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談談情說說愛(3)

November 18, 2006 11:17 PM
nani
妳果然是聰明伶俐的知青呀!

關於中國的社會型態問題,妳感受的當然比我具體,妳說的我也認同。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其實在很多國家就是並存的,社會福利政策與資本主義商業邏輯孰輕孰重,一直就是導致法國左右派爭執不休的背後靈。

中國早就不是純共產主義運作的國家了,自從鄧小平的開放政策,讓一部分的中國人先富起來,就是開放大門給資本主義施展拳腳,運作自由市場機制,只要「自由」不影響到政治運作。權力中心隨時可以控制「自由」的幅度。這種一黨專制的中央集權,就是所謂的「官僚制的帝國主義」,它沒有世襲的君王血統,但有世襲的政治血統--共產黨。但這共產黨也已不是純正的共產黨了,比較像一個虛幻的神主牌,也是個名詞而已。

關於愛情
妳說那是被想像出來的,我同意,因為愛情是人生的奢侈品,而所有的奢侈品都是透過想像力被創造出來的,這也是人跟動物最大的差別:人有想像力、創造力。這個名詞雖然是一個「模糊的意指」,但它確實指出了人內心的某種渴望,讓人們去想像與創造,而每個人創造出來的可能都不一樣。

但妳說愛情的本質就是交.配的衝動,我覺得妳指出了愛情的發生是基於「性.吸引力」的事實,但我完全不同意如此唯物、機械化的解釋,那是低估了人類心靈的想像力。

我認為愛情要有性吸引力,但並不是那「交.配的衝動」會感動我們,讓我們創造「愛情」這樣的想像,而是別的東西,一種接近「美」這個概念的東西,可以讓我們超脫現實,因為說不清楚,所以把它稱作「愛情」。

關於完美的愛情
糾纏於詞彙的解釋是無用的,沒錯,但精準的語句表達是必要的,那才能避免詞彙多義性容易產生的誤解。我加上「完美的」,就是因為它不存在。但若只是談「愛情」這個名詞,它是存在的,雖然是「唯心」的,無法量化的,但這個「概念」確實是存在的,也有人確實感受到的,儘管「存在時效」因人而異。

關於經濟能力的問題
那一段我不是說我窮啊…,我的意思是,愛情這樣的奢侈品,是有經濟獨立能力的人才玩得起的,配得上身的,如果你一天到晚要為錢的問題煩惱,根本沒精神談戀愛的,就算能談戀愛,品質也會變得很糟。
而很多感情會變質,也經常是碰到經濟問題的考驗,我的「雲端」指的是戀愛時的不食人間煙火,「地面」指的就是實際的生計問題。
我自忖目前沒有養人的能力,所以我要找的是一個也能經濟自立的個體,但吃飯、看電影我還付得起啦~~,我不小氣的。

關於婚姻的問題
「當然有人說婚姻是保護女人的一個方法,但是女性在現代社會身份的逐步上升,婚姻確實可以淘汰了。這畢竟不同于原始森林裏的弱肉強食,因爲根本的生存方式已發生重大改變。」

妳這段話,就是有點「何不食肉糜?」的味道了。理論上我贊同,但實際上,嘿嘿嘿!

關於共產主義的愛情理論
「我認爲首先在性方面一定要契合,很難想像沒有性的愛情,太不可思議了。你可能會擧柏拉圖的例子,但我認爲那純屬柏拉圖的意.淫。」
理論上,我贊同,實際上,又是嘿嘿嘿。
而且我們討論的「愛情」,在你我心中可能有不同的意指,妳說的是比較倫理學(生活)層面的「愛情關係(親密伴侶)」,我說的是比較心理學層面的「愛情意識」,這是有點不同的。

關於偷吃、出軌、外遇普遍存在與婚姻箝制性自由的說法,我再同意不過。那也是我不想結婚的原因之一呀!…一不小心就變成罪犯,誰受得了哇。對於性自主我本來就是很前衛的,只不過我是口頭前衛,幫別人說話而已。

誰說只能男女互搞?誰說只能跟年齡相近的搞?誰說只能兩個人搞?兩個寂寞的人只要有默契,何妨借用彼此的身體?……性.交跟愛情可以有交集,有交集的經驗固然是最美好的,但它們根本上是兩回事,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但也只是理論上的認為囉…,我自己其實是要求得很)

「共產主義需要物質的極大豐富,沒有了私有財產的思維,才可能實現。」那就是早期母系社會,人口尚少而資源豐富時的情況,共.產社會早就存在過啦。

到底什麼是大男人主義?妳指的是什麼?食古不化嗎?
有人說我很大男人,那是指我對女生(不是我投注愛意的女生)不夠溫柔體貼。但對於我愛的人,我覺得我還滿體貼溫柔的。當然囉,只是我覺得,我不知道對方究竟怎麼想。對女孩子的情緒轉變不太會處理是真的,我幾乎是沒經驗呀。

「婚姻等於是婚内賣.淫」的說法,大家應該都知道啦,不過我覺得那是倒楣受害者的忿忿指控之言,婚姻可不是每天在床上炒飯呀!

