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6日 星期五

梅园

北京人是喝“三元”牌牛奶长大的,这句话应该不算过分,从以前的瓶装牛奶到如今的袋装牛奶,至少它已经伴了我二十多年。

但很少有北京人知道“三元”还附设一“梅园”乳品店,它的总店设于台基厂附近,我也是高中时被朋友带去的,那里最著名的是“酪干”,用白分百纯奶熬制(好像是用蜂蜜熬的),金黄的色泽,醇厚的奶味,引人口水,我不喜欢甜食,却独爱它甜甜的口感。

还有著名的奶酪、奶饽饽、杏仁豆腐。都是我喜欢的。总店最大的宝贝是老师傅镇店,店员有时会骄傲地说:“这可是老师傅做的……”

那里除了奶制品,西餐也不错(北京的其他分店,据我所知只有这里有西餐),价格公道,味道更是奶味十足。


天路过“梅园”,他们又出个新的产品,名字我不记得了,应该是把奶皮团成球,再包上肉松,我极爱吃奶皮,淡淡的酸味,入口绵软……哈哈,你们吃不到吧!平
常吃奶饽饽我怕甜通常会扔掉里面的豆沙馅、桂花馅,专攻奶皮。用肉松包裹虽然不至浪费,但口感有那么点怪异,怎么能把这么不合的原料放在一起。

总之,“梅园”的历次创新在我看来都是失败的,能把看家的“酪干”、“奶酪”、“奶饽饽”发扬光大就可以了,我的要求并不高。

听点心宝贝向我介绍上海的种种,我也说点北京的好东西,显显摆。如果来北京一定要尝尝呀。这也是家相当著名的老字号。

我记得的店铺有:

1. 台基厂附近,往东几百米就是崇文门。
2. 西单附近,白塔寺往东的十字路口,向南走几十米。
3. 前门附近,前门往南走几十米。
4. 德胜门和鼓楼之间的那条道上,是三元的总店。
5. 平安大街上,对着后海,南边的那条街上,在一个十字路口旁。

2005年5月7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三月二十九)星期六

2008年1月1日,補記:
奶酪,原來是用白干點的~~~去年知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