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星期日

反省

面对長者,我有个习惯,比如请人帮忙办事,会说:“你能帮我这么可爱又善良的小孩一个忙吗?”首先我不会提什么过分的要求,又摆出一幅装可爱的样子,拒绝的人很少。一旦被拒绝,我会很可怜地说:“你怎么能随便伤害一个小孩子的心呢!”


知道什么时候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也许是我乐天知命的性情吧,比如别人评价我是个小孩子,其实这很明显,隐含的意思是活了这么大仍然相当幼稚。那我也会
爽快地回应道:“像我这样的小孩子真是让人头疼呀。我怎么总也长不大呢。”只要不是很难听的骂人话,我都能接受,别人说我是什么我就是什么,绝少分辩。旁
人看你是什么样子,费力改变都是徒劳,我不需要向他们证明什么。但这同骄傲嚣张,不知反省是不同的,因为我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定位,感觉靠谱的就听;不靠
谱就任命地打马虎眼过去,“解释”实在是件费力不讨好的活儿。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挺微妙,希望观者可以心领神会。


二段,其实是跑题了,想说明我以小孩子口吻说话的来历,却跑到了“幼稚”的问题。本来一个24岁的人,以生理的角度看,怎样都算是个成年人。搁在古代,这
个年纪的人孩子应该都有10岁了。所以小孩子的评价,是对我心智依旧幼稚所下的结论。不要误会,我在这里冷静认真的分析,是想反证我是个“成熟的女
人”,恰恰相反,我就觉得自己很幼稚,所以“小孩子”的称号还是很靠谱的。

转入正题,我总是会用“小孩子”的身份搪
塞掉身边的很多问题。比如,有个专管学生思想教育的姐姐,见面总是跟我讲社会人生的大事,我是个小孩子自然对这些没兴趣,懒得应付时会说:“对我这
个小孩来说,实在是费解呀……”上次姐姐又向我发表关于婚姻生活爱情的见解,我依旧摆出一幅无知状。姐姐忽然正色道:“你总说自己是小孩子,可你现在已经
不小了,这些都是你应该关心的事情呀,你要什么时候才能面对呢!”

初听到这话我很不高兴,姐姐的话好像戳破了我长久以来维持的一个幻想:“你不是小孩子了,你已经长大了,即使你很幼稚。但很多成人的问题,你不得不面对。”

是的,也许我是在逃避着什么。正像一个叔叔所说:“你不能用孩子的身份再逃避你应该承担的责任了。”呵呵,忠言总是逆耳的。本来很讨厌这个叔叔,但为他这句话,喜欢他。


么写,传达的意思似乎是我想要变得成熟了。可是面对“成熟”这个词,我从身体到心理,只有反感。我不希望看到自己成熟,也不喜欢太成熟的人。总觉得人幼稚
一点,单纯一点才可爱。这么说又绕到了老路上,哎呀,没办法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就是这样了,不过还能反省自己的责任问题,那么可不可以说,我又有了一点进步
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