叔本華那句話,透徹極了!我也喜歡。
Posted by: 發表於 November 18, 2006 11:17 PM

nani
其實我還滿嚮往摩梭族走婚文化,可以說超羨慕的~~
妳了解他們的文化嗎?
這裡寫得滿簡要的
http://w3.tp.edu.tw/gender/PRO/readbook/book3.htm
那接不接近妳所謂的共產主義式的愛情?
Posted by: 發表於 November 19, 2006 12:08 AM

========== ===========
November 19, 2006 03:10 PM
关于中国的社会形态问题
哈哈,我挺佩服你,你看得很透,你的解釋有些也開啓我的思路。
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等等。説來說去都是創造理論者定義出來的主義,可歷史、時代的發展並沒凝固在各種理論中,所以法國人會爲了兩种理論吵架,共.產.黨生怕自己變節~~~萬事一統的主義,目前還沒出現,架還要吵下去,hoho
哪种主義更好?小民只要生活更好~~~

關於愛情
哈哈,我沒否認過那種與性.衝動相關的臆想、想象力~~~你說的“心理學層面的「愛情意識」”,我認爲當然存在。
但是不喜歡人們把它刻意拔高,多麽神聖多麽偉大,那可真讓人嗤之以鼻哦~~~
讓我們創造「愛情」這樣的想像,而是別的東西,一種接近「美」這個概念的東西,可以讓我們超脫現實,因為說不清楚,所以把它稱作「愛情」。
說得太好了!我沒想到你會提到“美”,這我就沒話説了,hoho。所以說偉大的藝術都與愛情有關,甚至原動力就是性。

關於經濟能力的問題
你我的出發點不太一樣。
我是在不婚的基礎上談經濟實力,也就是說很多人結婚是爲了節約生活成本(當然他們並無這種自覺);而另一種人可以選擇不婚,因爲他們有這個經濟實力去選擇結or不結。我說你可以不婚就是因爲,以你目前的經濟能力,還是有選擇的餘地;
你的觀點側重于當一段愛情關係確立時,經濟能力決定了維繫愛情的時間和品質~~~
其實這是兩個問題~~~

關於婚姻的問題
天呀,看到「何不食肉糜?」這句,我就笑了。你真是一針見血,發現了文字裏的軟肋呀,厲害,hoho
我承認自己是站著説話不腰疼~~~
這都是自己沒有寫清的緣故~~~那就要解釋一下了
我認爲婚姻必定消亡~~~但是個時間問題,不可能明天就消失,這個過程尤其需要女性自身實力的全面提高(包括政治、經濟等),當然最重要的是整個社會經濟政治的提高。
現階段,婚姻仍然是最重要的法律制度性產品,畢竟絕大多數女性依舊弱勢,尤其在中國~~~而同性戀者也必定需要婚姻的肯定,同性戀者選擇折中是因爲不可能推翻婚姻制度~~~
傳統的勢力太頑固,尤其是深入骨血的慣性,怎麽可能說變就變呢~~~

關於共產主義的愛情
「共產主義需要物質的極大豐富,沒有了私有財產的思維,才可能實現。」那就是早期母系社會,人口尚少而資源豐富時的情況,共產社會早就存在過啦。
哈哈,感覺你是我們這裏的學生,好像在這邊受過教育一樣~~~

關於大男子主義
我並不是因爲你對我“不夠溫柔體貼”,才下的結論~~~而是對你行文的語氣做出判斷。
感覺你已盡量避免大男人,可時不時還會露出苗頭。比如這句:我愛的人,是沒辦法跟人共享的,肉.體也罷,心也罷,說白了,就是不能共享。

尤其明顯。看時,我就想:你也管得太寬了,你以爲你控制得住?身體也就罷了,心也想管到,實在不知天高地厚~~~後面你怕弓拉得太滿,又解釋“但這並非把他 /她當成私有財產”,在我看來也不過是承認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畢竟另一半的心管起來仍有絕高難度~~~做這種承認是不得已而為之,可一旦你能管到心,你恐怕不會放棄控制權。
這還不夠大男人嗎?

關於「婚姻等於是婚内賣.淫」的說法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恩格斯說的~~~所以就不屬於“倒楣受害者的忿忿指控之言”。
我是這麽理解的,在婚姻關係中,比如你想困覺時,對方不配合,怎麽辦?比如對方想困覺,而你沒這個意思,又卻不過對方的熱情,只能不情不願地配合。
為著婚姻的招牌,強迫自己的意志,不得已而為之。這不就是賣.淫嗎,還是不用付錢的那種~~~
爲什麽不能跟想困覺的人困覺呢?為什麽不能想困覺就困覺呢?爲什麽要被強迫困覺呢?婚姻就是對自由性選擇的壓抑。
沒辦法,一部分得到了保障,另一部分的權利自然失去保障。

關於摩梭族走婚
嗯,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摩梭族走婚的產生,基於原始社會的生産力~~~那是特定經濟基礎的產物~~~
而共產主義的愛情,基於共產主義社會的生産力~~~
兩者外表很類似,但是核心的經濟基礎卻完全不同。所以你的留言中說“早期母系社會中,……共產早就實現了”,那也只是外觀類似,内裏是有本質區別的。
所以摩梭族走婚在當代遇到了衝擊,它爲什麽不能替代婚姻關係?甚至有被淘汰的可能?因爲它賴以維繫的經濟基礎正走向破產。
摩梭族走婚,這種形式還是很讓人嚮往的呀~~~
對了,我對他們的文化不太了解,就是在電視上看過一些~~~

很多人說我辯論起來沒有誠意,因爲太在乎自己,縂給自己留好下來的臺階,而且話封得死死的;説話模棱兩可、不會說“絕對”,這樣不容易被抓住把柄~~~
張愛玲曾罵過我這類人:……,一方面又一再聲明“但願是我錯會了意”,自己預留退步,可以歸之于誤解,就可以説話完全不負責。
沒想到你還能忍住,認真跟我討論,不容易呀,hoho
Posted by: nani 發表於 November 19, 2006 03:10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