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日 星期一

《肉蒲团》读后感

某姐,告诉我《肉蒲团》就是写了点体位,没什么稀奇。等我看的时候不禁偷笑很久,姐姐的跳越性也太大了,这就像是我弟弟看色情片,先要快进浏览一番,如果
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就不看了。小生可是从头至尾仔仔细细地看完了哦。只是觉得这本书实在太搞笑,尤其最后的“评曰”,道貌岸然地给你讲道理讲因果报应,
絮絮叨叨地告诉读者,你看的虽然是淫书但作者是不得已而为之,他这么写就是为了劝世人止淫。看后,我就有点胡涂了,你说作者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难道真的有
什么隐衷?直到看到这句:“正像后世写淫书的人,也必在第一回叙说些劝善惩淫的话头”(老舍)。我才明白也许是自己多心了。

摘抄几段好玩的“评曰”(我觉得“评曰”的文字可能是作者的手笔。):



央生是一本戏文的正生,孤峰乃末脚也。他人执笔,定将未央生说起,引孤峰作过客。此独叙孤峰,极尽详悉,使观者疑孤峰后来或者有淫行,谁料却又不然。直到
打坐参禅才露出正意来,使人捉摸不定。此从来小说之变体,乃作者辟尽窠臼出。即使他人用此法必至题旨错乱,头绪纷然,使观者不辨谁宾谁主。此独眉眼分明,
使人看到入题处俱自了然。末后数语有提清线路,不复难为观者,真老手也。

(就没见过这么拍自己马屁的人了,作者还真理直气壮,让观者惭愧了)


每一番议论定有绝精的比喻,无不使人快心。如“春芳乃临场补药”,“才貌乃药中引子”之类,不可胜数。虽属谐谑之语,实右至理存焉。我竟不知作者心肝有几万几千个空窍,而遂玲珑至此也。

(到这里已经自比比干了)


有病此回形容太过,不为奸夫淫妇留余地者,然非此回之奇淫不足起下回执惨报。纵容他处,正是难为他处。看到香玉独擅奇淫,替丈夫还债处,始觉以前数回不妨形容太过耳。

(这就是手写淫书,讲道理的最好例子。)


未央生之淫恶已造到极处,若使其妻子止于偷汉而不至于为娼,人犹不痛快。即使为娼,人心犹不痛快。即使为娼,止于接他客而不及香云姊妹之夫,人心犹不痛快。一部淫书看到头,无一人不报,稍有风流罪过之人,未有不通身汗下者,如此淫书不可不多读也!

(最后一句多好玩呀)


下面是正文:

行房的套数只好行些中庸之道,不肯标新立异。要做“隔山取火”,就说犯了背夫之嫌。要做“倒浇蜡烛”,又说倒了夫纲之理。要搭他两脚上肩,也费许多起立。至于快活之时不肯叫死叫活,助男子的军威,就唤他心肝命肉,竟象哑妇一般,不肯答应。

(这段是不是写得太正经了捏)

二、论春宫画存在之必然 

玉香道:“这样没正经的东西看他何用?”

央生道:“若是没正经的事,那画工不去画他,收藏的人也不肯出重价去买他了。只因是开天辟地以来第一件正经事,所以文人墨士拿来绘以丹青,裱以绫绢,卖于
书画之肆,藏于翰墨之林,使后来的人知所取法。不然阴阳交感之理渐渐沦没,将来必至夫弃其妻妻背其夫,生生之道尽绝,直弄到人无焦类而后止。”

看到这段想到某姐对毛片的见解:不妨把毛片当科教片看,多长知识呀,好好学习吧。某姐是某校的学生处老师,瞧瞧人家的见识!
夫妻俩对话有一大段,都很有意思,这只是其中的一小段。

其它还有很多好玩的文字,懒得打了,有兴趣的自己下载看看吧。

2005年5月3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三月二十五)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