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5日 星期三

路上见闻

今天出趟门碰上一些奇人奇事。

行至前门,忽然发现五个头上顶髻、身着道袍的道士,1男4女,还有两个竟然是孩子。北京的
路面上看到和尚、喇嘛已经不奇怪了,第一次在电视外看到活生生的道士,就好像拍古装电视剧,只是跑错了片场;要不就是穿越了时空,斜刺里杀到了现世。道骨
仙风,与众不同,这五人就是个移动动物园,无数人停下来,对他们行着注目礼。(那天在機場,看到一群道士,已經有穿越的感覺了~~~)

他们的发髻大大的一砣盘在头顶,这可不是一两年的工夫能养长的,女人不奇怪,就是男人也是这样,应该是真正的老道吧。


很佩服在这个没有信仰的年代,那些有所皈依的人,无论什么教派、什么思想,至少他们不会去质疑自己的信仰吧,至少他们活得“明白”吧,至少他们以自己的方
式“认识了”这个世界吧。我则是怀疑一切,对什么都不敢确定,没有深挚的感情,生活没有目标,不为任何人,我信仰的恐怕只是我自己,这又算哪一门子的信
仰。

行至王府井,猛然瞥见,一个老外踩着块滑板在自行车道上飞速前进,看年级他至少30岁,肌肉结实,尤其他那两条腿,
大步一踩就是几丈开外——洋人火力壮呀。汗水已经浸透了t-shirt,他脸膛红彤彤的,但始终保持的昂扬的精神,对别人的指点永远回报以微笑,虽然听
着音乐,但只要有人同他说话,他总会摘下耳机,认真倾听、回答——真是好风度。

此人上身是绿色t-shirt,下面的米色五袋休闲裤的裤脚已经磨出了毛边,普通的白色袜子,假冒的阿迪达斯运动鞋,背包污得失去了本色。好邋遢的人。当时顶风,又不停地碰上红绿灯,所以我观察比较仔细啦。


慢地我俩拉开了距离,等我在工体办完事,折回到贵友大厦,竟然看见他从我的来路冲了过来,速度没变,他恐怕就是一直踩着滑板过来的,正巧我在归程时再次与
他同路。我算了算他差不多踩了两个小时,真神人也,从路程上看,他好像是在绕圈子,难道就是为了锻炼身体?还是炫耀自己的与众不同?无论怎样,我佩服他的
体力、毅力。

我又不禁佩服上自己,我走路散步最长时间达到过6个多小时,最少也要3、4个小时。也是一个人,没有人陪,没什么人能拿得出这么大的精力和这么长的时间走路,只有一次和某姐从王府井绕到后海,又走到了西单,中途没有休息过,多好的姐姐呀。

一下午,碰上这么多奇人异事,总之一句话:我是太少见多怪了。

2005年5月26日(农历二〇〇五年四月十九)星期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