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翻墻發日志,精神可嘉

不知道為什麼,這裏又被墻了~~~難道是六四臨近?或者是5.12?搞不懂上層建筑的神經哪里搭錯線~~~鬧不明白,翻墻比撐桿跳都要方便,這墻到底有什麼用?或者,唯一的作用就是增加大家上網的時間成本?
我在這裏翻墻抒發感情,果然是有閑情逸致呢……

剛剛下了一套《辦公室的故事》OST,聽過之後才發現,好心的發布者在專輯裏另外添加了梁贊諾夫其他電影的原聲。
哦!賣糕的!每一段音樂、每一支歌都是那樣的動人!
有聽過的,有沒聽過的,頭一次深深地感到痛惜與無力,自己竟然不懂俄語!我不知道那些陌生的字句間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意義,我什麼都不懂。
聽到這張OST,你才發現原來國內引進的梁氏作品簡直少得可憐,不僅如此你甚至連下載資源也找不到,更不用提中文字幕,要知道如今是英文的天下,誰會搭理俄語電影?
難道那些經典電影就這樣因為語言的隔膜漸漸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乃至遺忘在歷史的漫漫風塵中?
真不甘心吶!
哎……其實這又關你一個中國人什麼事呢?

也是因為這張OST,才知道原來《兩個人的車站》最後維拉和普拉東在西伯利亞風雪中氣喘吁吁一路跑跑停停,響起的那首歌竟然就是扮演維拉的Ludmila Gurchenko所唱~~~
過去的俄羅斯演員真的是太了不起了,他們多才多藝簡直無所不能,演技出眾(基本都是話劇演員出身)、歌藝了得,甚至連樂器都略通一二,比如Andrei Miagkov之于吉他,Oleg Basilashvili之于鋼琴。
再比如Ludmila Gurchenko居然具有一定的舞蹈功底~~~還記得她的老相好那個跑車的嗎?他竟然是Nikita Mikhalkov,那位著名的導演!而他的歌聲、他詮釋歌曲的方式,我的天,沒話說了~~~
哦,還有Elena Kamburova,她演員的身份之外,還是位詩人、歌唱家~~~
彪悍、不可思議的俄羅斯人呀~~~
而我最近迷上的聲音Andrej Mironov,查過wiki才知道他居然是《意大利人在俄羅斯的奇遇》中的蘇聯特工~~~我想象不到那個挺著小肚子,有著童自榮溫柔聲線,看起來軟趴趴滿眼星星閃的漂亮家伙,本人原聲踏實沉穩,竟然男人味兒十足,太吸引人了~~~

當然,最愛的始終是梁贊諾夫,欣賞他對待人生的態度,他卓越的導演藝術,他選擇音樂的眼光……他到底什麼時候出自傳呀~~~我在想盡辦法接觸他的世界、無限可能地接近他。我不敢說是精神世界,卻只想能夠了解得更多一點,哦,可愛的大胖子呀~~~
那麼就從茨維塔娜耶娃的詩開始吧~~~
哦!即便無比厭惡外國詩,也要硬著頭皮去讀。不想在他談到這位女詩人時,我卻茫然無知好像個白癡什麼都不懂,哪怕只是知道一點點也是好的呀~~~

因為這張OST,開始對俄語歌曲感興趣,我著迷於他們唱歌的方式,隨意自在沒有一絲矯揉造作,簡單悅耳的旋律,似乎隨時隨地都可以歌唱,仿佛那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見得是多麼優秀的聲音,我甚至連歌詞也聽不懂,卻無端沉溺其中~~~
可惜,俄語這難以跨越的障礙,我要從哪里開始入手呢?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