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0日 星期一

还是说古龙

这两天一直和水纹谈古龙。
又跑去下载了套古龙全集,重看了《欢乐英雄》。

搜索的时候,看到了论坛上,人们热火朝天的开战辩论金古孰优孰劣,这方面我全无认识,再说二者没有什么可比性,两人讲故事的方式、手法全然不同。金庸叙事宏大丰富,古龙更偏重自我。有人说前者是茶后者是酒,我觉得这是极有见识的,当然引申的还有日神和酒神的说法。我也就是知道了而已。看过顶多笑笑,决不会妨碍喜欢他们。金庸很好,但喜欢古龙更多些。虽然他有很多的毛病,格言太多,套路固定,但我一看下去就扎到了他那种灰色的调子中,不能自拔,很多的时候古龙说中了我的心事,那时我总会想,世界上还是有人跟我一个样子,大家都不轻松吧。甚至那已经不是武侠的世界,江湖其实就在你我的身边。

我看武戏小说不太关注武打的招式如何繁复华丽,里面最吸引我的还是人性,江湖就是现实的,一个人应该怎么作?这才是我关心的,当然好的故事也是前提。

那些争得面红耳赤的网友至少是看过很多遍的。有些人呢,甚至连看都不看就妄下断言,例如李敖,高中时我狂迷过这个人物。他是决不看武侠小说,曾经和金庸会面,倒是奚落了老先生一把。我明白他是恃才傲物,是看不起“写武侠小说的”,但您也要看过再下评论吧,只是凭着偏见行事,还真对不起他那副考据的本事呢。过去我会为武侠小说所面对的不公平待遇而愤愤不平,现在想开了,旁人不看难说不是种损失,你失去了很多很好看的故事。也许这些人会不以为然,觉得损失了也是无所谓的事情,甚至根本就无所谓损失吧。那我还能说什么,不是一个世界的,说什么都是枉然。

还好遇到了水纹,我们都是那么地喜欢傅红雪。有的时候想不到,一个南方一个北方竟然可以相识相知,真要感际遇之神奇。这要整到古代,八辈子也未见得能认识吧。总之我们是有缘人。

刚刚搜到了古龙的一些照片,两人合照的是他和倪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