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不懂

我有很多愛好~~~比如很大衆的逛街、k歌、音樂、電影,比如很文藝的閲讀~~~但我偏偏不喜歡繪畫、詩歌、芭蕾舞。 

一直搞不懂既然已經有照相技術了,繪畫藝術爲什麽還要存在~~~這個想法應該不怪吧~~~什麽野獸派、印象派、抽象派,通通不懂,一個破瓶子、一群人或者一個人,畫出來它有什麽意義呢?從裏面我什麽也看不到。要知道光傅雷先生的《世界美術名作二十講》,我就研究了不下三遍,所以可以賣個大尾巴狼,就連瑤公特也吸引不了我。當然我也不是那麽白癡~~~個人比較喜歡的是倫勃朗和委拉斯開玆,近代的是挪威目前失而復得的那幅《呐喊》~~~他們的畫作讓我有種想要擁有的欲望~~~也説不清楚爲什麽~~~ 

接下來是詩詞(中國古典詩歌除外),我指的是外國的。應該是天生沒呢個慧根吧,但主要的是我極厭惡翻譯詩,這種經驗是從中囯詩詞來的,要知道詩詞一旦被翻譯,它根本的神韻就完全被破壞了,簡直驢脣不對馬嘴嘛,韻腳只是小問題,最主要的是那種氣質、味道、感覺。所以首先就不能接受翻譯過來的外國詩,即便勉爲其難地讀了,也是不知所謂,哲理詩是費解的,抒情詩是無病呻吟的,敍事詩有點故事性,可還是稍顯儸嗦,反正就是沒有共鳴。 

最後是芭蕾舞,一直以來,當然也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我就覺得吧,舞蹈這個東西就跟音樂一樣,它的產生是最原始的性衝動,現代舞,比如雷鬼(應該是這個名字吧),雖説露骨了點兒,但至少它充滿了那個生命力吧,一點也不乾巴巴,而是濕乎乎的,讓我感覺性感的舞蹈才是好的舞蹈(汗一個先)~~~芭蕾舞呢,它的產生不是源自某种激情的萌動(個人感覺啦),而是爲了好看而好看爲了藝術而藝術,死氣沉沉刻意造作擺起造型不遺餘力,伍迪·艾倫寫過一篇《幾部名氣稍遜的芭蕾舞劇觀賞指南》已經諷刺得很徹底了,我也就不多說什麽了。 

所以相對應,我喜歡的藝術形式是:攝影、漫畫、中國詩詞、探戈、歌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