏拉圖的意.淫。
所謂食色,人之大慾存焉,這些是根本,否則一切免談。
爲什麽偷吃、出軌、外遇大範圍普遍存在?你爲什麽不能反過來看?正是婚姻壓抑了人們在性方面的正常需求,所以這些現代名詞才會出現。試想,如果沒有婚姻關係,人們還需要偷吃、出軌、外遇嗎?
你說那是理想,正如共產主義也是一個大無窮,可以無限接近,但卻永遠達不到,確實是私有財產的思維,所以我自嘲地說“我开始相信有共产主义的爱情。现在我就等着共产主义的那一天了……”其實,我認爲那是不太可能出現的一種可能,至少我是看不到了。正如馬、恩所言,共產主義需要物質的極大豐富,沒有了私有財產的思維,才可能實現。
親,我說的那種愛,不是分享、共享。否則就成亂.交了~~~

嗯,我感覺,你骨子裏仍然是個大男子主義,還是傳統那型的。你可能嘴上不說,或者也沒有這方面的自覺,如果確實不是,那麽就是我的判斷錯誤。我總能給自己找到臺階,真是沒辦法呀
Posted by: nani 發表於 November 18, 2006 04:24 PM

說我知青,簡直等同于駡人,討打呀你~~~
關於“共產共妻”的附加解釋:
共產共妻,是當年離開大陸的知識分子、有產者對共產主義的片面理解,甚至是曲解。
按共產主義的理解,應該是共夫共妻,其實是無所謂妻子丈夫,進一步說就是無所謂婚姻了~~~
所以說恩格斯的思想是超越時代的前衛呢~~~

我還跟你說,有種說法,婚姻等於是婚内賣.淫、而且只能賣給一個人(尤其對女人而言)。看起來讓人不舒服,但是最赤裸裸解釋了婚姻的惡行惡狀~~~

欲望不滿足時痛苦,滿足了無聊~~~
我高中時就知道這句話了,快十年也沒忘記,看來經得住時間的考驗,剛搜了一下,找到了叔本華的原話:
生命本身就是一團慾望,慾望不滿足便痛苦,滿足了便無聊,人生就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
我覺得它接近本質~~~
Posted by: nani 發表於 November 18, 2006 04:48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