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喜歡做飯~~~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喜歡做飯~~~
這是很耽擱時間的一項工作~~~
買菜、貨比三家、殺價、討些小便宜、擇菜、洗菜,再把它們切好,雖說不一會兒就炒完了,可整個過程,讓人想不到別的事情,這樣,目的也就達到了。

今天, 不知哪個弦接錯,想要燜飯。要知道,我已經有十年沒親自燜過飯~~~
用幾碗米?放多少水?火候怎樣控制?委實有些隔膜~~~
可記憶竟出奇地頑固,淘完米,用手指試水,大火快要燒干時,捻小火兒靠在煤氣上。毋需任何提點,輪到每一步,舊時的印象一幕幕回憶起來。呵,又想到了奶奶~~~
那天跟姑姑談起奶奶,一陣陣的難過~~~我的手藝皆得她老人家真傳,到現在都極恨自己為什么沒有學會奶奶最拿手的發面~~~

不一會兒,熟悉的味道,在十多年后的今天,又飄了回來~~~
從小到大,我只能接受燜飯,什么高壓鍋、電飯煲我從沒想要去學去用。現代人總是貪快,廢時間的悶飯自然被他們舍棄。也是,誰拿得出閑情為一頓米,等上一兩個重點?慢慢的,人們會不會真的忘記燜飯的味道?香甜飽滿的飯粒下是燒得金黃焦脆的飯咯吱,吃到嘴里是層次豐滿的焦香撲鼻~~~哎……我又在杞人憂天了~~~

趁著燜飯的工夫,跑到菜市場買了小白菜和平菇,簡簡單單清清爽爽的兩道菜,蝦皮小白菜、雞蛋平菇,菜炒完飯也好了~~~最后的成果,令我相當滿意~~~
哎……像是回到了十四歲的夏日,每天變著花樣給奶奶做飯的那一年~~~
無論怎樣,今天下午都是極開心的~~~尤其是看到自己披掛橙色圍裙的樣子,精神也振奮了~~~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