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事關吃貨

喜歡做飯,大部分人會認為成品的味道很重要,可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不斷的創新和實踐的過程,在有趣的搭配、創造性的化學反應中產生一些不可思議的味道,接下來,讓你心滿意足、同時會獲得巨大成就感的,則是人們吃東西時開心的樣子。

可糟糕的是,我討厭油煙味兒,家里的抽油煙機很差勁,結果我一年中下廚房不超過5次。逼不得已做完飯后,馬上就要洗澡,擦得手指上臂通紅直到聞不出味道為止,衣服干脆扔進洗衣籃~~~對于干性長發的姑娘來說,做飯實在是讓人頭疼的事情,要知道它不可能天天清洗,即便帽子袖套圍裙全副武裝,可我敏感的鼻子還是會嗅到哪怕一點點的蛛絲馬跡~~~哦,這不是為自己的懶惰找借口~~~有的時候我真的是太過挑剔了,還有那么點潔癖~~~

就說那天吧,看著放了將近一年的木耳和黃花,真有點著急,除了你,家里沒有一個人會去做來吃。結果一興奮,從夜里泡到了第二天下午,怕油煙一直拖著不做,還要不停地說服自己,都泡開了就不能置之不理了,終于在下午15:00做出了味道超級贊的木須肉,不是吹呀,excellent!在做菜的事情上,尤其是家常菜我向來自信~~~其實,家常菜不比創新菜,是最考教功底的,因為天天都要吃,所以人們會極挑剔,而創新菜呢不過吃個新鮮而已。(嗯……說實話,其實是你的創新手法乏善可陳)

好啦,做完飯是必定要去洗澡地。可惜,在那之前掛出一記炫耀電話給正在工作的歐,在她的一番刺激下,我居然重回菜市場買了柿子椒、黃瓜、蔥頭,帶上剩下的干木耳、干黃花、3盒“好待百夢多”咖喱,殺奔她家,發誓要給長期為我們做飯的貝貝媽一個驚喜~~~貝貝媽,真是好,全程幫我切菜——汗呀,這哪里是去做飯,簡直添亂,長期不做飯的我基本上已經不會切菜了~~~邊做咖喱邊等歐,
看著那一大盆底的腌制三黃雞,想象著傳說中的辣子雞是如何的地道、美味,她終于風塵仆仆地進門了……

歐過去是個十指不占楊春水的大小姐~~~沒想到嫁人后,居然熱心廚藝,經常在家嘗試新菜,貌似口碑還不錯,但這僅限于她自己的吹噓,除非實踐,否則我只當是玩笑——因為事實就是小歐會做菜那絕對是一個玩笑~~~

但是……當你看她似模似樣地端著架子炸雞塊、嗆鍋兒、炒菜,我感到相當之震驚,就在這么一往愣神中被她指使來指使去刷鍋洗碗放調料……

最后的品評時刻終于到來,我的木須肉和咖喱獲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尤其是木須肉里的黃瓜,清新爽脆的口感,沾染著木耳和黃花獨有的味道。不是自夸,真的很難得,要知道我的木須肉是沒有放肉的,甚至連一點油渣兒也沒有,可味道就是一級贊!哈哈,不要太自得哦~~~咖喱嘛,一定要選擇對的品牌,加工技巧稍微注意一下就會成功,這次是歐和貝貝媽第一次吃家庭自制的咖喱飯,感覺那是相當的驚訝,沒想到味道比外面幾十元的還好~~~(吹吧吹吧,你就)結果我一高興,等她家LG下班到21:30,終于聽到了由衷的贊賞后才離開~~~到家洗完澡已經快凌晨1點了。

然而,眾望所歸的辣子雞,則完全變成了另一道菜,甜甜的辣辣的……大家甚至覺得用辣子雞去形容這堆黑乎乎的肉,簡直就是對這個名字的褻瀆……小歐在表達完對那只三黃雞深深的歉意后,不得不把那堆肉改叫做“甜辣雞塊”,并發誓以后再也不做這道菜……哎……真的不能再對她的廚藝抱有任何的幻想了~~~

其實,我們很少下廚,更多的選擇是去各式各樣的館子。小歐在廚藝上雖然沒什么天分(55555,你的嘴巴太毒了吧,其實人家的很多菜還是很贊的,不要痛打落水狗啦),但她小人家下過的館子卻能可著北京城寫出一份翔實的美食地圖~~~她經常會為了一個館子不遠萬里翻過高山跨越海洋,甚至是一個鳥不拉屎的地方都有她覓食的足跡~~~今年4月3日,我跑去植物園,逛累了就想考考她嘛,沒想到居然就知道,細心地隔著電話告訴我要去吃“那家小館”,要怎么走,要點什么菜~~~一般情況下,只要隨便去個什么地方,她都可以準確地指出該地有什么館子有什么必點的菜肴~~~真的服了~~~

在她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我也變為了一個純粹的館子吃貨~~~甚至已經到了時刻緊繃這根弦兒的地步~~~周二,因為email聯系不上阿壩藏語學校的捐贈老師,我直接打電話到了西藏駐京辦,由于缺乏地理常識,結果被轉去了四川駐京辦,上來第一句話就是:您好,這里是川辦吧?抱歉,不是指吃飯的那個川辦……還沒說完下句“我想找辦事兒的川辦”就被切到吃飯的川辦~~~再打回辦事兒的川辦,又被要求要轉到阿壩駐京辦。終于找對了位置,對方卻勸我暫時放棄捐贈,等政治事件平息以后再說……同時感謝我的行為,并以歡迎我去九寨溝作為結語,就在電話將掛未掛的一瞬間,吃貨的弦兒緊繃了……我猛得提高了聲調,大吼一聲:“等等!別掛!阿壩辦有類似川辦那種吃飯的地方嗎?你知道,要特色的西藏的……”
“啊……什么……哎呀……我們這里小,沒有……”話題轉變之迅猛,對方相當之吃驚……
“啊……怎么可能……啊……”乍聽到這個消息,我的失望簡直是無法形容了,要知道駐京辦事處如果沒有一個引以為傲的館子,那簡直就是白辦了~~~
對方聽我這么失望,安慰道:“其實……我們有一個食堂……”
“啊……那我們外面的人可以去吃嗎?需要飯票嗎?好吃嗎?貴不貴?能不能幫忙帶個路呀?拜托了……”一口氣連珠炮外加裝可愛根本不考慮自尊的存在~~~
"哎……是四川菜。"
失望如洪水般涌來……“那怎么辦呀?到底要到哪里才能吃最地道的藏族菜嘛!”
“別急別急,我給你推薦一家!”電話那邊已經開始同情我了~~~
“啊……快說……我去記!”
“建國門外賽特對面友誼賓館旁邊好像是巴西大使館那邊,有一家,叫做瑪吉阿米,我們吃過,很正!”
確認好地址,第一時間致電小歐匯報情況,當然炫耀是主要目的啦:“親愛的,今天獻愛心換情報,你知道哪里的藏族菜最正嗎?”
“當然知道了,地安門那家啦……”
“錯了吧……”我一聲奸笑……“阿壩辦事處的人可告訴我了,他們吃過最地道是建國門那家……怎么樣有興趣嗎?”
“嗯……太有興趣了……”
說真的,隔著電話,我都能聽見她那波濤洶涌的口水聲~~~
看看……這就是吃貨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