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日 星期二

从皱纹想到的(青春呀...)

很小的时候,喜欢皱眉头,妈妈赶紧制止:“皱眉头容易长皱纹,显老。”我总有怪论:“皱纹很好看呀。”

就這樣,一直喜欢脑门上有几道沟渠的男人、女人。说不出原因,就是喜欢得不行,总想着给自己也弄几条出来。可说来也怪,虽然喜欢皱纹,但卻不喜欢亲近太成熟的人。

我是个很正常的小孩子,很小的时候没奢望过要快快长大好拯救世界;如今不大不小,会高兴地说:“年轻真好!”;如果老了——生活不太艰苦的话,我恐怕还会说:“老来生活很富足、精神生活亦不差。”

人老了,怎么会没有皱纹?没上学时,眼角就有皱纹,当时皆因鼻子太矮,皮都堆在了一起;时至今日鼻子仍未长高,皱纹依旧,习以为常,真的不怕。容颜总会逝去,费力挽留也是枉然,50开外仍然如二八佳人,岂不吓坏众人。果真驻颜有数?全赖现代医学。
这样真为美女难过,如我等平常人从未美过,自然不太在乎,纵然老了也是无妨。美人呢?看看刘晓庆,无话可说。(说实话,我个人不觉得她是个美女)


到女星珍摩露,《朱尔与吉姆》中,噢!青春年少;《雾港水手》中,噢!人老珠黄;前后判若两人,我几乎认不出来,尤其脸上的皱纹,真让人看着伤心。青春对
女人真不公平。小生一直喜欢年轻的美女,尤其害怕看到年老的佳人,无论保养好坏。但是老男人就很吃香了,每一道皱纹都是沧桑,道不尽的故事,也许沉默寡
言,可一笑已令人遐想万千。就说那些明星——亨弗莱-鲍嘉、黄秋生、田村正和等,都是会令我傻笑的类型哦。哎呀,皱纹也是偏爱男人的。
还是珍摩露,六十多岁接受采访,一脸皱纹。旁人劝她整容,即可年轻数岁,她说:“生命本有如此长”,拉长两手之间的距离,“何必把它限在这么一点点”,合拢双手。
好通透的女人!赞!

又想到梁实秋先生对中年的妙论:

十开始生活,不算晚,问题在“生活”二字如何诠释。如果年届不惑,再学习溜冰踢毽子放风筝,“偷闲学少年”,那自然有如秋行春令,有点勉强。半老徐娘,留
着“刘海”,躲在茅房里穿高分鞋当作踩高跷般练习走路,那也是惨事。中年的妙趣,在于相当的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作自己所能做的事,享受自己所能
享受的生活。科班的童伶宜于唱全本的大武戏,中年的演员才能担得起大出的折子戏,只因他到中年才能真懂得戏的内容。

这是不是可以很好地解释珍摩露的意思。
真佩服我自己,联想能力太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