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很麻烦

最近特别特别忙,白天上班,连上网的时间都没有,下班飞奔到小西天看电影,坐在黑漆漆的影院里,营造一个良好的催眠氛围,每天都要睡上15-30分钟,才能继续看下去;21、22点钟散场,到家也快23点了,继续睡觉,早上不到6点起。又开始新的一天。
忙来忙去,我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相当的没有意义——除了电影;

现在的领导吧,我对她没什么意见、没有情绪上的反感~~~
因为我知道有意见也没用,她肯定不会按我的意思去改,可能还会觉得我很荒唐。
如果意见没有任何作用,我自然也就没有意见了~~~
那么,面对这样一位喜欢试探、说话没谱、虚伪的中年女性,我只能摸着她的脾气办事~~~
不幸的是,我经常摸错;
这是不是我的问题?
我涉世不深~~~过去跟人打交道时,关系远没这么复杂,算计很少,更多的时候,我不喜欢跟人发生太复杂的关系,实在是怕麻烦~~~
现在不同,要跟很多很多人谈判,有试探有谎言;我是这样,别人也同我一样~~~
可我偏缺了一根弦,很少想到别人会给我设局;领导总是把对方料得很不堪~~~我总是天真地以为,我的真诚与尊重可以得到对方同等的对待~~~
有趣的是,这样对方会认为你是傻瓜缺心眼儿~~~
有时候,人甚至比狗还贱,给三分颜色就开染房;我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他们反倒屁颠颠地哈着我~~~
怎么感觉到处都是骗局,一点诚信都没有?日防夜防,活着真累。
如果不开心,就想放弃,也无留恋~~~
金钱也不是问题了,可我还年轻吗?

哎,我活得还是太文艺了~~~所以,觉得这样的生活很累,且没有意义;
什么是有意义的?
意义是可以创造点什么,物质的精神的。
我想也许我没有能力创造什么,但至少参与到创造过程中,即使失败了也很满足~~~

同我一样的人,都是流水线上的一个部件,完成规定动作,美其名曰创造财富。
创造财富、物质丰富了,是不是会幸福?我有点不明白。
有一个模糊的想法,说不大清楚。
我以为现在很多行业的存在是没有意义的,它唯一的意义就是可以创造财富,对个体的人有什么帮助?
本来我想说,人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再想想,放到儿时,这算童言无忌;长大后,顾虑就太多了、放不下的太多了,不敢想,没冲动。是性格的软弱吗?
换个说法;
我们为什么要追求速度?越来越快,反而没时间欣赏身边的风景~~~嗯,有得有失,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了,结果越来越忙碌,永远怕被拉下,可这有什么意义呢?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
隐约感觉到,这个问题woody alen 和赖声川都谈过,好像很多人都思考过,我总是表达不清~~~

不想有小孩子,世界本来就很混乱了,再多一个人不过添乱,人越少越清静~~~
为什么,我喜欢听老歌?看老书?总是喜欢谈过去?越来越感觉到,这个时代正失去一种叫做纯真的东西。
可过去就一定比现在好?新不如旧,不是吗。
我怀念的年代,是不是也在怀念着过去更加古早的时代?
看看典籍,好像真的是这样的。
那么传说中的桃花源、伊甸园、彩虹的尽头,到底有没有?他们可能真的只属于传说和神化~~~

喜欢巴特的那句话:这是一个没有信仰的年代;
我想我的问题是缺少信仰的指引,在一片迷雾中,不知方向。
这就想到了《飘》,瑞特是斯佳丽的信仰~~~
爱情不会是我的信仰,那太容易伤心了~~~
我需要什么去皈依呢?

感觉自己越来越像加缪的《局外人》,过去诧异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不知不觉,自己就变成了莫尔索~~~

嗯……高中时,跟同学坐车,谈论什么是快乐~~~
我说人生就好像sin或cos,有高潮有低回,可惜高潮太短低回太长;或者,我们要经历很久很久的痛苦,才会得到短暂的快乐,如此反复;毕竟,没有痛苦,是无法明白快乐幸福的意义。
同学说,你为什么不反过来想?高潮可以很长,低回可以很短。痛苦和快乐的比例也是这样的。
当时,我以为同学的回答很聪明。
可从小看到大,性格是注定如此了~~~
现在觉得很可笑,为什么要在公车里谈论这些?
昨天,看完电影,听人在谈电影的哲学意义、艺术等等,只觉得无聊无趣~~~
越来越懒得交换意见,更多的是自言自语~~~
有时,谈论逛街麻将k歌,我会更开心~~~

一直一直,在听《情人的眼泪》
喜欢成这样,真少见。
一段感情成为过去,一个时代成为过去,追忆是永远的进行时;
向前看,只是一片狼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