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富士康事件,一場鬧劇

富士康狀告兩個記者索賠3000万,到底有什么刺激的?刺激的是廣東當地法院居然在富士康的要求下查封、凍結了兩個記者的財產。中國的法院難道是富士康他們家老爺子開的嗎?他們到底走的是什麽法律程序?有沒有開庭、審判?法院的判決結果又是怎樣的?我不太懂法,但縂覺得其中有點問題~~~

通過這件事,對中國的法律更是充滿了懷疑和否定,到目前爲止可能我最熟的就是勞動法了,因爲辭職辭得很辛苦。既然老闆不放人,只能自學勞動法,在勞動法的世界裏,中國簡直就是一片祥和万傢歡樂的和諧社會,中國的勞動者簡直就是生活在天堂裏。當我信誓旦旦地拿著勞動法去評理時,結果霸道蠻橫的老闆居然頤指氣使地告訴我:“別跟我談什麽法律!有本事你可以找仲裁!”。這家公司從勞動合同到員工管理制度,跟勞動法抵觸的地方簡直罄竹難書,他就那麽明目張膽地違法犯紀,可是公司照樣生意興隆,也沒見任何人來管管它。真不知道這樣和諧的勞動法有什麽用?它的制定就是爲了讓那些有權有勢的人去踐踏的嗎?好體現自己淩駕於法律之上的優越感?不明白呀。

即便如此,我跟無數農民工、山旮旯裏小煤窯的挖煤工比,還算幸運的,他們的權益又有誰去管?但最可悲的是,他們在用生命換來三餐一宿,基本的工作生活都得不到保障的同時,又有誰爲他們去爭得基本的勞動保障。所以,今天當富士康成爲衆矢之的的時候,我只是覺得可笑,那些號稱無冕之王的記者都早干嘛去了?怎麽到了今天,他們的正義感才像雨後春筍一樣冒了出來?不是我看不起中國的記者,伸手跟企業要錢的不在少數,公關稿怎麽發出來的?還不是權錢交易——但是在與世界接軌的中國那就叫做公關。所以我懷疑兩個記者的動機,甚至以爲這次的富士康事件也是一次搞大了的公關炒作。而兩位記者兩百多万的身家、最後的投誠就更加確定了我的懷疑。

其實可以看出,在我們這個有著中國特色的祖國裏,我早已從一個唱著社會主義好的小丫頭片子,變成了一個懷疑主義者,基本上沒什麽是我相信的。所以富士康事件在我眼裏就是出好玩的鬧劇,政府、媒體、企業在上演一幕合力發財的喜劇。他們賺足門票的時候,還管你劇場外的死活。

失望失望,除了失望還是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