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你心中的十大電影是?

   01. 恐懼吞噬靈魂
   (哦,我的id:kif-kif,其實就是劇中阿裏的家鄉話。要想知道它的意思,請看電影吧,hoho。法斯賓德你泉下有知就該好好謝我,人家可是時時刻刻都在幫你作免費廣告呢——但願不要惡鬼上身哦)
  02. 八部半
  03. 東京物語
  04. Bridget Jones日記
  05. 伊丹十三,所有的

  06. 辦公室的故事(兩個人的車站)
  07. 羞恥
  08. 龍貓
  09. 教室別戀
  10.  再見列寧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補充一下,極厭惡日瓦戈醫生~~~不知道大家爲什麽那麽喜歡~~~
看過的電影真的不算少了~~~,但是被人突然問起最愛的十大是什麽,能想到的就是這些~~~ 

很有意思,十部影片看似沒有什麽共性,但隱隱地還是能反映出我的愛好、個性~~~大體上我總是喜歡那些平凡的小故事,他們不像《阿拉伯的勞倫斯》《日瓦戈醫生》有多麽壯麗的景觀、宏大的敍事、深厚的歷史背景,只要是平凡生活中一點點小小的幽默、感動就足以令我動容。比如導演梁讚諾伕,他喜歡為庸常無聊的生活、機械化的工作帶來那麽點生機,儅你還在為人的三段論苦苦思索時,幹嗎跟自己過不去?不如找點小樂趣,讓他繼續過下去,暫時忘記西西弗,甚至幽默地看待這一切,所以我喜歡辦公室的故事、兩個人的車站。當然那些快樂、喜悅與歡笑卻並不輕鬆,小的時候,不明白爲什麽兩個人的車站在將近片尾時,男人和女人終于相見竟沒有音樂、嘰嘰喳喳的吵架聲,除了動作沒有一點聲音,甚至以爲那是至為沉悶、無趣的一段,多年后再次翻看,竟對著那一段落下淚來~~~同類的導演還有伊丹十三,也是以樂觀幽默取勝(想不到這樣一位導演竟以自殺結束生命)。但與梁讚諾伕不同之処在於,他不會另辟蹊徑繞道而行,他會微笑著向那些惡發出挑戰,即便殺身成仁也在所不惜~~~ 

所以,05. 伊丹十三,所有的、06. 辦公室的故事、10.再見列寧算一類; 

當然,生活並不是電影可以輕鬆解決的小問題,所以我們還需要恐懼吞噬靈魂、八部半、羞恥,現實的慘烈並不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血光沖天,就好像八部半開頭那個汽車擁堵的場面,窒息壓抑得透不過氣,儅你以爲你能自由地飛上天空時,後面縂有各種名義的風箏綫拴住你任人擺佈~~~那些東西看不見摸不着,猶如網中魚,尋不到一絲希望,逃過一劫又能如何?初一十五總是有得算的。 

所以,我需要04. Bridget Jones日記、08. 龍貓來尋些開心,要知道苦大仇深傷肝傷肺~~~ 

再想想還有很多,本不必拘于幾大或幾不大
~~~每一部好電影都自有它打動我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