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關于繁體字的三點疑問

“繁體字”?不,確切地說應該是“正體字”,也許是熱愛其優美結構的關系,感覺“繁體字”的叫法隱含著一種褒貶的態度。所以,在叫法的問題上,我支持臺灣人的意見。
以前只是自己喜歡用,交流時朋友也沒有任何疑問。
前兩天,平時逛論壇只看不說的我,因地震弄得坐不住發了帖也回了幾個帖,就忽然發現,在論壇里,打繁體字的人,竟被呼為垃圾。并且還有人強調“打繁體字的垃圾滾出去”。已經遇到好幾次了,為什么打繁體字讓他們那么憤怒?
  
第二種情況是,總是問我:為什么要打繁體字?
這有什么為什么?繁體字是漢字是中國字,我打中國字有什么問題?
  
第三種情況是,馬上懷疑我是臺灣人。
除了臺灣人,就不能打繁體字了嗎?
  
搞不懂,這些人是怎么想的?

---------- ----------
以上三個問題,我是故意拿出來問的……根本不需要答案,問題其實就是答案……
反問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你根本也不用辯駁、解釋什么,那些人的自卑、鄙吝、狹隘,就都擺在那里了……
當然,這些話也只能對明白人講,看不懂的人照例不明白你在說什么。

再次感嘆我國的教育……培養出一堆怎樣的垃圾。
以此類推,這樣不堪的教育水準下的中國人,又中國制造了一堆怎樣的垃圾媒體。
就在這樣一片惡臭熏天的氛圍里,我們欣欣向榮地,就要“
同一世界,同一夢想……
哎……先不說這話里濃重的
自卑癡妄情結,但看“同一”,真就差得不只八千里路云和月,那單位該以光年記……

記得錢穆講過一段故事,某帝問大臣,怎樣看秦王嬴政的焚書坑儒,大臣從容答曰:何必如此,只落得罵名?吾皇只要修訂、編制書籍,去教育儒生、改造他們的思想,那便不費吹灰之力,令其擁戴吾皇……
這話是說在八股文流行之前的好幾百年,八股文死掉后,又有了中國式的欽定“素質教育”和應制新八股……
中國人,畢竟是中國人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