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我爱维基百科(wikipedia)

我爱维基百科,简直天天都离不开,下电影、音乐要上维基学习;喜欢的厌恶的都要去维基看看;

在音乐电影方面,为了方便归类和了解演员导演歌手的发展变化,我喜欢在电影音乐文件前标明年代。这样维基的用处就很大了,尤其是英文的维基,对歌手演员的总结相当全面,经历、唱片、电影、琐事、贡献等等,你想到的它有了,你想不到它也有。更好玩的是一首Je t'aime... moi non plus,细心的维基人居然列出所有的翻唱版本从1968到2006年共16个~~~ 

不过维基虽好,问题也不少,比如下Sinead O'connor,1997年的那张So Far The Best Of,发资源的人没给mp3标清曲名,我就上英文维基那张专辑下ctrl+c、ctrl+v。准备工作做完了以后,一听又发现了问题~~~明明是 Thank You For Hearing Me,怎么名字却变成了The Last Day of Our Acquaintance?回头又去找了张专辑封底,才发现维基把曲名弄拧了三分之二~~~还有,比如Jane Birkin 和Serge Gainsbourg的婚姻状况,在Jane Birkin 那页的维基上,有时说她跟Serge Gainsbourg结过婚,有时又说他俩一直同居到1980,呵呵,有点晕吧~~~ 

用了这么久的维基,感觉英文的维基做得最细致(喜欢八卦的我,尤其爱看Trivia那项,呵呵~~~);法文的看不懂,但是英文没收录的法国歌手,那里比较全,在资料的整理方面较之英文弱很多~~~中文的最差劲,简直就是一片沙漠,要什么没什么~~~ 

不太明白中国大陆,为什么要禁维基,我看维基已经尽量做到了中立客观,甚至连写作者的倾向性都看不到,维基人把事情摆出来,观者可以获得各方面的资料,由自己判断,无论写或看或判断都是自由的~~~真是种理想的状态呀~~~中国官方的做法顶愚蠢,想尽办法闭塞国人视听,他们难道喜欢培养青蛙?危言耸听点,未来恐怕一片哇哇叫的中国只剩下鼠目寸光了;况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们真以为封得住?还不如古人,甚至还不如老共.产.党~~~(现在是不是解禁了?) 

我爱维基百科,以前还不觉得,忽然有一天用不成了,连代理也上不去,急得我百抓挠心,才明白她对我的意义~~~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