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搭錯線(6.3update)

真的是太奇怪了……一首Sonic Youth翻唱的“Superstar”,居然令我一瞬間聯想到了《人證》的主題曲“草帽歌”,而不是Carpenters的原版~~~
可是單聽Carpenters,就同
“草帽歌”建立不起任何聯系,搞不懂……

1. Sonic Youth - “Superstar”:聽評論說這好像是電影Juno中的插曲~~~要去看看這部電影了……

主唱像是個gay——我眼光一向夠準~~~去找找他的八卦^^
很喜歡他們處理這支歌的手法,仿佛是欲訴無從訴的隱忍與克制~~~
間奏的電子音效,閉上眼你看到的是川流不息的人潮,是快速流動的影像,光與影在交錯中頃刻逝去……
曾經被我認作的噪音,如今放對了位置,竟然可以產生如此奇妙的音樂效果~~~

2. 《人證》 - “草帽歌”:很小很小的時候看過,幾乎已經忘記了年代。有一幕至今印象深刻,媽媽在山頂扔下草帽的一瞬間,“Mama, do you remember……”同時響起……這似乎是英文在我頭腦中最初的印記……
難道是關鍵詞"do you remember"和"don't you remember"
,令我產生了錯覺?亦或是兩首歌哀傷的基調,有些類似的演繹,令我模糊了彼此的界限?
聽了很久,已經糾纏不清,快分不出來了……

對于這部電影的回憶,并不真切,我不確定看過的具體年代、當時的感受,似乎是很多二手信息讓我不斷地加深印象,它好像一直在我的記憶里,無論是故事情節還是那首經典的主題曲,甚至是某些細節,比如兩個警察站在山頂看著媽媽……兒子將匕首插進胸口的動作……草帽緩緩地飄落……這部電影對我而言仿佛是由若干片段組成的。
但是又沒有勇氣重看,我知道很多過去我以為的經典,其實都是禁不住推敲的,我害怕那種失望、落空的感覺……
這本身已經是某種暗示了……

3. Carpenters - “Superstar”:哎呀,圓潤的音色,當然是很好聽啦,但感覺同以上兩支沒有一點關系~~~搭錯線搭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