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戰爭與和平

在草稿箱裏居然翻出這麼一篇,當時寫到一半瀏覽器故障,重啟後什麼都消失了,結果將近兩年後的今天又出現了!!!
可惜,當年的思路也因故障一併斷掉,淚……
想起來就有些難過,不久之前高貴英俊的安德烈——吉洪諾夫 (Vyacheslav Tikhonov)離開了人世,唉……不知說什麼好了……

---------- 我是穿越時空的分割線 ----------

剛剛看完《戰爭與和平》,不是書,是1968年前蘇電影版本~~~
上譯的配音~~~
昨天在極其煩躁,甚至有點茫然的狀況下,點開了托爾斯泰論集,看他談對藝術的看法~~~說實在的,裏面大部分內容,我不敢茍同,可看他大罵瓦格納還是相當舒爽的——尤其《尼貝龍根的指環》。

這個人坦率、真誠,又是那么地矛盾。只看過他兩本書《安娜卡列尼娜》和《復活》,幾年后情節忘得七七八八,只是有一個強烈的認知,托爾斯泰太痛苦了,他似乎無一刻不在思考,在他的精神世界是解不開的問題和矛盾,他不斷閱讀、苦苦思索,卻怎麼也找不到出路,聶赫留朵夫到最后還不是茫然無措沒有目標?
對托爾斯泰而言,死亡,也許是他唯一的出路和解脫~~~

他的小說,總是投射了太多自己的影子~~~

哎……戰爭與和平,太長了。我恐怕再也拿不出看《約翰克里斯朵夫》的精力,去看非娛樂性的長篇小說了~~~

讀完那篇藝術論,翻出梁贊諾夫的《兩個人的車站》,居然大哭一場,隨著年齡的增長,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悟。接著就想到了《戰爭與和平》,既然懶得看書,……

---------- 我是回到現在的分割線 ----------

然後忽然就斷掉了,我下面到底要寫些什麼呀?這真是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